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驾着自由舰园我军旅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6:00  新浪汽车

  作者: 贵州舰友 总票数: 206

  1981年,17岁的我刚高中毕业,就从贵州一个偏远村寨应征到云南普洱县把边江35083部队当兵,那时候中越边境霄烟未散,部队条件相当艰苦。虽然仅从军两年我就考上军校,毕业后也没有分配到云南,而直接分配到了我家乡贵州都匀军分区,但我时时想念从军初始有趣的两年艰苦时光。部队让我懂得如何做人,战友使我明白人生真情。为了圆梦,我就和妻子早早计划用多年的积蓄购买了一台吉利自由舰,2006年“五·一”从贵州都匀出发到云南看看我的老部队,拜会我的老首长。

  为了此行我邀请了曾在滇西南当过兵的战友,共集合了成六辆车,有自由舰、奇瑞东方之子比亚迪F3桑塔纳2000、三菱吉普东南菱帅

  我们早上6点从贵州都匀出发,7点半到贵阳,10点到关邻吃中午饭。这段基本是高速的路比较好走。我驾自由舰走在1号车位,由于是车队我最高只拉120,多数是90和100。从关邻到曲靖富源,由于正在修高速公路,老路比较难走,这段260公里路程我们共走了八个多小时。自由舰在这段路途中受到了很多的考验,不仅在崎岖的路面通过性很强,过北盘江大坡时动力也很好。我车上坐有5个大人,后备箱放得满满的物品,上坡大多都是三档,作为家用桥车自由舰1.3动力是充沛的。上完近30分钟的长坡,我在坡顶等了好久比亚迪、桑塔纳2000才到。

  到云南富源时,曲富高速路口已天黑。从出发地到富源总路程627公里,我加了两次油,第一次15公升,第二次30公升。油耗为7个多点。我计算油耗方法是,起步加满油里程表回零,中途加满油,用累加油数除里程得出实际油耗。

  当晚我们在云南宜良城住宿,第二天游玩了石林。由于我在昆明陆军学院上学几年,石林已多次进出,我没进景区内玩,在石林境区外停车场我转了一圈,看了有四台自由舰不免想到了李书福那句话“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让全世界跑满吉利车”。

  从宜良上昆玉高速,一路自由舰表现较好,到达我老部队驻地把边江,由于心情太激动,一路都不看路码表,到了把边江大桥等了好久后车队才到,下车几个战友说“你怎么跑这么快,一路上都有电子测速的啊”我晕呀!只记得跑了。我一切都不注意是否限超速标志了。

  我老部队已于87年撤消,驾着崭新的自由舰驶入破落的营区,不免有点伤感。好在住进营房的老百姓还能记得我们,想想20年前的往事,我们这群17、18岁的小伙子在此站岗训练,我这刚毅的男人眼泪都夺眶而出。

  世上有多种情谊,可战友情是高尚的,也是最让人难忘的。

  在驻地把边镇上有个多情的姑娘,1984年时,年仅17岁的她,为了“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冲破家庭的种种压力,从云南私嫁我一个退伍的贵州战友,虽然过去多方反对这种婚姻,但毕竟时光能冲淡一切,岳父母听说女儿女婿20多年能回来看看,早就化悲为喜,一路上都打来电话“到了没有?”我们到时已好酒好菜上桌,整个镇上热热闹闹。我也想不到20年前从昆明下火车坐两天汽车才到的边陲小镇,如今有自由舰陪着我几个小时就能到达,一路性能较好,外形也漂亮,有点“衣锦还乡”的感觉。

  吃完午饭我们又沿西南而下,走完120公里国道就到达普洱茶都思茅市。在城门口远远就看见来迎接我们这群战友的老领导——正团职转业干部白主任,由于过去白主任一家对我这个贵州山区的小兵给予了较多的关心和帮助,一下车20多年不见面的心情真是无比激动。我81年高中毕业,那时部队高中生较少,新兵训练完毕我就有幸被白主任看中,先被安排当了几个月的“副班长”,就到机关当了文书。在文书这岗位上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可以说没有部队文书这岗位,我是考不上军校的。我那时一心只想考上军校,日夜都在看书,虽然考试成绩并不算好,可在我部队中我是第一个考上军校,好象往后也再没有哪个战友考上了。对我来说机遇与努力并存,同时也是白主任关心培养的结果。

  时光如梭,20年一晃而过,我们的白主任虽已71岁,但看上去一点没变化,倒是我们这群过去还是孩子男人个个变了体形,白主任一见面都能一一叫上了名字,让在场人吃惊不小。

  吃过丰盛的晚饭,白主任坐上我的自由舰,我们车队上了思茅最高的山顶——南山头,看着万家灯火满街灯光,记忆中过去的思茅市区只是一条街穿城而过,如今早已变了样,深深体会到改革开放给祖国各地都带来了新机,邓小平的确英明伟大。

  为了尽早到达我们此行最远的目的地——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我当天晚上就要求我们一行车队早上6点出发。由于思茅以下都是热带区,思小(思茅到小猛养)高速刚开通,一路风光无限好,洁白的自由舰还是走1号车位,白主任坐在我副驾上,一路仔细介绍,那里是知青们种的橡胶林,那里是野象谷。说实话,自由舰在100码内发动机动力较好,发动机声音也不大,但上120码以上车内谈话就受影响了,为了首长安全,以及如此高级别的导游,我不想开得快,基本上是90码走完高速,从小猛养到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还是过去的边防公路,由于是“五·一”长假自驾车游客较多,这段柏油路面自由舰都是在40码以内。在热带植物园游玩了近3个小时,我们一行沿原路返程。也是用了两天时间回到出发地——贵州都匀。在这来回3800公里路程中,自由舰表现较好,平均油耗7个多点。

  吉利自由舰能园我的军旅梦,相信也能园中国人的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