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铃木超级维特拉3门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5:18  汽车与驾驶维修
铃木超级维特拉3门版外观图片
铃木超级维特拉3门版外观图片

铃木超级维特拉3门版外观图片
铃木超级维特拉3门版外观图片

  小有作为

  虽然以生产微型车而名闻天下,人们对铃木微型车制造商的定义却一点也没有影响到其在SUV市场的发展。早在1988年,铃木就已经推出了第一代SUV产品维特拉。不过即使是SUV,挂上了铃木的标志以后,“紧凑型”3个字也会随之变成前面修饰的定语。也许有人会认为“紧凑型”三个字会使得其SUV的定义大打折扣,不过就维特拉的市场表现来看却并非如此,否则也就不会到如今已经生产到了第三代,并且还重新冠以一个新的定语——超级。看来,无论是车型的性能,还是名称上的变化,铃木都想打破之前在中国树立起来的“小”的形象,超级维特拉就是个开端。

  对于铃木之前引入中国的多款车型,我们可以在两厢天语上发现更多的相似之处——扁平厚实的前脸、分离式的上下格栅、整体的车身轮廓,甚至连轮胎都是5辐式的。不过,更加硬朗的矩形前大灯、更加朴实大气的散热格栅、更加简洁的发动机舱盖、更加外凸的翼子板以及车后硕大的备胎等,都昭示着车辆拥有着更加强大的越野性能。但这些改变的设计依然带有铃木家族明显的特征,即使把散热格栅中间明显的铃木标识去掉,相信大部分人依然会迅速判断出家族出身。超级维特拉有3门和5门两款,我们试驾的是3门款式,4 005 mm的长度比5门版少了465 mm,使得侧面看上去又回归了一些铃木“小巧”的特质,与丰田RAV4比较相象。3门的设计首先从视觉上会让人对于后排座椅的空间有些担心,而此设计在国内并不多见,更多增强的是一种视觉养眼效果,配合车身同色的设计,在城市道路上的回头率肯定也是个高位数字。

1
内饰的整体布局和色彩搭配,肯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比起外形,维特拉的内饰使得铃木的家族特征更加昭然若揭。全黑的内饰我们已经在天语和雨燕上领教到了,即使是按钮的布局以及材质的选择,都基本一般无二。如果不是宽大的车身在宽度上引起的视觉变化,相信普通人很难迅速分辨出这到底是天语还是维特拉。所以,可以用“大号天语”来形容维特拉的内饰。

 筒形仪表板非常具有时尚气息,也是铃木时下流行的特征元素

  筒形仪表板非常具有时尚气息,也是铃木时下流行的特征元素     发动机舱布局有些太过“不拘小节”了,1.6 L排量的发动机对于SUV来说还是略微小了点

  三门维特拉的造型决定了这款车更多时候是乘坐两个人,所以设计师在空间上有明显倾向性,加上高车身、高底盘,使得前排空间宽敞,视野开阔,宽大的后视镜和并不粗壮的A柱把盲区降到最低。座椅是织绒面料,宽大,舒服,同时还采用了振动吸收坐垫,不仅城市路面乘坐舒适,而且在越野路段也有很好的适应性。与前排的宽敞相比,后排的空间就令人难受,单单看车顶线条就感受得到,坐下三个人就较为拥挤,宽度是足够,但纵向就很紧张,前排乘客自然坐姿时,后排乘客的膝盖肯定会顶着前排椅背。3门的设计也使得后排乘客想要透透气或者看看风景成为了一种奢望,只能通过前车窗凑合着满足一下了。坐在后排,在城市道路上舒适度还可以尽量保持,但一上到越野路段,即使悬架表现再好,还是很折磨人,加上进出不方便,所以后排一般不推荐坐人,即使坐也不要超过两个。看来想要在外形上拉风,必然会使实际用途大打折扣,鱼和熊掌,很难兼得。

 12

       黑色织物座椅的承托力尚可      后排座椅头部空间值得肯定,但腿部空间还不尽人意

 12
  小巧的3门设计使得行李空间被剥夺了许多    放倒后排座椅后,维特拉的行李空间才会显示出SUV应有的优势

  3门版维特拉虽然只是配置1.6 L发动机和五挡手动变速器,但实际表现却要远远高出我们事先的想象。虽然换挡杆在入位时有些生涩,而离合器踏板的有效行程起始点也被安排得偏低,但只要稍加适应,还是会被发动机强大的动力输出所忽略。静止加速稍稍的推背感让你很难相信它的最大扭矩只有139 N·m,很容易提升的发动机转速也会让人觉得这是一款高转速发动机。所以持续的高转速会使得扭矩储备非常充足,中途加速超车也不在话下。不过发动机的噪声稍稍有些明显,只有在高速行驶时才会被风噪声压下去,换挡杆的稳定性也需要进一步加强,怠速时的抖动并不是好现象。

  3门版维特拉采用了FR布局(前置后驱),采用内置式梯形车架的结构,装备带LSD的中央差速器式全时4WD系统和新开发的四轮独立式悬架,在提高越野性能的同时,在平路上也实现了顺畅舒适的行驶性能,厂家在越野和乘坐舒适性方面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点。与5门版偏向越野的定位不同,3门版维特拉的悬挂设定偏舒适性,调校软了许多,这也是第三代维特拉的一种改变,不仅如此,新车仍旧拥有沉实的车架刚性,碾过一些坑洼零碎的路面时,底盘的噪声和振动都抑制得很好,路噪声比较低沉,前排后排没有明显差别。如果只是应对普通的城市道路,维特拉不会有丝毫顾忌,甚至会在连续的转弯下享受到驾驶的乐趣,除非你想尝试高速状况下的过弯,稍高的悬架带来的高重心还是会引起极端条件下的转向不足。

小巧的3门设计使得行李空间被剥夺了许多
  铃木超级维特拉3门版

  严格意义上讲,3门版维特拉的竞争对手似乎只有丰田的RAV4,不过与之相比,无论是价格还是各项性能,维特拉显得更加平易近人。而3门造型的确是个噱头,绝对符合中国人花钱找面子的作风,虽然用料和做工方面还略显粗糙,但这个级别SUV能够做得很精致的也不多见。18.88万元的价格对于一款原装进口车型虽然不算贵,但稍小的1.6 L排量发动机会让一些人感觉不太踏实,对于SUV车型来说肯定是个心理障碍。相比之下,5门版的2.0 L排量发动机可能会更让人对他的多用途性产生信任。

超级维特拉3门版参数表

长×宽×高/mm

4 005×1 810×1 695

轴距/mm

2 440

发动机排量/L

1.586

最大功率/kW

735 900 r/min

最大扭矩/N·m

1394 100 r/min

变速器型式

5挡手动

最小转弯半径/m

5.1

最小离地间隙/mm

200

行李舱空间/L

184964

轮胎

225/70 R16

排放

国Ⅲ

售价/万元

18.88

  文、图:大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