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越野:如何驾车耍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6:59  新车时代

  越野是每一个心中充满征服欲望的人都不会错过的项目,除了爬上陡峭的岩石和冲过齐腰深的水塘,和泥沙打交道同样是这个活动中重要的一环。今天,就让“沙”和我们共舞。

图为资料图片

图为资料图片

图为资料图片

  在沙地或厚厚的沙土中行驶时要使车在表面上行驶,在所能触及的范围内不可能会有硬地面。在这种情况下最好使用宽胎、降低胎压并减轻车重。常规的全地形胎只要放掉些气就会非常有用,但如果你打算经常在海滩上行驶,就应该考虑购买一套超宽胎,比如Mickey Thompson公司生产的SportSman Pro。当然,你也可以购买专用的、带浆状胎纹的沙地胎。但是有—点非常重要——车子用这种胎在街道上行驶是非法的。(忠告:注意警察叔叔!)

  Sportsman Pro胎的主要市场是针对拉力赛,而且在街道上使用也是合法的。但因为这种胎很宽,在沙地上使用非常好。你可以买一套31

  英寸高、18英寸宽的胎,降低胎压后,巨大的轮胎会使车保持在沙地表面之上。事实上,这种胎其实只适合沙地,它在一般的越野小道上并不好用,因为轮胎的宽度及胎面的设计使轮胎与地面之间不能有足够的接触压力使车开上陡坡或爬上大岩石;在雪地上使用效果也同样不好,因为轮胎的宽度使其不能接触到积雪下面的硬地,其狭窄的胎纹间距会塞满雪而使得轮胎表面变得像一面镜子。(好的雪地胎在胎纹间有较大的空槽使胎面在轮胎转动时能用掉雪而保持胎面的洁净,这点与泥地胎相似。)

  当沙滩是湿的时候情况会反过来。通常在涨潮线以下的湿沙会更“团结”,因为被潮水冲击压紧的缘故,可以比千沙更好地支持沉重的车身。但有时在被拍紧的表面下的沙层会含有大量的水,车一但陷下去便会像压在流沙上一样。沙滩表面不能支撑千斤顶,而且也没有什么好的固定点可用绞盘。别的车又不可能开过来拖你,所以如果你陷在这样的沙中真的会非常糟糕,如果这时还在涨潮,你也许就只能跟你的4 x 4说再见了。要在某一特殊区域内耍沙之前,最好先向当地人打听一下情况,问清四周是否有沙阱,你就可以避开这些地点。

  在干涸的湖床上行驶也可能会遇到类似的情况,车可能压破看上去很硬的表层硬壳而掉到深不可测的淤泥中。如果是稀泥浆就会非常危险,泥浆会迅速将车吞噬;较稠的泥浆可能还能支撑车到救援的到来,但又有谁可以帮你呢?你的车陷在湖床中央,绞盘是够不到的,也没有任何车愿意冒险开进来救你。你只能向有重型装备的专业公司寻求救援了。最好是与别的车一起旅行,并且在你要探寻新的地域时千万注意不要跑出同行车绞盘所及的范围。

  保持在表面上行驶

  在较深的泥泞或沙地中行驶的关键是要降低胎压,在车进入泥或沙地之间从轮胎中放掉些气。这样做有几个目的,轮胎底面会变平,使胎痕增加2-3倍,使轮胎不会沉到沙或泥中,轮胎就会有较好的抓地性使车前进。

  降低胎压还可以使轮圈与轮胎的直径变得小些,发动机能更轻易地通过传动系使车前进,因为较小的车轮就象小的驱动齿轮一样,比大的更有机械作用力上的优势。当你蹬着27-速的自行车上山时,将前齿轮调到最小的链轮齿上会更省力,使你的腿作用在链条上的杠杆加长。对车而言,车轮变小会增加轮胎作用在地面上的“总前进力”。

  多放些气

  应该给轮胎放多少气呢?其数字是令人惊异的。这取决于你所开的是什么车、用的是什么轮胎等等,有时你车上只有3磅重的货物而胎压只有7-10磅的情况也不希奇。如何才能知道你的车胎压多少最好呢?你需要在去沙滩或湿地之间做点试验,测量一下要放出多少气才能使你的车轮高度降低25%,只有原来高度的75%。

  车轮高与胎压的曲线

  在车上装载过沙地或泥地时所携带的重量、把轮胎充气到公路行驶时的水平(约25-35磅,因车型及所用轮胎而不同),测量轮圈下沿到地面间的距离,将测量数字记在纸上;然后放出5磅的气,再测量高度,将高度与压力记录下来;重复同样的步骤再放5磅气、测量、记录,然后再重复……记住,比如从5,1/2英寸的高度开始,你需要测到该高度的75%为止,也就是4英寸左右。你会发现一个奇怪的事,只有当胎压到了曲线的较低点时,轮胎的高度才会迅速降低。

  从35磅开始放气,放出20磅的气会使轮胎高度降低约15%,轮胎从5,1/2英寸变为4,1/2英寸。但如果再放出5磅的气,即从15磅变为10

  磅时,轮胎的高度就会下降10%变为4英寸左右。记下压力与高度的数据就能知道放出最后的几磅气所能获得的轮胎高度。

  在多数情况下,将胎压降到15磅左右就足够了,增加的附着力足以让你应付松软的地面。但有时在齐轮毂深的泥泞或沙地中行驶时,需

  要使车在表面上保持前进,这时你就会庆幸你曾花功夫搞清放多少气才能使轮胎高度变为原来的75%了。将胎压降得如此低是需要胆量的,但回报也是丰厚的,因为这样你陷入松软地面中的机会就非常小。有探路车在前面带路总是很有帮助的。

  你需要有一个准确的低压表,千万别相信标准压力表上读出的低压数据,即使表上注明测量范围为10磅以下,这样的表在低压端也是不准的。

  要最好的通过性,四个轮胎必须有相同的胎压。放掉气然后再充气是费时费力的,因为你必须在每个轮胎旁蹲下或跪下几分钟,在放气或充气的同时不断检查压力。

  有时在雪地中降低胎压也会有用,但一定不要既降低胎压,又用防滑链,那样铁链会撕破轮胎。

  降低胎压会损失1-2英寸离地间隙,在决定是否需要降低胎压通过特别崎岖或泥泞路段时要考虑这—因素。

    撰文:Kimy 配图:Air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