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旧不追新 车还是老的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7: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近日,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七月的总销量冠亚军仍然是桑塔纳捷达。其中,桑塔纳总销量高达近13万辆。令人困惑的是,入围前10名销量的车型中,没有一款是今年上市的新车。实际上,其他很多老款车型如马6、帕萨特雅阁凯越宝来等,均在同级车型销量中有着不俗的表现。老车畅销,新车失宠。消费者为何“追旧不追新”?个中原因令人深思。

  原因1

  使用成本低 老车质量可靠

  9月3日,一汽马自达销售副总于洪江向记者透露:1—6月,马6的上牌量达到了21990辆,远远领先于同级新车型。不仅如此,目前马6在中国的销量已占到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一。广本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也向媒体透露,截止8月底,老款雅阁的上牌量依然保持在9000辆以上,其市场表现也位列前茅;而从上海大众分销中心获得的最新消息,老款帕萨特大规模复产正式开始,恢复生产B5的主要目的是很多消费者依然对帕萨特的经典造型和坚如磐石的车身“念念不忘”。

  其实,类似这样“老车弥坚”的情形在车市比比皆是。前段时间,各大网站关于“老三样”是否该退市的一次调查显示,认为“老三样”不应该退市的占53.46%,仍然考虑买的占58.46%。这说明,“老三样”依然拥有较高的产品认知度和客户忠诚度。

  业内人士认为,整车使用成本低,价格和质量稳定,售后服务网络完善,二手车残值高,是消费者“追旧不追新”的主要原因之一。 有数据表明,“老三样”的使用成本甚至不及一些新车型的50%。

  原因2

  价格频降令新车失宠

  “很多车换个‘马甲’就当新车推出来了,核心的东西没什么变化。这类车大多是在原车基础上增加一些配置、衍生一些新的型号,有的甚至仅增添车身颜色或换套灯具而已,其市场竞争力可想而知,长此下去,消费者自然就对‘新车’不感冒了。”成都汽车商会副会长郭登礼尖锐地指出了目前“新车大战”存在的一些问题。

  著名学者钟师表示,尽管新车对车市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推动作用,但是,过频、过滥、过快推出新车,让车市暴饮暴食,消费者买车时也会感到左右为难。加上很多新车推出不久就开始降价,更令消费者无所适从。因此,“新车失宠,降价无效”的尴尬局面自然就很难避免了。

  原因3

  不盲目追新 消费者更理性了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依次为:桑塔纳、捷达、凯越、凯美瑞夏利奇瑞QQ、雅阁、福美来伊兰特福克斯。10大畅销轿车中,没有一款是今年的全新车型。可以看出,中国的汽车消费已步入了成熟阶段,吸引眼球的不一定能吸引腰包。

  “之前,国内汽车消费步入了一个误区,追新车成为一种盲目的潮流,很多优秀的成熟车型虽然性能和价格都很好,却被多数人忽视。而现在情况正好相反,很多消费者开始青睐价格和质量相对稳定的老车型,这是市场成熟、消费者消费心理成熟的表现。”资深汽车评论员贾新光认为,很多老车型其实上市尚不到两年,无论从外形款式上看,还是比拼性能配置都丝毫不逊于新车,而论及技术成熟度、性价比和售后服务上,比不少新车有很明显的优势。消费者的消费理念经过多年的磨砺已经趋于成熟,他们不再盲从、偏信、人云亦云,这也是一些经典老车保持畅销势头的重要原因。 记者 黄明君

  - 相关链接

  今年上半年,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依次为: (备注:其中没有一款是今年上市的新车。)

  桑塔纳:10.95万辆

  捷达:10.09万辆

  凯越:9.14万辆

  凯美瑞:8.06万辆

  夏利:6.82万辆

  奇瑞QQ:6.72万辆

  雅阁:6.44万辆

  福美来:6.13万辆

  伊兰特:5.75万辆

  福克斯:5.57万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