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6:四年书写畅销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0:33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管宏业

  中国车市就像是一个戏台,每年成百款的上市新车如过江之鲫,你方唱罢我登场,纷纷争着抢着拥向前台,试图给观众和消费者多留下一些印象。然而在喜新厌旧的国内消费者面前,保持长时间的新鲜度又是何其难的一件事。

  作为一款上市已经4年的“老”车型,马自达6在市场上的表现让人有些意外,它非但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人遗忘,反而在新品的车轮战的攻势下而历久弥新,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

  仅以今年分析,年初以来马自达6在全国销量继续提升,1至7月份马自达6销量达28197辆,在B级车市场仅次于凯美瑞雅阁等位列第五。虽然与雅阁相比,马6在全国的销量还有一定差距,但在北京地区,尤其是今年4、5月份以来,马6与曾经的销量冠军雅阁的差距日趋接近。4月份马6北京的上牌量为612辆,雅阁为620辆,到5月份马6上牌量达到446辆,超过当月雅阁的429辆。

  根据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统计,马自达6与雅阁的销量比已从2004年马自达6上市伊始的1∶5变为1∶2.3,并且差距还在不断缩小。7月份,马自达6在全国销量同比增长26%,在北京地区同比增长29%。

  在强手如林的竞争环境下,马自达6仍然能够保持平稳增长,实属不易,更加难得的是,上市4年,马自达6是少数几款几乎没有任何负面新闻的车型。

  从目前统计数据来看,马自达6超过30%以上的业务,是由老用户的口头传播促成。这充分说明,马自达6的性能和质量被用户接受,良好口碑已经形成。

  对于绝大多数产品而言,赢得一个良好口碑绝对是可遇而不可求。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仅凭产品、营销等单方面因素就可以达成。在如过眼云烟的各类车型中,马6精准的产品定位、令人称道的超高性价比以及不断求新求变发展出衍生车型而显得格外清晰。

  制胜关键:把准用户脉搏

  “日系车中的德系车”,这是记者在采访中,不止一个消费者对马6轿车的使用总结。在国内德国车品质深入人心的舆论环境下,将一款日系车品质与德系车对比,无疑是对这款日系车的某种肯定。

  实际上,马自达6所走的路线与传统日系车截然不同。以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为代表的日系车,追求的是均衡的品质和沉稳的驾驶风格,而马自达6无论是在外型设计、内饰组合方面,还是带给驾驶者的操控感觉,都明白无误地传达出科技、动感的品牌特质。

  根据本报调查,马自达6消费群以30至50岁的中青年人为主,这些人同时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较强的鉴别力和心态年轻等共性。在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看来,活力、创造、变革是中国目前经济状态下的主要精神特征,而马自达的品牌文化恰恰与中国的这种精神特征达成了高度的契合,因此马自达6受到消费者认同也就不难理解。

  当然,马6本身的内在品质和有口皆碑的操控性能也是其吸引消费者的地方。随着中国中高档车市场的逐渐成熟,绝大部分用户的观念开始向理性消费转变。能够促使消费者做出最后决定,还在于产品核心品质。

  在满足消费者需求上,马自达独辟蹊径,接连打出运动时尚牌和动感个性牌,不仅推出了WAGON,还推出了轿跑车,主打个性化和细分市场。于洪江认为,“在开发产品的时候,摸准用户脉搏,切合中国未来所要出现的理性消费方向,才是未来决胜的关键。”

  看得见的性价比和看不见的付出

  2007年年初,一汽马自达接连投放了数款07款马6车型。在产品配置的设定上,07款马自达6率先配备B级高端车型才配备的豪华装备,如6安全气囊和自发光仪表等。在动力、操控、安全和经济等多项性能关键指标上,马6均优于其他竞争对手, 2.0升马6,最大功率为108kw,最高车速达到时速211公里,而百公里时速的制动距离仅为37米,是同级轿车中最短的距离;90公里等速油耗仅为6升,油耗不仅低于同级别竞争车型,甚至比许多A级车型还要低。

  最令消费者心动的是,配备上述先进功能的马自达,市场价格不足18万元,价格甚至低于某些A级车型的高配置车型。

  分析人士认为,汽车企业在提高产品竞争力方面,通常有两种方法,一种是降价,另一种是提升产品魅力。07款马自达6则采取的是第二种方法,在07款马自达6 2.0升车型上增加了很多高端装备,来满足用户需求。

  “看得见的地方小改,看不见的地方大改”,一汽马自达销售店内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07款马6,“绝对比原来更超值”。

  在人们印象中,提到升级,首先使人想到的是装备的增多。其实增值的真正含义是指产品给用户带来的使用价值的提升。新马6的升级没有采用许多车型只顾金玉其外的做法,而是真真切切地从发动机、变速箱、车身、底盘等汽车的核心技术上下功夫,使其整车技术平台获得提升,当然,这些看不见的升级绝不便宜,仅是增加了两个气帘和气囊,配件的市场零售价格就达到1万多元,但正是这些外表看不见的升级,提高了马6的性能,从根本上提高了马6的性价比。

  求新求变 家族车型完善

  从2003年上市以来,几乎每年马自达6都会推出小改款或者衍生版车型,难得的一点是,无论是新马6、马6轿跑还是Wagon,所有改款、升级车型都是在马6持续热销的形势下换型的,这与其他品牌在滞销时才换型的做法截然不同。

  通过产品推陈出新不断应对新的市场竞争需要,并以踏踏实实的技术改造和配置升级来提升产品竞争力,是马6突出特点。

  在马6三厢轿车持续热销的基础上,一汽马自达于去年推出两款新车,Wagon和马6的轿跑车,马6由此称为国内单一产品最丰富的车型系列。

  Wagon和轿跑车两款车型虽然属于马6的衍生车型,但却是基于完全不同的竞争理念而推出市场:轿跑车实际打的是细分市场,满足一部分用户的特定需求;Wagon则是一汽马自达实施蓝海战略的体现,希望给用户创造其他车型都满足不了的全新价值,获得全新发展空间。

  究竟是采用竞争战略还是蓝海战略,一汽马自达取决于消费者需求。根据消费者动向,产品因时而变。这也是马6 持续4年畅销不衰的又一个秘诀。

  采访中,一位一汽马自达销售店的经理向记者表示,马6主打的个性、时尚消费市场,用销售了4年的马6与刚上市热门车型做销量比较显然并不合适。马6销售4年,到现在仍然保持热销状态,这非常不容易,更可贵的是,与去年同比,马6同期销量增长了20%,这就更是意外之喜。“今年比去年销得好,明年比今年销得好,这就足够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