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吞噬理性--试驾新MINI Cooper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10:25  汽车与驾驶维修
新MINI
新MINI Cooper外观图片

新MINI
新MINI Cooper外观图片

  英国汽车的没落肯定和他们的“死脑筋”有些关系,你看无论高中低档,几个英国品牌都是一个劲的死抱“古典气质”这棵大树不放,丝毫不抬头看风向,结果都落得今天这般田地。而宝马接手MINI后,把古典与时尚掺合在一起,结果却是大受欢迎。

  不得不承认MINI的魅力,绝对用不了卡罗拉所说的五米,它就能让那些时尚“美眉”疯掉,但说实话,在试驾这款新MINI Cooper之前,我对它并不十分“感冒”,总觉得它的身价更多的是体现在了那些花哨设计上,选择它的人大多都缺乏理性,但逐渐我发现,我的理性也被它吞噬了。

车内能够清楚看出上一代的影子,仪表的浑圆造型被进一步强化
车内能够清楚看出上一代的影子,仪表的浑圆造型被进一步强化

  即便你是上一代MINI Cooper的车主,估计还是会和我一样分不清停放在眼前的这辆新款MINI Cooper变化到底是在哪里。我想宝马的工程师们最近肯定是在偷懒,除了MINI Cooper之外,新老两代X5的外形区别同样也能让人抓狂。当然宝马有自己的理由,为了成功打造“偶像”,宝马认为最好的方法就是根本不对它进行重新设计。

  与前任相比,新MINI Cooper在长度上增长了60 mm,这主要是为了容纳体积更大的发动机以及满足欧洲即将颁布的保护行人法规,并不是为了扩展内部空间。在高度和宽度上新一代的变化只是毫米级的,而至于轴距,上一代2 467 mm的尺寸依然被保持着。

 看看前排座椅的造型就知道包裹性有多好了

看看前排座椅的造型就知道包裹性有多好了   MINI Cooper的后排近乎于摆设,膝部空间甚至不如奥拓

 头顶上的全景天窗确实很吸引人,但在烈日下并不实用
头顶上的全景天窗确实很吸引人,但在烈日下并不实用      MINI Cooper换了新的1.6 L发动机  

  MINI Cooper车门开启角度非常大,近乎于90°,因此进出极为方便。前排有着充裕的头部空间,而且MINI Cooper方正的造型也带来了很好的视野,不过它可称不上是空间利用的高手,2 467 mm的轴距尺寸被毫不吝惜的挥霍掉了。虽然MINI Cooper载人的吉尼斯记录是26人,但实际上要让它的后排坐上两个成年人实在是勉为其难,而用真皮座椅放行李则又显得太过奢侈。与宝马最新推出的其他车型一样,MINI Cooper也用上了防爆轮胎,不过省去了备胎的行李厢并没有因此空间大长,正常情况下的容积只有160 L。当然,时尚“美眉”们并不会介意空间上的不足,车内各种夸张可爱的设计足以赢得她们的芳心及钞票。

  车内依然能够清楚的看出上一代MINI Cooper的影子,不过个性的圆形仪表进一步被强化了。硕大的圆形转速表被单独提到了中间最显著的位置,方向盘前面的转速表和信息显示屏也是滚圆的造型,空调显示屏和按键仍然被组合成MINI商标的形状,但中控显然要比上一代更简洁。标配的全景天窗是个吸引人的装备,前后两个大天窗基本上覆盖了车顶80%的面积,但由于全景天窗用遮阳帘替代了普通天窗的车顶衬板,所以直射进来的阳光很容易就能减弱空调的力道,当然还增加了让我们漂亮的驾驶员们晒黑的可能,看起来中国很多城市并不适合全景天窗。

  新一代MINI Cooper舍弃了1.6 L的TRITEC发动机,这也让这款三十余万的小车彻底与奇瑞旗云力帆520等断了干系。新的1.6 L发动机是宝马与PSA合作开发的,其中还采用了宝马的Valvetronic 电子气门控制技术,气门冲程及开启时间均为电子无级调整,对于自然吸气、1.6 L排量的发动机来说,88 kW的最大功率和160 N·m的最大扭矩都是很有面子的数值。

新MINI
新MINI Cooper外观图片

  宝马向来对其产品的操控性要求极高,有时甚至超出了顾客的需要,而40年前,MINI的“祖先”也曾两次赢得过蒙特卡罗拉力赛的冠军,所以别看MINI Cooper扮可爱很有一套,其实多数情况下它的运动潜质在那些“美眉”手里都是被浪费了。MINI Cooper硬梆梆的底盘风格很像宝马,而低置的座椅更让你感觉是在驾驶卡丁车,提速时发动机的表现很夸张,声音气势汹汹,速度却有些跟不上趟。MINI Cooper配备了6挡手/自动一体变速器,换挡方式甚至比宝马3系还丰富,除了手动模式、运动模式之外,方向盘上还有换挡拨片。电动助力转向的力度设定恰到好处,没有像日系小车那样轻柔得一塌糊涂,男性同样也很适应。

  我喜欢MINI Cooper卡丁车式的驾驶风格,喜欢丰富的换挡方式,也不讨厌发动机提速时的夸张声响,但对于MINI Cooper低速下的动力响应,我却有些难以忍受。虽然有Valvetronic 电子气门控制技术帮忙,相关资料中还介绍说6挡自动变速器中配备有高效的新型变矩器,但我在低速下却丝毫没感觉到它们的好处,换挡不够敏捷,动力输出滞后,这些都能让我心急。挡位升至3挡以后,MINI Cooper才像睡醒了似的变得灵敏起来。不过那些有驾驶天赋的女孩们也不用为MINI Cooper的动力担心,0~100 km/h加速只需10.4 s,最高时速可达197 km/h,这些成绩都证明了MINI Cooper仍是市面上最强悍的小车。

  MINI向来被称作是最安全的小车,除了弯道制动控制(CBC)、牵引力控制系统(ASC)和带有坡起辅助的动态稳定控制系统(DSC)等看不见的主动安全性配置之外,你还能在MINI Cooper的车中找到包括前排、侧气囊、侧气帘在内的六个气囊,而在欧洲NCAP的碰撞测试中,新一代MINI Cooper也轻松获得了五星级评价。

  根据专业调查机构统计,美国MINI Cooper的购买者在所有小型车购买者中拥有最高的家庭平均收入达到了10万美元。而在中国要想成为这款可爱小车的主人也并不容易,新一代MINI Cooper有两款,其中“Fun”版本售价为30.8万元,而增加了氙气大灯、自动空调、真皮座椅、座椅加热等功能的“Excitement”版本售价则为34.8万元。虽然新款的身价要比老款有所降低,但仍属于奢侈品范畴,不过你的理性若是已经被它吞噬得所剩无几,那唯一的解决办法只能是赶紧开始攒钱了!

MINI Cooper参数表

长×宽×高/mm

3 699×1 683×1 407

轴距/mm

2 467

发动机型式

L44气门/缸、Valvetronic 电子气门控制技术

发动机排量/L

1.6

最大功率/kW

886 000 r/min

最大扭矩/N·m

1604250 r/min

变速器型式

6挡手/自动一体

整备质量/kg

1 056

行李厢容积/L

160(后排座椅靠背放倒后可达680 L

最高车速/km/h

197

0100 km/h加速时间/s

10.4

驱动型式

前置前驱

轮胎

175/65 R15

售价/万元

Fun30.8 Excitement34.8

  文:陈卓 图:大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