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副主任:别盲目认为汽车产业发展空间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8:06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9月9日专电(记者 胡梅娟 张泽伟)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国宝认为,目前我国汽车产业投资热度高涨,汽车产能出现过剩局面。他告诫说,“车市有风险,入市要谨慎”。

  张国宝是8日在天津举行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我国汽车产业发展迅速,2006年产销量达到728万辆,今年预计将超过850万辆。

  但是,繁荣背后也有隐忧。张国宝说,目前,我国汽车业的景气指数很高,业界普遍洋溢出乐观情绪,一些传统汽车生产厂家纷纷扩大规模,提高产能;与此同时,一些新的投资者也急切希望进入汽车行业。一些国外的投资者也因中国的制造成本低,表达了投资中国汽车业的愿望,中国汽车产能呈现过剩局面。

  张国宝预计,目前我国汽车的产能已超过1000万辆。他说,虽然2006年全国每千人的汽车保有量只有27辆,而世界平均水平为150辆,但不能因此盲目认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空间还很大。

  张国宝认为,拿中国人均汽车保有量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是不科学的,是不符合中国国情的。他说,中国有13亿人口,属发展中国家,并且发展水平不平衡,还有不少人不具备购买汽车的实力。

  张国宝提醒说,汽车行业是技术和资金密集型行业,需要批量生产,资金投入大,一旦投资失败,将损失几亿甚至几十亿的资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