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扬亮相天津 汽车行业三大组织重归于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3:36  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8日,在天津开幕的2007年度"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对于中国汽车行业的三大行业组织来说,意义重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作为主办方之一,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一起,共同筹办了这一业内颇具影响力的论坛。

  9月5日,记者获悉,原北汽控股总经理董扬将在此次论坛上,首次以中汽协"秘书长"的身份正式亮相。

  这标志着在"蒋雷时代"结束之后,中汽协开始积极地参与行业事务的组织和管理工作,三大行业组织一度"紧张"的关系也得以缓和。

  随着董扬继任和之前胡茂元当选中汽协会长,中汽协的各项工作已经开始步入正轨,值得注意的是,中汽协此前"荒废"的一些职能也有望恢复。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中汽协前秘书长蒋雷涉嫌的经济问题没有查清,中汽协目前还难以"轻装上阵"。

  董扬的"职能"

  9月5日,记者致电中汽协,其工作人员表示,(协会)已经确定由董扬担任秘书长,只是还没有在协会看见他。

  随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有关人士也向记者证实了董扬已经继任中汽协秘书长的消息。不过,到目前为止,中汽协还没有正式对外发布消息。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传言中卷入经济问题的中汽协原秘书长蒋雷于4月初神秘离境到董扬出任中汽协秘书长,已经过了五个月之久,目前相关部门也未正式公布董扬继任的消息,其中必定经历了一番波折。

  按照行业惯例,中汽协会长一般由一汽、东风和上汽三大集团的高层轮流担任。比如,原一汽集团总经理耿绍杰和原东风集团总经理苗圩以及目前的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相应的,中汽协秘书长不会从三大集团产生。

  不过,在此次中汽协秘书长的继任人选中仍然出现了上海通用党委书记熊传林。2007年4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召开的中汽协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经蒋雷提名,熊传林被聘为中汽协副秘书长,而董扬没有被聘为副秘书长,也没有担任中汽协的其他职务。

  上述人士认为,中汽协的上级主管部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最终决定了中汽协秘书长的人选,是考虑行业惯例和其他因素后做出的平衡。

  随着会长和秘书长相继确定,中汽协的内部管理和职能定位将发生变化。中汽协秘书长权力过于集中的现象正在发生改变,会长的作用将得到加强。

  值得注意的是,董扬继任之际,蒋雷仍然下落不明。自4月初蒋雷离开以来,中汽协没有向外界做出说明。

  从目前来看,一系列问题等待着这位新任秘书长,如何重塑中汽协的"品牌形象",协调与行业组织之间、以及中汽协内部上上下下的关系,特别是处理好牵扯到中汽协生存发展的展会问题……

  三大行业组织"重归于好"

  始于2005年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是中国汽车行业规格最高的年度行业会议,有众多政府官员和汽车公司高管出席。

  今年的论坛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说非同寻常,2005年和2006年的论坛都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两个汽车行业组织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主办,从今年开始,中汽协也作为主办方之一参与其中。

  对此,前述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有关人士表示,"很多问题都出在蒋雷那儿,他一走,大家都和谐了。我们几个汽车行业组织认识到必须团结在一起,举办一次和世界汽车工业发展水平相接近的行业会议。所以,中汽协和中国汽车报社这次都作为主办方参加了。"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表明中汽协开始重新积极参与行业内的大事。此前有评论认为,蒋雷在任的时候,中汽协的大部分行业职能都没有发挥,甚至丢掉了一些职能。并且,中汽协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兄弟单位的关系一度十分紧张。

  三大行业组织携手举办此次论坛对于它们之间的关系来说则是一个新的开始,而中汽协秘书长董扬在此次论坛上的角色安排也体现了三大行业组织之间的协调。

  据记者了解,董扬将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的身份出席"200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史宝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