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汽车产能存在过剩苗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9:16  新京报

  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表示,国内汽车产能已经超过1000万,国家将控制新车企准入标准

  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8日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发表演讲。本报记者 魏学珍 摄

  本报讯 (记者魏学珍)“中国现在生产汽车整车的能力已经超过了1000万。对于新进入汽车市场和制造行业的企业准入标准,国家还要进行一定的控制,以求在市场经济和国家引导方面寻求一个平衡。”这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在8日“200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的表态。

  汽车总量过剩苗头依然存在

  张国宝认为,产能过剩目前已成为国家发改委和汽车界比较担心的一个问题。因为根据主要汽车生产企业“十一五”的投资计划,到2010年,国内汽车规模产能可能要超过预期的市场需求。根据现在的估计,中国现有生产汽车整车的能力已经超过了1000万,同时各种产业资本、金融资本还在源源不断地进入汽车领域。

  据他透露,在继力帆和江淮进入轿车领域之后,目前还有一大批正在等待进入的汽车企业。其中包括广东东莞和马来西亚的跑车项目等。另外,长城、长丰等传统SUV汽车制造商目前也正在努力争取轿车资格“准生证”。

  “如果不加以引导,潜在的产能过剩将会变成现实。”在张国宝看来,尽管有部分车型供不应求,特别是今年汽车行业的景气指数很高的情况下,但汽车产能出现总量过剩的苗头依然存在,尤其是结构性的过剩已是当前汽车工业产能过剩的基本特点,也是当前汽车工业应该相当注意的一个问题。

  对此,张国宝明确表示,为了避免过度盲目的扩张,根据国家产业政策规定,当已有的汽车生产企业在他们发展同类车型的规模基本上不受国家审批控制时,自己可以通过对市场和自身的投资能力的判断来建设新的生产能力。但对于新进入汽车市场和制造行业的企业,国家还要对其准入标准进行一定的控制。

  两个领域将得到较大发展

  “尽管现在我们一再地发出警告,但是还有很多企业不断地加入到这个行业当中来。”张国宝指出,由于发展态势强劲,今年汽车产量达到850万辆已经毫无悬念。

  但他同时又指出,在快速发展的背后,中国汽车出现了许多值得关注的问题。其中一个方面就是零部件产业的发展相对滞后,没有形成强有力的零部件制造集团,比如像德国博世这样的零部件制造集团在中国也还没出现。另外,中国汽车服务业的水平也急待提高,在快速增长的出口态势下,有关汽车物流、售后服务等配套汽车业界思想准备也不足。与此同时,中国汽车工业也受到能源供应和环境保护的压力。

  “我认为中国汽车产业技术发展现在关注在两个地方,也可能是汽车发展较大的两个领域,一个是信息产品技术在汽车上的运用;另一个研发的重点就是在节能减排上。”张国宝认为,如何发展替代能源的汽车,如何发展小排量节能的汽车,这是汽车业最终生存的需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