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方奔驰退出客车领域 烟台合资厂悄然停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0:46  商用汽车新闻

  本报记者 孟为

  “北方奔驰已经放弃了客车项目。”包头北方奔驰重型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世宏日前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并且我公司从未与宁波路易车业有限公司进行过任何形式的合资合作。”

  历史追溯

  一位业内人士说,在客车行业,一个企业亏损三年也许还能挺住,但是亏损四年、五年,这个企业只能走向灭亡。2003年成立的北方奔驰客车制造(烟台)有限公司在经过4年痛苦挣扎后,也终于走到了停产和重组的边缘。

  2003年,包头北方奔驰重型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小峰实业公司、包头北方奔驰客车底盘公司共同投资兴建的豪华客车生产企业——北方奔驰客车制造(烟台)有限公司在山东烟台正式挂牌成立。公司产品涉及5个系列17个车型,注册资金5000万元,一期工程年设计生产能力2000辆。当年预计生产130辆,实现销售收入1.08亿元,规划目标为2004年开工二期工程,进一步提高工艺水平和生产能力,达到年产客车3000辆,并实现灵活配套的能力,2005年实现年产值12亿元,2007年实现18亿元。

  拥有奔驰技术的北方奔驰客车制造(烟台)有限公司进军豪华客车市场,这在当时的客车行业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也引起了行业媒体的广泛关注,产品下线、新车亮相车展、首批产品销售等报道更是频繁见诸报端。

  烟台客车厂悄然停产

  然而,梦想并不一定能够成为现实。虽然也实现了部分车辆出口海外,但是北方奔驰客车制造(烟台)有限公司的发展并不顺利。一方面新企业、新产品需要市场的认知;另一方面国内豪华客车市场的需求量骤减,这些不利因素都使得北方奔驰客车制造(烟台)有限公司的发展困难重重。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获悉,2005年,北方奔驰客车制造(烟台)有限公司生产客车219辆,销售237辆;2006年,生产81辆,销售90辆。而从今年年初开始,企业就再没有向协会递交生产和销售数据。包头北方奔驰重型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世宏向记者表示:“北方奔驰已经放弃了客车项目,在烟台的客车厂也已经停产,但由于过去有产品售出,本着对用户负责的态度,该厂还承担着车辆维修和配件供应的售后服务工作。”记者随后致电给北方奔驰客车制造(烟台)有限公司总经办,其工作人员也表示企业目前暂时停产,正在谋求重组。记者曾试图联系当时合资方的山东小峰实业公司进一步了解情况,但是多次拨打电话均处于忙音状态。

  宁波合资项目传言破灭

  北方奔驰客车制造(烟台)有限公司已经悄然停产。

  而就在今年的8月18日,又传出以电动车起家的宁波路易车业有限公司宣布与包头北方奔驰重型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成立北方奔驰(宁波)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消息。

  宁波路易车业有限公司宣称斥资3亿元进军客车制造业,投产后形成年产8000辆客车的制造能力,年销售收入可达12亿元,实现利税1.6亿元,预计全部工程可在11月份竣工,第一辆客车有望在明年1月份下线。记者多次致电宁波路易车业有限公司总经办询问合资项目,其工作人员均表示公司划分部门很多,负责公司合资项目的负责人正在出差,无法回答记者的任何提问,对合资的事情也不大清楚。而王世宏则明确对记者表示,该消息为虚假新闻,包头北方奔驰重型汽车有限公司从未与宁波路易车业有限公司开展合资项目,“北方奔驰将专心发展卡车项目,不再涉足客车领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