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挖走上汽墨斐 复兴大计寄望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8:35  财经时报

  虽然同样是因“个人原因”,但美国人墨斐(Philip F.Murtaugh)两次辞职的心情却大不相同。如果说两年前离开通用汽车颇有些无奈,那么这次从上汽转投克莱斯勒,可以说是充满向往和期待的两情相悦。

  9月7日,任上汽股份公司执行副总裁一年零三个月之后,墨斐欣然接过了来自底特律的橄榄枝,下月将履新克莱斯勒,担任该集团副总裁、亚洲业务首席执行官。

  时过境迁。当初带领通用汽车一举冲上中国汽车老大位置的墨斐,能否在同一个市场带领重新振作的克莱斯勒一飞冲天,各方拭目以待。

  墨斐跳槽

  分拆之后的克莱斯勒终于开始行动了。上月初将家得宝前CEO保罗伯特·纳德利(Robert L. Nardelli)招至麾下担任该公司CEO之后,9月7日又宣布53岁的墨斐将担任该公司新设立的亚洲区高管。

  在此之前,墨斐在上汽担任执行副总裁兼任双龙汽车副董事长及代表理事,成功实现了韩国双龙汽车的扭亏为盈。双龙汽车步入经营正轨让不少为上汽集团海外战略担心的人舒了一口气。今年,韩国双龙成为韩国唯一没有罢工的汽车企业,这一切墨斐功不可没。正当业界认为墨斐将为上汽的海外战略继续披荆斩棘之时,能讲一口流利中文的墨斐却转投了克莱斯勒。

  对于墨斐这样重量级“外援”的离去,上汽公关部负责人对《财经时报》表示,墨斐因个人原因的离开,对上汽全球纳贤的人才战略没有任何影响,公司将于18日召开董事会,对于上海汽车管理层的分工进行重新调整。

  此前上汽知情人士透露,能到美国三大汽车巨头担任高管,是墨斐一直以来的梦想。对此,汽车分析师钟师同意这种说法,“美国人回归美国公司属情理之中,双龙业绩尚好,现在退出也是合理时机。”

  加入克莱斯勒后,墨菲将负责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亚洲市场所有业务,向克莱斯勒执行副总裁曼雷汇报工作。

  克莱斯勒(中国)公司公关部人员告诉《财经时报》,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公司总裁兼CEO艾思孟并没有调动,墨斐是艾思孟的上级领导,中国业务调整的细节尚未出台。

  克莱斯勒中国布子

  克莱斯勒集团正在重新振作。今年8月初,泽普世(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以74亿美元价格从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购买了克莱斯勒80.1%的股份,戴-克正式分拆。相对于日渐饱和并且已经被日本汽车巨头攻占的北美市场,焕然一新的克莱斯勒将更多目光投向正处于高速膨胀期的亚洲市场。“找到墨斐,能看出克莱斯勒重振亚洲市场的迫切心情。”业内人士分析道。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汽车巨头之一,由于对中国市场资金和产品投入不够,克莱斯勒在中国一直萎靡不振。克莱斯勒在华业务主要来自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和东南汽车,但由于市场定位不准等原因,克莱斯勒300C目前平均月销量还不足2000辆,作为一款中级车,这种销量实在不多。

  眼看巨大的中国市场正在被通用等汽车公司分割,一直苦于找不到突破口的克莱斯勒,急需一位适合开拓市场掌舵人。在通用汽车工作了32年的墨斐,在上世纪90年代末促成了通用汽车和上海汽车集团之间的合作,有着十多年中国市场经验以及丰富的人脉资源,这样一个“中国通”,正是克莱斯勒迫切需要的。“我想不到任何更合适的人选来领导我们在这么重要、不断增长的市场的业务。”克莱斯勒集团副总裁曼雷这样兴奋地评价他的手下。

  毫无疑问,克莱斯勒今后将大力拓展印度和中国所在的亚洲市场。事实上,从今年7月,克莱斯勒便与奇瑞汽车开展战略合作,将从奇瑞已开发和正在开发的产品中选取几款进行局部改型。2008年起,以克莱斯勒旗下品牌的名义进入北美和欧洲市场。有着通用中国和上海汽车高管经验的美国人墨斐,在这个项目上将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已经分拆的戴-克集团对于其在中国业务一直没有明确的方案,墨菲履新之后,如何与徐和谊携手打开低迷的市场,乃至改变克莱斯勒在合资公司中被弱化多年的地位,将是其眼前的重要任务之一。

  全球扩张

  墨斐并不是第一个、更不是最后一个被克莱斯勒招至旗下的高管。在墨斐离职前一天,丰田汽车北美地区前总裁詹姆斯·普瑞斯(Jim Press)宣布跳槽,担任克莱斯勒副董事长兼总裁负责营销事务。而8月17日,原丰田旗下品牌雷克萨斯负责营销的副总裁梅耶(Meyer)也被挖来担任首席营销官兼副总裁。

  自8月5日纳德利空降克莱斯勒成为新CEO之后,克莱斯勒已先后从多家车企成功挖来贤才。尘封多年的五角星标志经修改并被重新启动后,克莱斯勒的全球“挖角”被业界看作是,泽普世资本管理公司集中实力推进克莱斯勒集团发展的表现。

  公司高管纷纷走马换将的同时,克莱斯勒正在通过发放汽车制造许可证、开展外包制造业和与当地合作伙伴组建合资企业共同生产汽车,向北美之外市场扩张。克莱斯勒全球营销及销售业务的执行副总裁迈克·曼莱(Mike Manley) 日前表示,除了重要的中国市场,公司还希望扩大在俄罗斯的业务,眼下正与有关方面讨论在当地生产轿车。

  但是公司新CEO纳德利上任后虽没有实施新的战略计划,但仍致力于执行现有的重组方案。该方案包括裁减13000个工作岗位,并向旨在提高燃料使用效率的引擎系统投资30亿美元,并且计划关闭位于美国特拉华州纽瓦克的一家工厂。

  “近年来克莱斯勒虽然经营业绩一般,但是在产品开发和产品质量方面却进步很快,仍是目前全球产品线最丰富的汽车公司之一。”西南证券董建华对本报记者说。(本报记者 刘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克莱斯勒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