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集团“大研发思路”凸显三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9:18  经济参考报

  记者日前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采访时了解到,2000年以来,一汽的研发投入达70亿元,相继开发了920种车型,申报国家专利180项,专有技术55项。“大研发思路”使一汽研发和自主创新凸显三大亮点。

  第一大亮点:成体系

  一辆商用车上共有15000多个零部件,仅组合好每个零部件并通过测试就需要三四年的时间。

  一汽技术中心商用车部专家吴碧磊说,一汽创新形成了完整的体系能力,目前一汽在商用车领域已拥有17个平台58个系列自主产品。

  一汽集团公司当家人竺延风说,一汽自主创新体系已经覆盖整车的三大总成。

  在发动机研发方面,今年7月中旬,一汽自主研发的三款发动机CA6DM大马力重型车用柴油机、汽油直喷GDI发动机、CA6DL电控共轨柴油机成功点火。CA6DM的许多新技术和新结构为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GDI是国内第一款自主汽油直喷发动机,其开发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而CA6DL电控共轨柴油机是世界汽车发动机领域难度最大、水平最高的一项核心技术。

  在变速箱研发方面,一汽自主开发了国内技术领先的一汽品牌商用车和乘用车自动变速器产品,拥有执行机构等关键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解放J6采用的FS10209变速箱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领先国内同类产品20年。

  在车桥研发方面,一汽开发的车桥覆盖从轻型车、中型车、重型车到客车的全系列,其中300轮边减速桥、485贯通桥、498单级减速桥在产品的承载、传扭、速比范围、制动力、噪声和效率等方面的指标领先于国内同类产品。

  第二大亮点:重方法

  一汽技术中心发动机部主任工程师崔晓娟告诉记者:“我们的科研不是找金子,而是要找到找金子的方法。”

  一汽的综合研发注重方法研究,建立并完善了科学的开发流程。承担一汽集团商用车、乘用车和主要总成开发重担的一汽技术中心,近几年通过引进技术与联合设计项目,研发人员不仅学到了先进的产品技术,而且还建立了符合国际汽车质量标准的产品研发流程和质量保证体系。

  正是发现了找金子的方法,在基础研究领域,一汽通过联合开发、产学研合作开发等多种方式,“十五”期间完成了以“解放牌混合动力城市客车研究开发”“红旗混合动力轿车的研发”“支持汽车电子的嵌入式软件平台”为代表的国家“863”项目。其中电动汽车是国家“863”计划中特别设立的重大专项,通过承担这项任务使一汽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正是发现了找金子的方法,在商用车产品开发中,一汽形成了商用车全系列自主开发能力,包括整车操纵稳定性、动力性、经济性、可靠性、主被动安全性、增压中冷、排气制动、四气门技术、电控技术、高压共轨喷射技术、燃烧技术、预紧式安全带、空气动力学优化、空气悬浮式悬置、双前轴平衡悬架、操纵安全控制策略、盘式制动器、ABS系统、驱动防滑系统、底盘系统综合控制等4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

  正是发现了找金子的方法,在乘用车开发中,一汽技术中心基本形成了中级和中级以下自主开发能力,拥有了30多项关键技术。已具备中高档轿车整车匹配和轿车车身的开发及完全自主开发经济型轿车的能力。

  第三大亮点:可持续

  2000年,在一汽的商用车市场占有率50%以上时,一汽开始策划研发J6商用车。

  竺延风说,一汽的自主创新更注重可持续发展。

  记者在一汽了解到,加上目前令一汽人骄傲的、一个月前下线的重型卡车解放J6,一汽目前已经形成商用车全系列自主开发和制造能力。在乘用车开发上,具备了轿车车身、发动机、整车匹配能力,建立了经济型轿车、中级轿车两个自主研发平台,相继推出了以红旗“HQ3”高级轿车、“奔腾”中级轿车和“威志”经济型轿车为代表的系列自主创新产品,基本形成了乘用车全系列产品自主开发能力。

  在集团的统筹规划下,一汽建立了以技术中心为主体,其他事业体共同参与的从产品策划、产品设计、生产准备到生产、质保、采购、销售、服务的全过程支撑自主发展的“大研发格局”,形成了长春、天津、无锡、青岛互为补充的研发网络,搭建了产品技术、开发技术、基础技术和制造技术并重的科技架构。综合研发让一汽拥有了“生产一代、准备一代、开发一代”的产品格局。

  一汽集团技术中心主任李俊介绍说,目前,一汽已拥有汽车专利技术475项,在整个轿车47项关键技术方面掌握了27项,商用车45项中掌握了32项。这为企业整体技术进步,实现可持续技术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文 记者:常志鹏 褚晓亮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