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庞青年说:“我就是跨国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2:5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王超

  几度波折,英国莲花汽车终于在中国找到归属。日前,浙江青年汽车集团首款轿跑车将上市的消息在青年集团内部得到证实,这款代号为“RACER”的莲花轿跑车预计11月上市,竞争对手为福特福克斯,售价10万~15万元。一旦该车正式上市,青年集团将迈出由客车领域扩张至轿车领域的实质性一步,其背后的推动者,则是马来西亚国有企业宝腾汽车。

  与其他沦落的英国经典品牌一样,莲花汽车一直命途多舛。它于1982年面临倒闭,第二年被英国汽车拍卖公司接管。尽管丰田试图收购并购买其不超过20%的股份,但1986年莲花还是被通用收于囊中。时隔6年后,通用将莲花以3000万英镑的价格转卖给意大利布加迪。直到1999年被宝腾收购,莲花的命运才算尘埃落定。

  宝腾是马来西亚最大的汽车企业,具备独立的汽车设计和研发能力。2002年,宝腾在马来西亚的市场份额曾高达60%。但由于国外汽车公司不断进入和国内市场容量逐渐缩小,宝腾的市场表现节节下滑,2006财年首度亏损,总亏损额达到1.74亿美元。面对国内市场的萎缩,宝腾急欲寻求出路。除决定与大众建立合资公司以增强竞争力之外,进入中国市场是宝腾一直以来的夙愿。

  去年11月的北京车展,莲花汽车共带来3款轿车参展,而青年集团全权负责了莲花参展事宜,这是宝腾与青年的暧昧关系第一次公开曝光。此前,业内传言宝腾与一汽及奇瑞有合作意图,但事实证明,它与青年汽车走得更近。

  与国内其他民营企业从低端做起不同,青年集团一开始走的就是高端路线。董事长庞青年是一个颇为低调的人,但行起事来总是大手笔,他对车的性能以至外形都非常挑剔,舍得花钱。2000年,青年介入客车领域,引进德国曼商用车旗下高端客车品牌尼奥普兰的技术,仅用了3年左右的时间就超越了安凯、宇通、广州五十铃,将尼奥普兰打造成国内豪华客车第一品牌。2003年,青年集团又在和德隆的竞争中获得了曼的卡车业务。商用车的成功激发了庞青年对轿车市场的信心,此时,宝腾恰好出现在他的视野中。

  此前,庞青年曾试水轿车市场,自收购贵州云雀以来,他始终在寻找一个国外强势的合作伙伴,“轿车我干了几年,投入了几个亿,到现在还没卖过一辆车,我就是在等最好的车”。庞青年表示。

  在北京车展上,莲花与劳斯莱斯、宾利、法拉利等品牌同居1号展厅,其名车地位毋庸置疑,这不仅让宝腾汽车看到了即将到手的利润,更为庞青年造轿车壮了胆。有消息称,未来几年里,青年集团将推出8款乘用车,全部基于莲花技术,产品将涵盖轿跑、家轿、MPV、SUV等诸多车型,排量从1.6L至3.0L。而第一款在中国销售的“RACER”轿跑车,以10万~15万元的超低价格开道,对中国消费者来说,具有很大的诱惑力,无疑增加了庞青年成功的几率。

  庞青年表示,青年集团将会以先进口继而组装的方式引进“RACER”轿跑车,并以“莲花”品牌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目标是在20个月内销售3万辆。目前看来,“RACER”轿跑车能否打好第一仗,将直接影响宝腾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

  宝腾汽车董事总经理阿比丁表示,如果“RACER”轿跑车能够在中国市场以12.5万~13万元售价计算,可在未来6年给宝腾带来9.37亿林吉特(约合20亿元人民币)的收入。“获利更可观的,是在7月12日签订的Campro引擎平台制造合约,让宝腾可在未来6年出售15万辆汽车。”

  据相关人士介绍,“RACER”轿跑车的原型是去年北京车展莲花展台上亮相的Gen-2。Gen-2是莲花推出的第一款轿跑车,整车设计元素上充满了跑车的烙印:外形动感、靓丽、操控精准、动力强劲、内饰风格充满运动感和科技感。在Gen-2基础上改良推出的“RACER”,开发费用超过20亿元,而专为该车型量身打造的CAMPRO发动机,研发费用高达8亿多元,排量为1.6L,动力输出却高达112马力;良好的操控性、强劲的动力和动感靓丽的外观是这款车的主要卖点。

  据了解,宝腾出口至中国的首批“RACER”轿跑车共计1500辆。庞青年表示,希望进口莲花汽车散件在中国进行CKD组装生产,在此基础之上,双方进行适应中国国情的新车型开发。到明年上半年,青年集团还会推出与莲花汽车合作生产的三款新车。“目标是国产化,但现在还不是最佳时机。首先要做的是进口配件然后组装,至于国产化问题还需市场反馈,车卖得好了进行国产化自然是理所应当的事。”

  不久前,青年轿车首批7家4S专卖店的签约仪式在浙江金华举行。庞青年透露,到今年年底,青年轿车要完成全国50家经销网络的建设工作,到2008年年底,这个数字将达到150家。

  据记者了解,青年集团共有三处轿车生产基地——贵州安顺、山东泰安和济南。青年集团乘用车公司总裁崔巍表示,贵州安顺原贵州云雀工厂内会组装生产CKD车型,但其最高年产能只有1万辆,无法满足生产需求。因此,青年集团有意在山东济南生产莲花轿车,但在济南基地未建成前,青年集团会先在贵州生产部分莲花轿车。目前,位于山东济南的青年汽车项目一期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二期工程早已开始施工,预计2009年年底工程完成,最终形成15万辆整车的年产能。

  “RACER”莲花轿跑车的上市,让庞青年的轿车路线图逐步明朗化。“我就是跨国集团!常有人说,入世之后,狼来了,虎来了。事实上我们就是狼,我们就是虎。”面对记者,庞青年语出惊人,这个低调的民营企业家露出了真面目。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