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南合作”十月落槌 南汽法人地位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8:32  财经时报

  众人瞩目的南汽集团与上汽集团合作问题将于10月落槌。据有关方面透露,南汽集团负责人俞建伟目前正在上海做签约以前最后的调查——尽职调查。这个调查主要目的是看上海汽车集团出具的书面材料是否准确,还有没有疏漏。

  上海方面一支30人庞大的调查队伍也已经完成在南京的工作,而且上海方面的主要负责人还亲自到英国考察了南汽集团在当地收购的项目和研究开发机构。只要南汽集团方面的调查完成,双方起草的文件获得有关部门和相关负责人的认可,10月就可以正式签署协议。这意味今年5月,江苏和上海的负责人在长三角经济发展座谈会向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承诺开始兑现。

  大局已定

  《财经时报》获悉,南汽集团与上汽集团全面合作,双方的资产将全部融合在一起统一管理。具体方式是,上汽集团从南汽集团四大股东跃进集团、华融资产管理、信达资产管理和江苏省国资委手中收购南汽集团若干股权。作为交换,南汽集团四大股东将换得上汽集团及旗下上市公司上海汽车部分股份。

  上汽集团控股南汽集团之后,准备将南汽集团资产分成整车部分和其余部分,其中依维柯跃进、MG名爵、名爵英国基地、南京菲亚特和无锡新雅图在内的整车资产,包括宁波依维柯前桥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前桥)、南汽集团专用车公司(专用车)和南汽集团研究院(研究院)在内的企业,将纳入到新的合作公司当中。而南汽集团其余的零部件、总部和培训等相关子公司,则将进入上汽集团。

  有关人士告诉《财经时报》,双方全面合作中,上汽集团能否成为南汽集团全资控股股东,取决于这部分股权的归属。不管是全资还是控股,南汽集团纳入整个上汽集团的经营规划。南汽集团仍是独立法人,实现双方各自提出的合作原则。

  具有示范意义

  对于宁沪合作,不少媒体认为是由政府高官撮合而成,担心这个合作是“穿新鞋走老路”。还有人认为这个合作会起到政府强迫主导汽车产业整合,起到不好的示范作用。很多媒体也认为上海与南京的合作是政府干涉的结果。

  有关人士告诉《财经时报》,这个结果是大势所趋,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实现资源最优配置,南京和上海的汽车工业互补性很强,没有必要同质化竞争。

  特别是宁沪两家汽车企业同争一个产品项目,重复建设的结果就是浪费资源,增加成本降低竞争力,变优势为劣势。宁沪争夺罗浮项目的背后是“穿老鞋走新路”,其实还是违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计划经济思维。

  5年前上海和南京探讨合作的时候,已经看到重复建设和同质化竞争的危害,只不过当时中国市场化进程还是步履蹒跚,加上一些领导的近视造成拟议中的“扬子汽车集团”(还有说法是“长江汽车集团”)无疾而终。但是留下一段历史让我们回味。

  今天宁沪两地领导同志达成共识,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形态在华东汽车工业得到体现。这个共识得到国务院领导的认同。近日,国家发改委向中央领导报告宁沪汽车产业整合的情况,也同样得到高度重视,被认为是影响华东地区乃至全国汽车工业的动作,甚至提到“先走一步”的高度,可见在市场经济日臻成熟的今天,更多的地区负责人把思路放到区域经济竞争力的高度思考问题。而中央领导则看到这件事情的示范意义。

  南京菲亚特前景不明

  有关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目前还存在一些尚待处理的问题。比如南京名爵实业有限公司共有7家股东,南汽集团出资4亿元占22.22%的股份、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出资2亿元、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出资2亿元、南京高新技术经济开发区总公司出资3.8亿元、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出资3亿元、浦口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出资1.4亿元、南京北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资1.8亿元为第六大股东。这些公司看到宁沪合作以后的前景,希望保留股份,而上海方面在资金问题上并不困难,因此最终怎样解决,还需要更多的智慧。

  第二个问题是利益问题。合作一定会动了一些人的“奶酪”,有些中上层领导就说新的合作公司不过是把南汽集团变成小兄弟,“像天津一汽那样成为上汽集团的子公司”。对此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很有政治智慧,他明确地说,鸡头牛尾我都当!并且在党委扩大会、职工代表会和老同志通气会做工作,宣传宁沪汽车合作的意义。王浩良的做法被上海一些从事汽车工作的老同志介绍给胡茂元,胡表示也要参考南汽集团的做法搞一个东西。从思想上推动这个合作,重点是合作要有诚意,不要盛气凌人,不要“霸气”。业内人士评述这个做法是明智之举,因为宁沪在汽车问题上,有些负责人说过伤感情的过头话,特别是上海方面讲得比较多,因此胡总的做法为双方进一步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10月宁沪汽车企业结出果实已经没有悬念,大家关心的是南京菲亚特的动作。有关人士说,虽然大家都对南京菲亚特的前景不抱乐观态度,但是还有变数发生,因为南汽集团和上汽集团的合作就是变数的结果。

  链接:南汽集团资产分配

  上汽集团控股南汽集团之后,准备将南汽集团资产分成整车部分和其余部分,其中依维柯跃进、MG名爵、名爵英国基地、南京菲亚特和无锡新雅图在内的整车资产,包括宁波依维柯前桥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前桥)、南汽集团专用车公司(专用车)和南汽集团研究院(研究院)在内的企业,将纳入到新的合作公司当中。而南汽集团其余的零部件、总部和培训等相关子公司,则将进入上汽集团。(本报记者 沈小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