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铃股份:五年打造亚洲最具竞争力的商用车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0:02  新浪汽车
江铃股份:五年打造亚洲最具竞争力的商用车基地

王锡高表示,江铃要以世界的眼光发展中国商用车。

  “江铃汽车将用五年的时间,打造出一个在亚太地区,最具竞争力的,以商用车为核心的一流汽车制造基地。” 江铃董事长王锡高,为江铃描绘出了这样一幅发展蓝图。

  日前中国七大汽车平面媒体的主编、资深记者齐聚江铃,江铃股份董事长王锡高、总裁陈远清,就中国商用车的市场环境,以及江铃股份未来发展进行座谈。座谈中,陈远清表示:江铃股份要成为以商用车为核心的一流汽车制造企业。江铃股份不会过分追求产能和规模的扩张,而是要造精品商用车。因此江铃股份提出要做最具竞争力的商用车基地,让中国的商用车真正立足于世界市场。

江铃董事长王锡高:“江铃汽车将用五年的时间,打造出一个在亚太地区,最具竞争力的,以商用车为核心的汽车制造基地。”

  中国将成为亚洲最大商用车市场及生产基地

  在座谈中,陈远清表示:目前,亚洲商用车市场占全球总销量的50%左右,以中国、印度和韩国为首的亚洲地区,产销量已经超越美国和欧洲,成为商用汽车增长的主要市场。到2013年将成为重型和轻型商用汽车的最大生产地区和销售市场。

  中国是世界商用汽车市场发展最快、赢利最高的市场之一。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称,上半年全国汽车累计销售437万台,同比增长23%。尤其是商用车市场需求迅速提高。上半年,乘用车和商用车分别销售308万台、129万台,同比增长22%、26%。与上年同期相比,商用车市场同比增幅提高11个百分点。

  从上面的数据来看,中国商用车正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黄金期。照此发展趋势,中国不久将会成为世界最大的商用车市场。同时,由于市场内需增大,中国商用车产能也将会上到一个新台阶。韩国、印度没有这样大的本土市场支撑,这是中国商用车的先天优势。有了国内市场的有力支撑,在未来五年内,中国完全能超过韩国和印度,成为亚洲商用车制造龙头。因此,从2008年到2012这五年是关键的五年,不仅是对江铃股份,也是对整个商用车产业来说都是难得的机遇。这个机遇不抓住,也许要再等上十几年。

江铃股份总裁陈远清:“江铃股份的长期企业目标是,打造以商用车为核心的一流的汽车制造企业。”

  江铃以世界的眼光发展中国商用车

  在记者问及江铃商用汽车今后发展时,王锡高表示,江铃股份要以世界的眼光发展中国商用车。

  在谈到世界商用车趋势的时候,王锡高认为,世界商用车总体是朝着“四化”发展的。具体来说“四化”就是柴油化、轿车化、安全化、环保化。就也就是说将来的的商用车要拥有柴油的动力和燃油经济性;拥有轿车级别的更加舒适、人性化的驾乘空间,以及操控性能;更加齐备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安全的车身架构;达到甚至超过法规的环保排放标准。这“四化”也是江铃未来产品研发的主要走向。

  在记者问到合资对江铃在产品研发上的影响时,王锡高说:“江铃股份从合资过程中取得了国际先进的生产管理技术。比如说在与五十铃的合作当中,江铃从中吸收了很多经验和技术。并有了自主品牌JMC,并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轻卡、皮卡系列,江铃人一直认为,合资不是简单地引进,要吸收,要为我所用,这就是一种成功。”

  同时,王锡高还表示,江铃一直追踪全球最先进的产品技术,注重产品开发、制造能力的提升,保持产品技术领先优势。公司在研发费用方面毫不吝啬,为了技术创新,公司在研发费用上重拳投入,已经连续几年超过当年销售额的5%。现在江铃股份已经能够每年推出一款新车。将来江铃股份还会进一步丰富生产线,将来有可能会涉及到其他等商用车产品。王锡高明确提出,未来五年,中国商用车将会以发展自主品牌核心竞争力为主。

  在谈到江铃的企业竞争力时,陈远清说:“为了打造‘以商用车为核心的一流汽车制造企业’的战略目标,江铃股份通过十余年的合资,探索成功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发展模式,并拥有了技术研发能力、创新管理能力、渠道营销能力、客户服务能力、团队凝聚能力五大核心竞争力。”在江铃股份的双品牌运作上,陈远清总裁介绍说:江铃是较早进行双品牌运作的,现在也有其他的商用车厂家也开始采用这个模式,这说明江铃的策略是成功的。所谓双品牌策略,就是既要与国际巨头进行合作合作,又要保持民族产业的独立性,与福特合资的全顺品牌和自主品牌的JMC并重。

王锡高说“我们绝不搞价格战”。“对产品质量的控制是我们发展的生命线。”

  全顺V348的推出让江铃跃上新高度

  通过与五十铃的合作,江铃股份发展出了自主品牌JMC,并且开发出了轻卡、皮卡等一系列的后续产品。通过与福特的合作,江铃拥不仅有了国际高端轻客生产能力,更与福特共用同一个研发平台系统。在引进V348并将之本土化的过程中,锻炼出了一批高素质、国际化的研发团队。经在江铃股份已经能够每年推出一款新车,研发能力在商用车行业中首屈一指。在产品开发方面,陈远清表示,高端轻客、轻卡、皮卡我们会一直发展下去,将来也会涉及到等其他商用车品类。总之,江铃会将高端进行到底。

  关于新产品V348,陈远清说,V348对于江铃股份来说是一个飞跃,同时也是江铃与福特良好合作的见证。V348项目江铃前期投资9个多亿。这款车是目前欧洲轻客的主流车型,并获得了“欧洲商用车大奖”的殊荣,在空间、舒适、操控、承载等方面均有非常强的市场优势。江铃会以V348为平台,衍生出一系列的高端轻客产品。

  当记者问及全顺和新品V348如何定位时,陈远清表示,全顺和V348不在同一个细分市场上。二者从价格、功能、使用群体等方面均有很大差异。全顺主要是物流车,新品V348则更偏重于通勤、接待市场。这两种产品使得江铃的轻客产品覆盖层次更全面。

  陈远清还谈到在与福特合作中,江铃也获得了很多宝贵经验和技术。在品质控制、流程管理、物流、人员培训等方面江铃受益匪浅。特别是引进V348的过程中,江铃完全执行福特的技术标准,非常严谨地来做V348这个产品,很多指标在测试阶段都已经超过欧洲的指标。全顺借鉴了福特Q1评审模式完善供应商评价,优化整合供应体系。同时江铃还斥巨资建立了JPS江铃精益生产系统,不断提升产品质量、节约成本。

  江铃股份充分还考虑到中国消费者的应用需求,在保持福特原有的技术优势的同时,进行了300余项技术革新,开创了多项轻客领域中的“第一次”,全面达到欧洲Ⅲ号排放标准,使用成本低,节能省油,动力强劲。据介绍,V348在空调性能改进方面已经超过了欧洲原型车的水平,福特欧洲方面正在考虑对江铃此项技术进行回购。

  陈远清还补充说“江铃股份要将V348塑造为轻客市场的新标杆,也就是说它要引领轻客发展潮流。我们不讲老全顺和新全顺。全顺它可以巩固现在的市场,提供现在的市场需求。但是V348新全顺出来的时候,它的驾驶舒适性、乘坐舒适性、空间、外观、耐用性、安全性,各方面都有质的飞跃。它对于高端用户来讲,能提供更好的形象。”

  用高品质产品征战海外市场

  2006年,江铃被国家商务部和发改委授予“国家整车出口基地企业”称号,在海外市场,江铃也获得了很好的成绩。陈远清介绍说,06年江铃出口量已经超过了7000台,07年出口预计将超一万台,到2010年前,江铃力争将出口量占到总产量的20%。

  与走向世界的许多自主品牌不同,江铃并没有用低价竞争这种方法。王锡高说“我们绝不搞价格战”。在海外市场,江铃的商用车从不接受压低价格的批售大单,江铃商用车产品很多时候是溢价销售的。目前江铃在国际市场价格比国内要高,也比韩国车高,产品性能也高。这说明江铃的商用车品牌已经打下了良好的市场基础,也获得了较非常好的口碑。2007年,江铃股份通过三年的努力,终于叩开了被同行视为“高门槛”的俄罗斯商用车市场的大门,为江铃股份的海外市场再次开疆扩土。江铃将在第四季度召开一个全球一百多家江铃代理商会议,进一步巩固江铃的海外市场,拓展网络。

  从国际发展趋势看,商用车柴油化、轿车化、安全化、环保化这“四化”的趋势日益明显。江铃汽车也将这个趋势作为未来的产品研发方向。陈远清介绍说,江铃的产品在轿车化、安全化方面都已经走到了同类产品的前面,内饰和安全配置十分齐全。特别是在柴油技术的运用上,江铃也十分成熟。柴油车的燃烧效率要比汽油内燃机燃烧效率高27%到30%,现在燃料价格翻了两番,原来一点几美元,现在四、五美元,这在国际市场上严重打击了以汽油车为主日、韩系商用车。现在美国也紧随欧洲发展柴油车,可见柴油化是趋势。江铃在柴油机方面是有传统优势的,这是江铃股份较早与世界接轨的结果。

  稳健专注成就核心竞争力

  董事长王锡高在谈到江铃资本市场时表示,江铃发展的优势在于稳健和专注。十年来江铃专注于走高端化的产品路线,稳健的经营策略造就了十年持续稳健增长的市场奇迹,让人们看见了一个蒸蒸日上的江铃。根据市场的“二八定律”,高端轻客虽占只总销量的20%,但是却占有了轻客市场80%的利润。江铃拥有了高端产品,保证了利润率,今后,江铃会用高品质的产品,保证销量,从而给股东回报。

  王锡高说:“十年来江铃专注于高端商用车。即将上市的V348就是下一代高端轻客的代表,江铃要将它树立成轻客市场的新标杆,引领潮流。全顺它可以巩固现在的市场,提供现在的市场需求,但是V348新全顺出来的时候,我们寄望V348能抢占一部分MPV的市场,它的舒适性、技术性已经达到了这个层次,而且它的外观看起来也非常美观、大方,它可以挤占这个市场。”

  在产能提高问题上,王锡高表示,江铃股份不会搞“大跃进”式的盲目增产。未来五年,江铃预计会将产能扩大到15万辆。江铃不急于追求做“产能老大”,而是希望做精品车,踏踏实实,稳健发展,用优质的产品说话,树立品牌,将江铃做成“以商用车为核心的一流汽车制造企业”。江铃要通过稳健发展来加速自主品牌的研发生产。V348的投产和将来自主研发的N900、N350投产,都将会使江铃在技术上更上一层楼。江铃股份以连续十年稳健增长这一雄辩的事实,说明江铃之路是正确。

  未来五年,商用车“四化”趋势将会更加明显,同时也是中国商用车发展难得的机遇五年,中国商用汽车企业应抓住这个契机,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发展壮大商用汽车产业。江铃股份秉承做强、做精、做大的理念,立足中国市场,征战世界市场的战略已经初见成效。相信五年以后的江铃股份又是一番新气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