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都市人买车爱“运动” 前八月SUV销售增五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6:01  北京晚报



前八月SUV销售增五成主流厂商都在“超速”进入

  大众在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为全新SUV(运动型多功能车)Tiguan进行了全球首发,它将在未来两年被引入中国。记者注意到,近一段时期,几乎所有的主流汽车厂商都加大油门挤入了SUV快车道。

  主流厂商正纷纷进入

  新亚市一周年论坛上,汽车专家们认为,随着所有主流厂商的介入,SUV的竞争格局将有可能改变。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部的专家朱一平介绍,小型MPV和都市型SUV是今年新产品中的亮点,比如今年推出的本田新CRV、东风悦达起亚狮跑、上海通用SUV。未来两年,上海大众、东风日产、一汽丰田、长安铃木等厂商都有引进都市型SUV的计划,这包括东风悦达起亚即将引进的狮跑、东风日产可能引进的Qashqai等。

  早在2003年以前,MPV产品还多以大中型为主,但近两年小型MPV占绝对主体,包括B级以上的S-MAX、蒙派克,A级以下的浪迪、开瑞、新毕加索等。

  SUV产销量大增

  随着近来国际油价不断攀升,业内大多数人认为高排量的中低档(10万元至15万元)都市型SUV及中档(15万元至30万元)都市型SUV的销售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但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中低档都市型SUV及中档都市型SUV的销量却有大幅度上升的趋势,尤其是中档都市型SUV销量增幅非常明显。今年1到8月份,MPV产销14.55万辆和14.35万辆,同比增长20.31%和20.48%;SUV产销21.62万辆和21.72万辆,同比增长48.48%和49.78%。

  有望成家庭首选车型

  目前,都市型SUV已不是“奢侈品”,在我国已经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消费群体,包括各大城市中追求个性时尚的青年群体、越野爱好者、自驾游爱好者、经常会在城乡之间不同路况行驶的生意人群等等。

  汽车专家认为,随着SUV技术的不断改进,人们对其在油耗、乘坐舒适性、驾驶安全性方面的偏见将逐步消除,从而使SUV有望成为很多家庭的首选车型。相对于轿车而言,SUV外观更威猛、路况适应能力更强、载物空间大,可以兼顾工作、休闲、运动、旅游和日常生活的各项需要。目前,SUV在我国乘用车市场中占有率才不到1/10,其市场潜力还远远没有被完全发掘。

  本报记者孟环文并图

  关键词

  您的车是什么“V”?

  -SUV的全称是Sport Utility Vehicle,即“运动型多功能车”,车辆既可载人又可载货。近几年,SUV向舒适化发展,一些车辆具有豪华轿车的功能。例如丰田凌志RX300和宝马X5,都是建立在豪华轿车基础上的SUV。

  -RV的全称是Recreation Vehicle,中文意思是“休闲车”,是以家庭用车为前提的,它最重要的特点在于外形上与传统的三厢式轿车不一样,有些RV像两厢式轿车,有些RV像越野车。

  -MPV的全称是Multi—Purpose Vehicle,即多用途车,它集轿车、旅行车和厢式货车的功能于一身。近年MPV趋向于小型化,座位一般有5至7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