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潍柴牵手德国曼 ST巨力一飞冲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8:35  财经时报

  如果潍柴动力与德国曼能顺利达成合资协议,合资公司的资产很可能被装进ST巨力,这一潜在利好可能是其股价在短时间翻倍的重要原因

  代码000880的ST巨力近来风光无限。从7月17日至今,这家与退市曾仅差一步之遥的绩差公司股价已经涨了一倍多,在近期更是以连续涨停板的方式上涨。《财经时报》记者获悉,在其凌厉涨势的背后,很可能与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潍柴动力”)董事长兼CEO谭旭光打造“重卡王国”的计划有关。

  8月28日,欧洲主要重型卡车制造商德国曼集团(简称:“德国曼”)对海外媒体表示,将与潍柴动力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以保持双方的长期合作。其老板哈坎·萨缪尔森还称,目前双方已经签订了相关的合作意向书。

  潍柴动力相关人士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证实,双方确实就合资一事有意向性与接洽,但具体细节不便透露。

  但记者从其他渠道获悉,如果潍柴动力与德国曼能顺利达成合资协议,合资公司的资产很可能被装进山东巨力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ST巨力”)。

  巨力发力

  ST巨力前身是一家主营业务农用运输车及配件的公司,2006年5月15日因连续亏损被停止上市。在被潍柴动力的前身潍坊柴油机厂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后,于2007年4月30日恢复上市。

  ST巨力披露的公开资料显示,被潍柴动力重组后,其原有资产已经全部转移出去,现主营业务来自潍柴动力三个系列的柴油发动机。据潍柴动力相关人士介绍,潍柴动力是世界最大、中国技术最先进的柴油发动机生产厂商。

  资料显示,2006年,潍柴动力分别占据了全国重型汽车和机械工程80%和78%的市场份额,确立了其“中国第一动力”的品牌形象。截至8月31日,代码为000338的潍柴动力收盘价为每股105.5元,总市值为549.29亿元,是中国股价最高的汽车类上市公司。

  2007年8月,谭旭光在北京、上海和香港三地同时发布了半年报。在上半年,公司各业务板块的业绩均出现较大增幅,实现净利润9.75亿元,每股收益1.87元,同比增幅为128.05%。

  虽然潍柴动力的业绩蒸蒸日上,但距离谭旭光的目标仍然相去甚远。在谭旭光的心中,一直有一个潍柴动力为中心,打造重卡帝国的梦想。按照谭旭光的计划,“潍柴动力5年内,销售收入要从今年的400亿元增长到1000亿元,成为中国汽车工业重要的产业集群之一,力争进入世界500强行列”。其发展三大战略板块是:突出商用车板块的发展;进一步增强发动机、变速箱动力总成板块的核心竞争力;壮大汽车零部件板块的规模。

  在业界人士看来,打通了重卡产业链之后,进军重卡整车领域似乎已是谭旭光的必行之举。因此,与德国曼的合资将进一步缩短谭氏梦想与现实的距离。

  “一定有什么利好消息。”针对ST巨力凌厉的上涨,一位对股市颇有研究的投资人士猜测说。

  多位对潍柴动力有了解的业内人士向《财经时报》记者分析,由于潍柴动力与其另一家控股公司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陕西重汽”)存在微妙关系,合资公司资产很可能被装进ST巨力。

  谭氏梦想

  从2005年完成对湘火炬重组后,潍柴动力已经从单纯的柴油发动机生产企业一跃成为集发动机、变速箱、整车于一身的多元化汽车企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07年上半年,重卡累计生产266208辆,同比增长73.18%;销售255822辆,同比增长66.84%。出于对宏观经济环境的乐观展望,业内的观点认为,重卡市场在下半年的增长仍将继续,全年的产销量预计将突破40万辆大关。

  面对如此诱人的中国重卡市场,德国曼自然也欲染指。资料显示,德国曼早在1993年就已经与潍柴动力展开合作。2000年,德国曼开始与陕西重汽(中国第四大重卡生产商)进行一系列技术合作,双方合作生产的F2000系列重卡成为陕西重汽的主力车型之一。2004年,德国曼与陕西重汽在合资领域的接触开始被业界得知。

  然而,在3年之后的今天,二者的合资前景却不甚乐观。

  陕西重汽的相关人士告诉《财经时报》,由于双方在核心技术方面一直难以达成共识,造成合资项目迟迟难有实质性进展。

  除此之外,中国的市场环境也是双方不得不考虑的现实因素,德国曼的重卡产品主攻高端细分市场,陕西重汽方面认为这一细分市场并未形成可观的规模。

  微妙的关系

  但对德国曼而言,合资可以为其在中国市场的扩张之举提供一个稳定的载体,从而结束单纯的技术输出局面,因此决意打造“重卡帝国”的谭旭光就成了很好的一个合作伙伴。

  虽然德国曼和潍柴动力都没有透露合资公司的项目是整车还是其他,但从种种反馈信息看,陕西重卡似乎都不是谭旭光打造“重卡帝国”的重心。

  在完成对陕西重汽的原控股方——湘火炬的股改后,今年4月30日,潍柴动力成为陕西重汽的第一大股东,持有其51%的股份,另外49%的股份则由陕西国资委持有。在陕西重汽生产的重卡中,有95%-97%安装的是潍柴动力的发动机。业内人士指出,按照谭旭光的计划,在对陕西重汽实现绝对控制之后,其“重卡王国”的构想便指日可待。

  但事情的发展却令这位山东大汉大为恼火。因与陕西重汽及陕西国资委在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其种种整合之举在推行过程中困难重重。8月8日,陕西重汽与美国发动机厂商康明斯合资组建的发动机公司宣布正式投产,这对潍柴动力的发动机销路也将是一个潜在的威胁。“老板(指谭旭光)为此事很生气。”潍柴动力内部人士说。

  业内人士认为,从谭旭光一直以来对重卡整车的热衷来看,此次与德国曼的合资一定大有文章。在被潍柴动力收归旗下之后,陕西重汽力图独立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一旦潍柴动力的重卡整车项目敲定,与陕西重汽的产品竞争可能将不可避免。

  记者 马吉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