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偏磨的轮胎把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5:24  新民晚报

  轮胎就像人一样,也会“生病”。人生病要治疗,那么轮胎生病了该怎么治疗呢?我们将为大家介绍一系列常见的轮胎问题,为这些生病的轮胎把把脉,并且对症下药。今天,我们在来说说轮胎的一种常见病:偏磨。

  什么是偏磨呢?其实规范说法叫做单边磨损,俗称“偏磨”。“偏磨”一般是因为车轮定位不良,造成车轮过分外倾或内倾而引起的,这需要通过车轮四轮定位校正,来消除由于四轮定位不良所造成的轮胎单边磨损。

  在汽车行驶一定里程后,要把轮胎前后左右换换位置。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是因为汽车在前后左右车轮上的负荷是不一样的,我们知道,车轮有外倾角、前束等,汽车转向时车轮位置和受力情况发生变化,在行驶的过程中,汽车各个轮胎的磨损不同,同一轮胎胎面不同部位的磨损也不一致。就拿发动机前置、后轮驱动的轿车来说,轮胎的充气压力是按额定乘员人数规定的,按这个压力来充气,但由于乘坐人数达不到核定人数的情况比较多,后轮胎以其胎面中间部分与地面接触;空车时只有驾驶者一人乘坐,重量偏向汽车的一侧,就会引起轮胎的偏磨。

  轮胎偏磨以后,如果继续行驶,偏磨情况就会进一步加剧,会引起异常振动,汽车的操纵性变坏,这样,常常在胎面花纹尚未磨平时,就不得不提前将轮胎换新。

  防止轮胎偏磨的有效对策就是定期进行换位。斜交胎换位采用左右交叉、前后调换的方法。这样,经过几次换位,一个轮胎在前后左右几个部位都使用过,偏磨情况就可以大大减轻了。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因为互调而把子午线轮胎与斜交胎混装在同轴上。

  ·米其林安全俱乐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轮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