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承经典--试驾菲亚特50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13:53  汽车杂志
菲亚特500外观图片
菲亚特500外观图片

菲亚特500外观图片
菲亚特500外观图片

菲亚特500外观图片
菲亚特500外观图片


  新Fiat 500应该是经典复古车型中最小巧的一款了,不管是上世纪30年代的第一代“小老鼠”,还是风靡的经典57年款Fiat 500,都没有如今这最新款Fiat 500那般的地位重要。它包含着意大利人对上世纪辉煌的怀旧和未来复兴的厚望,所以才会在全世界数万名记者的现场注视下,亮相历史舞台。

  每每提起意大利总是让我心旷神怡,这个素有“艺术之都”美誉的国度,总是带着种种神秘的色彩让我退想霏霏。精致的首饰、造型奇特的玩具、引领时尚的服装、富有异国风情的建筑……让今日的我仍然回味无穷!将这些时尚的元素统统的汇集、整理、挑选、融会贯通,Fiat500带着清新的艺术之风,给意大利的乡村和城市又添加一笔琦旎的色彩。承接经典历史

  文艺复兴之风刮过之后,意大利开始接受美国的影响。从开始的工业组织形式和生产方式,到后来的时尚外形,使得意大利很多产品的外观开始被设计成美国的流线型式样。Fiat公司1935年出产的Fiat 1500型汽车,是意大利产品第一个模仿美国风格的典型例子,它流线型的车身明显地借鉴了美国克莱斯勒汽车公司1 933年生产的“Airflow”车的模型。之后出产的Fiat 503拥有了意大利自己的风格,这款玲珑小巧的车型被意大利人昵称为“小老鼠”,在30、40年代意大利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Fiat汽车的身影,尤其是Fiat 500。

  Fiat 500是那个年代很多意大利人拥有的第一款自己的私家车,为工薪阶层提供了物美价廉的交通工具,同时也意味着意大利的汽车设计和生产开始向大众开放。这款车的小巧、精致、以及使用的有节制、优雅的线条仍然是今天意大利设计中最重要的特色。

菲亚特500外观图片
菲亚特500外观图片

  Fiat 500于1 957年7月4日在都灵全新投放,立即风靡欧洲大陆,50年后的同一天、同一地点,最新款的Fiat 500再次面世,这款意大利最经典的小个子,在50年后又要掀起一股新的风潮了。一样的小巧、精致,外观却是新颖的。该车只配备了三个车门,几乎和大宇Matiz差不多大小,鼓鼓的车身不仅掩饰了它的大小也让其更加充满可爱的亲和力。外观采用圆形灯组设计,尾部简洁耐看,曾经的车顶软篷已经看不到了,大大的玻璃天窗更显精致,再配备个性化的颜色让人或多或少想起带有浪漫色彩的童话故事。这第三代Fiat 500很好的承接了上两代中的经典元素,而它的创造者赋予它的新鲜元素更能让怀旧人士欣然接受。爱车爱生活

  最初,意大利人设计小车是源于道路的狭窄,由马车道改为公路穿梭城市之间,加之现意大利人是一个懂得享受的群体。随处可见休闲的人群在干净的路面席地而坐,或休息或聊天。让人感慨意大利的环保做的真是让人佩月艮。 所有的车辆都遵循环保的规律,大排量的汽车在这里几乎没有市场,使用手动挡和尽量免开空调是那里众人皆知的游戏规则。

  绚丽的色彩,再配上可爱的造型,如果郑渊洁的舒克和贝塔改开汽车的话,他们的新款车型不知道可不可以从这款小车上找到灵感。该车变速杆的位置和Panda汽车很类似,而彩色大控制盘不仅延续了菲亚特老款跑车里的招牌特色,也为这款车又增加了一点遐想的成分。车内饰采用的是与众不同的米色和制动控制手柄的黑色形成鲜明对比;选择橘黄色的座椅将会很醒目;数字输出的速度计一目了然。

  这款车的长、宽、高分别是3.55米,1.65如今两旁停满车辆,让这样的道路明显只适合 米和1.49米,2.3米的轴距比50年前长了小车穿行其间。在意大利,路上的行人和车辆慢条斯理的互相谦让,虽然意大利人没有时间观念的名声在全世界都有所知晓,但不得不说,50cm,空间上会更加舒适。毕竟这种空间的大小,后排的座位也只能是作为小狗的栖息地。

菲亚特500外观图片
菲亚特500内饰图片

  环保意义大于性能

  我不得不承认意大利人的环保意识确实让我自惭形愧,任何小的细节他们都会较真到底。这也就不难理解他们偏爱小排量车的原因了。全新FIAT 503的排放已经达到欧五标准,并可轻松改进后达到未来施行的欧六水平。

  这款全新的FIAT 500在动力上更加节省,没有丝毫的铺张浪费。环保和实用并驾齐驱。定位于经济省油和实用,这样也同时降低了它的生产成本,在吸收了DaimlerChnysler集团因研发Smart而大额亏损的教训后,FIAT与Ford合作开发新产品,在投入更多资源的同时也降低了研发费用,这预示着FIAT500的售价将不会像BMW的新Mini和Volkswagen的新Beetle那么可怕,虽然1 0500-14500欧元的价格在小车中并不算低,但比起前两款经典复古车还是便宜些的,而意大利人认为历史经典的价值似乎要高于车本身的价格限定。

  新款FIAT 500将给大家3种动力选择,特别是75匹的1.3升涡轮增压柴油机,69匹的1.2升汽油机,100匹的1.4升汽油机。虽然不可否认,这款车的动力确实欠佳,不过在同排量的车型中仍然显得技高一筹,作为上下班的代步工具是完全可以胜任。更重要的是,这款车的舒适性以及灵活性在同级别的车中是首屈一指的。虽然没有狂暴的动力输出,没有高度的电子设备,但在交通相对拥挤的城市,它的小巧和灵活是值得表扬的。急速加速时,表现并不出色,同时由于车本身重量较轻的原因,速度较快时显得比较单薄,然而作为一款的代步工具,我们对它的要求是不能太苛刻的,更何况它将经典沿袭的完美,价值就远远高于对性能的苛求。悬挂软性适中,驾驶时车身很平稳,弯道性表现算是出色。当然这也是这款车一贯的优点。

  中国人在短期之内是没有机会一睹它真实的风采的,我们只能借助照片解解馋了。全新Fiat 500并不富贵,也不大气,但是它却以自己独特的风格征服了一批喜爱复古文化的爱车人。它以小巧、可爱的外形奔跑在大街小巷中,会让很多早年圆梦的意大利人感动。同时它的梦幻色彩也让平凡的生活多了些许梦想和希望,菲亚特将其看做重塑辉煌的里程碑,而意大利人更将它认做对美好日子的回望,钟爱复古的人会把它作为追忆过去情感的释放。

  总评表

  如此小的车型配备100匹的1.4汽油机,动力算是满意。

  操控乐趣

  驾驶这样的小车,确实可以用好玩来形容。

  乘坐感受

  座椅厚实,乘坐姿势也可多样调整,比较舒适。

  主被动安全

  全车标配七个安全气囊,碰撞测试也表现优异。

  设备及造工

  用料和装配质量非常精细,小车配备也相当丰富。

  空间

  前排空间改进了不少,欧洲成年人也可轻松入座,后排更适合小孩子和宠物。

  总评

  如此小车却能有这般做工,安全性和乐趣与经典的外形同样出色可以明显看出它的意大利制造商上下对它沁浸了相当大的心血,也显示了欧洲人对小车是如此的钟爱。

  Text/Photo:高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