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沃尔沃合资谈判进入细节 十堰基地去与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3:30  21世纪经济报道

  东风汽车和沃尔沃的商用车合资谈判,已经进入细节讨论阶段。虽然前期谈判进展顺利,但是消息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细节谈判上目前遇到了阻力——沃尔沃针对合资提出的条件,已经背离东风计划组建合资公司的初衷。

  在谈判中,沃尔沃集团要求将来合资公司组建新的总成事业部,而且搬离十堰,这与东风汽车稳定老基地、发展老基地的初衷有变数,也影响到了未来东风汽车的整体布局。

  不仅如此,目前双方在关于品牌等方面的谈判也出现了分歧。不过,东风有关人士表示,虽然细节谈判遇到阻力,但主体还算顺利,并仍在进行中。

  保留东风品牌生变

  今年1月22日,东风汽车(0489.HK)发布公告称,其与日产汽车及沃尔沃集团正就沃尔沃集团可能投资于东风汽车旗下的中、重型商用车业务一事进行深入讨论。这是东风汽车首次正式对外承认将与沃尔沃集团组建商用车合资公司。

  此后东风和沃尔沃集团的合资谈判一直进展顺利,在当月草拟合资协议之后,截至今年8月份,双方的合资谈判已经进行到非常具体的阶段。消息人士透露,如果不出意外,新合资公司最快将于明年5月份正式成立。

  而就在本报独家披露双方合资一个星期之后,了解东风和沃尔沃集团谈判的消息人士再次透露,目前双方的细节谈判出现问题,进展不畅。尤其是沃尔沃集团提出"组建新的核心总成事业部,并搬离十堰"的条件,让东风目前不能接受。

  核心总成事业部将包括发动机厂、车身厂、车桥厂,以及总装厂等关键部门。目前东风商用车的核心总成厂都坐落在十堰,如果一旦迁出十堰,那么十堰作为东风商用车总部的地位将结束,而这座曾经因东风汽车而建设起来的三线城市,将告别"汽车城"的称号。

  9月6日,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东风有限副总裁、东风商用车公司总经理童东城,童没有对上述消息进行否认,只表示目前谈判仍在进行中,根据双方约定,还不能向外公布谈判细节。

  另外让东风汽车无法接受的要求还有,沃尔沃方面要求只允许中重卡使用东风品牌,其余车型都要使用沃尔沃品牌。消息人士认为"这是限制东风品牌的表现"。

  按照东风汽车最初的规划,即使和沃尔沃集团组建新的合资公司,东风品牌也将被保留下来。童东城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东风和沃尔沃集团的合资,将区别于乘用车单纯引入品牌的合资模式,我们会引入AB沃尔沃的管理概念以及先进的技术。

  但按照目前的谈判进展来看,沃尔沃品牌国产的可能性增大,而东风品牌将来在合资公司中扮演何种角色还有待双方的谈判结果。

  不过相关人士表示,如果在中国市场辉煌近40年的"东风"品牌将在合资公司中受到限制使用,这将是东风汽车无法接受的条件。

  合资之路不平坦

  在东风和沃尔沃集团无限接近的同时,东风与其既有合资伙伴日产的合作也越来越密切。9月6日当天,郑州日产推出了两款基于日产技术而冠以"东风品牌"的新产品,MPV御轩(Yumsun)和新城市化SUV奥丁(Oting)。

  在现场,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徐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重申,东风与沃尔沃集团关于商用车的合资,就是要稳定老基地、发展老基地。

  老基地正是东风汽车大本营——十堰,此次沃尔沃集团在合资谈判中提出要将商用车核心事业部搬出十堰,是东风人又回想起了当初与日产汽车的合资谈判。

  东风汽车规划部相关人士说,与日产汽车的合资最成功的就是东风汽车11万职工里有7万多人进入了合资公司,十堰老基地不再是东风考虑战略发展时的包袱。

  而此次合资谈判,如果日产从东风商用车退资,沃尔沃集团成为东风新的合资伙伴后要求核心总成事业部搬离十堰,可能意味着使十堰老基地重新成为东风汽车的发展包袱。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东风重卡在市场上的劣势地位,可能是沃尔沃集团提出上述要求的根源所在。目前商用车领域中,重卡市场持续向好,今年1月-7月份,重卡行业销量同比增长72%,其中中国重汽、陕西重汽以及福田汽车的增长幅度都接近或超过行业平均增长率。

  东风上半年销售重卡4.47万辆,同比增长33.87%,虽然东风天龙、大力神重卡累计销售1万辆,已经完成了上半年制定的任务,但持续萎缩的重卡市场份额不只让东风高层担忧,也更成为沃尔沃集团合资谈判的筹码。

  另外,沃尔沃集团提出"东风品牌"只准使用在未来合资公司的中重卡领域,应该也是基于上述考虑。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郑州日产被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确立为专业致力于东风品牌中高级皮卡、SUV和MPV及其延伸商品事业发展基地,而且日产可以输出车型技术并允许推出东风品牌。但是同样的合作路未必能够说服已经处于国际商用车霸主地位的沃尔沃。

  因为目前沃尔沃在中国的三家合资公司都主要生产沃尔沃品牌车型,而并非合资伙伴的本地产品。目前沃尔沃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商用运输产品供应商之一,沃尔沃集团的卡车业务主要包括,沃尔沃卡车,雷诺卡车和马克(Mack)卡车。

  "双方合作的态度是积极!"东风相关人士表示,鉴于东风商用车仍掌控着中国22%(2006年统计数字)的市场份额,沃尔沃旨在对中国加大投资开发力度,东风和沃尔沃都视对方是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 北京、郑州报道 本报记者 丛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