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VS通用 全球汽车“一哥”之争押宝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4:17  南方日报

  丰田VS通用  

  谁将成为首家全球销量超过1000万辆的汽车巨头?

  国际汽车行业的世界“一哥”将花落谁家?

  通用?

  还是丰田?

  2009年,答案必将揭晓。

  雄心勃勃的丰田汽车已迫不及待地誓言称霸全球车市。上周,丰田汽车放言,到2009年计划在全球销售1040万辆汽车,成为首家年销售量超过1000万辆的汽车厂家,从而完全压倒通用汽车,稳稳坐上全球汽车业头把交椅。

  就在丰田发布千万辆计划前后,其国内两家合资汽车——一汽丰田、广州丰田双双上调今年全年的产销目标,成为迄今为止高调调高产销计划的仅有的两家中国车企。

  似乎这是一种刻意的“巧合”,但更像是向对手发出的暗示。在丰田千万辆计划中,中国市场被业内视为其最重要的“增长极”,也是超越通用汽车的基础。此前,全球市场不断滑坡的通用汽车将中国市场视为“救命稻草”,在中国车市的占有率亦遥遥领先丰田。

  因此,业内预计,丰田与通用在全球老大的对决结果,将直接取决于两者在中国市场的博弈。一直在中国市场扮演隐形杀手的丰田,终于在今年下半年露出了“狼性本色”,吹响了向通用、大众发起总攻的号角。

  也许,对于未来世界汽车业而言,取得中国车市的老大,才有资格争夺全球的老大。

  丰田2009年目标1040万辆

  在丰田的业务发展计划中,该公司准备提升其在北美、亚洲等海外市场的销售业绩,到2009年实现在全球范围内售出1040万辆汽车的年销量目标。

  如此一来,丰田2009年的宏伟目标较该公司2007年934万辆的全球销量预期高出11%,较其2008年约980万辆的全球销量预期高出6%。据了解,丰田2009年的销售目标中包括两家子公司大发汽车公司和日野汽车工业的销售业绩。

  如果能够成功,丰田将成为首家年销量过千万辆的汽车生产商。丰田汽车此举彰显其超越通用汽车公司,摘取全球汽车销量第一桂冠的决心。

  事实上,最近1年来,丰田与通用这两家公司在全球汽车销量排位上竞争激烈。虽然今年第一季度丰田汽车的全球销量超过了通用,但若以业内通常使用的年度销量计,其2006年的销量仍落后于通用汽车。通用汽车尚未公布2009年的销售目标,但海外分析师认为,其突破千万辆大关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如果丰田能够完成这一计划,在2009年将肯定能够超越通用,成为全球老大。

  合资企业调高今年销量

  而就在丰田发布宏大目标前后,中国两个合资企业默契地调高了全年目标,似乎要向世界其他对手表明丰田对全球计划的十足信心。

  据了解,一汽丰田上月宣布将产销目标从26万辆提高至27万辆,上调幅度为1万辆。而广州丰田上周五则借助08款凯美瑞上市之际,将全年目标从此前的15万辆提高至16.7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丰田大幅度提高1.7万辆产销量,几乎依靠凯美瑞一款车型,这在国内汽车业可谓开创了先河。但即使提高了约10%的产销目标,业内仍不会对广州丰田顺利完成任务的信心产生怀疑。毕竟,凯美瑞在中国市场一路高歌猛进,供不应求。

  至此,丰田两家合资企业成为在我国调高产销计划仅有的两家车企,也很可能是其在公布后年计划前后全球范围内新近调高产销目标的子公司。

  据海外媒体援引丰田汽车首席执行长渡边捷昭的话称,该公司未来的成功取决于日、美、欧以外的新市场。很显然中国市场将是其于2009年实现千万辆计划的关键。而中国两家合资企业无疑打响了丰田在全球市场向目前的老大通用发起总攻的第一枪。

  丰田在华扩张

  按照丰田此前计划,其中国的市场份额到2010年将占中国总销量的1/10。业内预计,丰田到2010年在中国的销量将高达100万辆以上,而在2009年则是接近100万辆。这一预期销量将与大众、通用等跨国巨头未来在中国市场旗鼓相当。

  由于中国市场在全球的增速遥遥领先,年增长率在20%以上,到2009年销售量将有望突破1000万辆。这表明,在丰田的如意算盘中,中国市场将是其全球计划的重要拉动力。丰田欲力压通用夺得全球第一,必须在中国市场追赶乃至击败一路遥遥领先的通用。

  目前,通用汽车虽然在全球市场表现不如人意,但依靠中国市场的销量,让其看到了守住世界第一宝座的希望。据统计,在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的强势增长下,今年上半年通用以11%左右的市场占有率位居中国第二大汽车厂商之列,仅次于大众18%的占有率。其中,上汽通用五菱在广义的乘用车范围已经成为老大,今年产销量将突破50万辆,可谓通用全球的最主要成长企业。

  但丰田在中国市场显然已经从今年开始提速,终于露出了咄咄逼人的态势。今后,随着广州丰田第二工厂、一汽丰田第三工厂的建设完成,大发与一汽吉林合作的深入,广汽与日野商用车项目的开建,丰田在中国的产销瓶颈将被彻底打破。

  由此不难看出,从下半年开始,一场关系到全球汽车业格局振荡的大战正在中国展开,已经露出狼性的丰田正在与通用展开对世界最重要市场——中国车市的争夺。也许,未来中国车市的老大,就很可能坐上全球老大的宝座。

  本报记者 乐国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