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降价风暴前夕 李洪炉细述减速原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4: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丛刚 北京报道

  9月5日,北京现代发动了公司成立以来最大幅度的降价行动,对旗下伊兰特、雅绅特和索纳塔三大产品进行大幅价格调整,伊兰特三厢车价格整体下调1.5万,伊兰特SPORTS价格整体下调1.4万,索纳塔车系整体下调1.6万,雅绅特车系降价幅度从5000元—8100元。

  2007年是北京现代的调整年,在没有韩国现代新车型导入的前提下,北京现代今年的市场表现急转直下,乘用车销售排名曾经冲击前四名的北京现代,如今一度被挤出销售排行榜的前十名,曾经的北京现代“神话”在今年开始遭受业界质疑。

  “我们销售最好的时候,每个月平均卖掉两万多辆,现在是每个月一万六七千辆。”9月4日下午,北京现代汽车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洪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虽然我们觉得这属于市场销售的正常波动,但是目前业内给北京现代的压力很大,我们希望能够利用此次降价刺激市场,挽回下滑的销售业绩。”

  《21世纪》:目前距离十一黄金周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为什么选择在9月初率先降价?

  李洪炉:今年以来,北京现代由于没有全新车型推出,市场销售一度出现下滑局面,北京现代不得不及时制定市场政策,希望用此次降价行动挽回处于下滑态势的市场销量。

  《21世纪》:北京现代前8个月的销售情况如何?是否能够完成今年年初制定的31万辆市场销售目标?

  李洪炉:今年1月-8月北京现代销量同比下降17%,完成31万辆的销售目标目前还很困难,我们预计今年的销售数量在二十四五万辆。

  《21世纪》:今年销售的下滑将会对北京现代产生什么影响?

  李洪炉:北京现代第二工厂投产前出现销售波动,我认为,对北京现代来说,是一件好事。这使北京现代中、韩管理层都冷静下来,及时做出“调整”。如果北京现代第二工厂30万辆产量上马之后再出现市场“调整”,我们就会措手不及,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福音。

  韩方态度之变

  《21世纪》:北京现代确定2007年为调整年,都作了哪些调整?

  李洪炉:我们除了在零部件采购方面进行了调整,在公司内部的组织结构和销售管理上也都做出了调整。北京现代将在经销商差异化管理方面进行改革,制定不同的区域销售政策以应对当地的市场环境。除此之外,北京现代今年“调整”的重要收获是韩方态度的转变。

  《21世纪》:韩方态度是如何转变的?

  李洪炉:首先就是零部件采购体系的突破,此前韩方的采购体系是比较封闭的,但是看到今年市场的持续下滑,韩方也开始认识到采购价格高的问题,此次北京现代能够大幅度降价,就是零部件供应价格下调的反映之一。

  《21世纪》:韩方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态度转变?

  李洪炉:韩国现代目前在全球的汽车销售中排名第六,如果要取得世界第五名,就不能失去中国市场。在中韩双方共同的利益目标下,北京现代只能降低零部件的供应价格,来保证合资公司的利益。

  另外,韩方在市场营销层面的态度转变很大。2005年,由于北京现代的销售出现快速增长,致使韩方被中国市场销售局面冲昏了头脑,韩方一直认为拿来什么车型都能卖好,但是去年雅绅特上市后的销售不利,对韩方的触动很大,他们开始仔细关注中国市场,并开始对产品进行本地化的适应性开发。

  《21世纪》:韩方将对北京现代研发中心提供何种支持?研发中心将来具有何种功能,会对零部件的国产化推进产生什么影响?

  李洪炉:与北京现代第二工厂同时建设的研发中心目前初具规模,已经有研发技术人员50多人,研发中心将建有造型中心、试验中心、模拟路况试验中心以及排放中心等部门,届时将由韩国现代派出技术人员负责主要的工作,中方技术人员参与其中。

  在研发中心的零部件认证工作也在进一步推进,目前北京现代研发中心可以进行认证的有轮胎、玻璃、电瓶、减震器等部件,但是对安全气囊、ABS等部件不能进行认证。不过,随着北京现代零部件认证工作的开展,国内零部件企业进入其配套体系的数量将不断增多。韩国现代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实行封闭的零部件供应体系,北京现代能够打破封闭,进行招标采购,这是韩方态度转变的重要方面。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