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月恋上最美的草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4:49  南方日报

  九月初至,中国的草原争先进入了它们最美的季节,蕴育了一整个夏天的能量在深秋来临前得到了最为畅快淋漓的释放,所有的花儿在争相吐艳,肥美的青草长到了最丰盛的阶段,草原上的人们也开始了歌舞的狂欢,来庆祝一个收获季节的到来。  

  那拉提草原:最具特色的草原  

  地理位置:位于新疆新源县的那拉提镇镜内,以那拉提镇旅游接待站为核心,包括周围草原、赛马场等众多景点。

  最佳旅游时间:每年8月—9月

  寻找秋色:伊犁就是一个大草原,其中有草原“太阳”之称的那拉提草原是伊犁九大草原中旅游开发最早的草原,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

  那拉提海拔在1190米以上,属高山河谷草场,是发育在第三纪古洪积层上的中山地草场,东南接那拉提高岭,势如屏障,西北沿巩乃斯河上游谷地断落,地势大面积倾斜,山泉密布,溪流纵横,森林茂密,莽原展缓起伏,松塔沿沟擎柱,还有毡房点点,畜群云移,是巩乃斯草原的重要夏牧场。

  传说成吉思汗西征时,有一支蒙古军队由天山深处向伊犁进发,时值春季,山中却是风雪弥漫,饥饿和寒冷使这支军队疲乏不堪,不想翻过山岭,眼前却是一片繁花似锦的莽莽草原,泉眼密布,流水淙淙,犹如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这时云开日出,夕阳如血,人们不由地大叫“那拉提(有太阳),那拉提”,于是留下了这个地名。

  来到那拉提草原,眼前壮阔的天地会令人为之震撼:草原上大风呼啸,粗大的胡杨树在风中传来排山倒海般的林涛声,脚下波浪般翻滚的青草,前俯后仰,卷起一片悦耳的草浪声;不远处的溪流,在大风的推波助澜下,也放肆地翻卷起白浪。每年8月至9月,草原上各种野花开遍山岗草坡,红、黄、蓝、紫五颜六色,将草原点缀得绚丽多姿。一幅由雪景、林景、草景、花景组成的色彩斑斓的立体风景,在阳光的照射下,色彩不断地变幻着,时深时淡,时而银光闪烁,时而虚幻迷茫,恰似一幅大写意的水彩画。

  伊犁河谷从西到东,越来越绿,气候也是从西到东越来越凉。那拉提草原是天然避暑胜地,即使在最热的三伏天,晚上还得盖上厚厚的棉被,所谓“早穿棉袄午穿沙,围着火炉吃西瓜”,在那拉提草原表现最为明显。  

  ◎旅游提醒

  交通:那拉提大草原处于218国道与独库公路交汇处,向北沿独库公路经独山子至乌鲁木齐460公里,行驶约8小时即到。从伊宁出发,行车4个小时左右即可到达,或者从新源县城出发,约110公里,两个小时也可到达。

  餐饮:哈萨克族的奶茶、酥油、奶酪、马奶酒、纳仁、熏肉、马肠子、手抓肉、烤全羊、羊肉串等丰富的草原饮食,令人赞不绝口。

  住宿:那拉提度假村有价格从100元至300元的多类住宿。  

  新疆那仁牧场:最适合徒步的草原  

  地理位置:那仁牧场海拔1390米,距哈巴河县城直线距离100公里。

  最佳旅游时间:整个9月份

  寻找秋色:秋天要去探访那仁牧场,最好的方式就是徒步或骑马穿越白哈巴至那仁牧场这段20多公里的路程。9月,层林尽染,浓妆艳抹,山头已开始存雪,原本绿色的山坡、树林成了一片片的金黄、赤红、蔷薇色,整个山野愈发浓秋溢香。五彩的山林如同截下的一段彩虹,由下而上展现水平的色带:绿、黄、红、褐、白。叶色经霜,带来的是金秋的绚烂,它的黄有别于明黄的活泼,更不似艳黄的挑眼,是一种大气,一种铺天盖地的气势,你难以从它的视线中逃脱。湛蓝的天空,皑皑的雪峰,金黄的树林,多彩的湖水,大气唯美的景致之中,透出的是容与纳的真谛。在这样的童话世界中游走,艰辛的徒步或骑马仿佛也变成一种享受。

  到达那仁牧场,已经是傍晚时分,袅袅炊烟,金色草场,让人想起家的味道。沿着山间小路行走,耳旁只有踩在落叶上的沙沙脚步声,肆意地呼吸清新的氧气,这种感觉真好。草原的尽头是由云杉、冷杉、红松等珍贵树木组成的西伯利亚泰加林,莽莽苍苍,雄浑壮观。尽管天色已近黄昏,拿着相机乱拍,每一棵树都是那么完美,金色的枝叶,挺拔的身形,沐浴着夕阳,那么暧昧,那么温暖。极目远眺,是阿尔泰山主峰——友谊峰常年不化的积雪,在夕阳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凝神倾听,山林松涛阵阵,小溪潺潺,更有苍鹰盘旋,置身子化,您会感无限惬意和悠然。  

  ◎旅游提醒

  交通:从广州经过近5个小时的飞行到乌鲁木齐。从白哈巴到那仁牧场,大约还有20公里,租马车150元/天。

  住宿:可以在白哈巴住度假村,也可以在那仁牧场野营。

  自备物品:个人睡袋(零下5℃以上的羽绒睡袋)、防潮垫、灯具、野外餐具、卫生用品、洗漱用品、遮阳帽、徒步手杖、个人背包(75公升以上双跨肩行囊及小背囊各一个)、高帮山地徒步透气防水鞋、棉袜几双、手套、帽子、水壶、防晒用品、防寒衣物、创可贴、润唇膏、个人常用药物等其他个人需要物品等,不得携带手拉行李或硬箱行李,必须是条形软行李。

  推荐线路:徒步穿越喀纳斯原始森林双飞11天团  

  呼伦贝尔草原:最干净的草原  

  推荐理由:呼伦贝尔草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曾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主办的“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评选中名列第一名。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三大草原之一,被历史学家翦伯赞称为“古代游牧民族的历史摇篮”,成吉思汗便是带着他的军队从这里走出去,统一蒙古草原的。

  地理位置: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盟,因其旁边的呼伦湖和贝尔湖而得名。

  最佳旅游时间:9月—10月

  寻找秋色:呼伦贝尔草原东起大兴安岭西麓,西邻中蒙、中俄边境,北起额市根河南界,南至中蒙边界,东西300公里,南北200公里,总面积约10万平方公里,天然草场面积占80%。呼伦贝尔草原因其旁边的呼伦湖和贝尔湖而得名。呼伦贝尔草原是内蒙古主要的畜牧区,其之所以声名远扬,原因有三,一是草原曾出过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二是草场质量极好,割下来的草远销东南亚,三是盛产体格高大壮健的三河马和三河牛。

  草原风光:呼伦贝尔草原绿波千里,一望无垠,微风过处,羊群如流云飞絮,点缀其间,草原风光极为绮丽,令人心旷神怡,是内蒙古草原风光最为绚丽的地方。绿草与蓝天相接处,牛羊相互追逐,牧人举鞭歌唱,处处都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致,将它誉为世界上最美、最大、最没有污染的几大草原之一,真是当之无愧。

  传统节庆:“那达慕”是蒙古族传统的节日。每年夏季7月或秋季举行。“那达慕”蒙古语意为“娱乐”或“游戏”。如今,“那达慕”成为集娱乐、体育、经济、文化于一体的综合性草原盛会。游人可以在那达慕大会上欣赏到极具蒙古族风情的赛马、摔跤、射箭等竞技比赛。夜幕降临草原,人们燃起熊熊篝火,乌兰牧骑的演员们表演精彩的文艺节目,牧民围着篝火翩翩起舞,放声歌唱,尽情欢乐。除了感受蒙古族文化之外,一些濒临失传的蒙古族民间活动,更让人了解他们有趣的日常生活。呼其腾大赛就是其中的一项,它的每一个比赛项目都来源于蒙古族的日常生活。呼其腾蒙古语意为大力士,比赛比的是力气。呼其腾大赛中另外一项活动,手掰羊脖子比赛也来自于蒙古族人民的生活。它原本是蒙古族人家考验新上门女婿智慧的一道题。女方家人为了考验新女婿的智慧,事先在煮熟的羊脖子里插进一根筷子,让新女婿用手掰,要想掰开哪里那么容易,聪明人掰不开就要找原因,想办法。如今进行的掰羊脖子比赛就由此习俗演变而来,只不过变成了考验赛手力气的竞技项目。  

  ◎旅游提醒

  交通:去呼伦贝尔大草原,先到海拉尔市,从海拉尔市有发往草原的旅游车,1个小时的车程。

  住宿:从草原到海拉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可以在海拉尔市住宿,也可以在草原上牧民提供的帐篷中,感受地道的草原风情。

  饮食:整羊席、烤羊腿、手把肉等。

  推荐线路:呼伦贝尔草原、额尔古纳湿地、俄罗斯风情双飞5天团。  

  四川红原大草原:最壮美的草原  

  地理位置: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北部的红原县,与若尔盖草原共同组成了面积达3万平方公里的川北大草原,是全国三大草原牧区之一。

  最佳旅游时间:每年9月中旬至10月中旬

  寻找秋色:秋天的红原大草原是壮美的,这里草地连绵,积水成沼,一望无际。南部有巍然挺立的鹧鸪山,山顶终年积雪,气势雄伟,与原始森林和草地交相辉映。草地中有无数星罗棋布的湖泊,小河如藤蔓般把这些大大小小的湖泊串连起来。这里不只是风景优美,当年的红军长征也留下了太多的故事让我们回味。

  瓦切经幡和月亮湾是红原草原的主要景点。月亮湾距离县城3000米,因草原上河流的形状像弯弯的月牙而得名。站在路边的小山丘上,只见白河蜿蜒盘旋,似帐篷上飘起的炊烟。静谧的河水发出幽幽的光芒,为广袤的草原增添了一抹灵动的色彩。在这样的草原上,在这样的河边,无论是骑马驰骋,还是静坐垂钓,都是人间最好的享受。

  经幡是藏区一种普遍的宗教表现形式,是在布、麻等织物上书写经文,然后将其插在山巅、路口、河边等地,目的是用自然之力来诵经,以保平安吉祥。经幡在藏区各地的插法不尽相同,瓦切的经幡是围成圆形帐篷状的,其面积之大在整个藏区都属少见。风吹之时,经幡随风而动,蔚为壮观。站在五颜六色的经幡下,心灵也为之震憾。经幡群旁边是一片白塔,是人们为纪念十世班禅大师而修建的颂经祈福之地。只见一座座白塔排列成整齐划一的线条,偶有转塔的藏胞点缀其间,给人一种极美的视觉享受。

  秋天的红原大草原是一个歌舞的海洋,在藏民族传着这样一句话“会走路就会跳舞,会说话就会唱歌”。在这金黄色的收获季节,能歌善舞的藏民们走出家门,跳起古典的麦洼锅庄,感谢上天给予如此丰厚的礼物而舞蹈。  

  ◎旅游提醒

  天气:大草原海拔3000米至4000米左右,属典型的丘状高原。夏季凉爽春秋短,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注意带好外套。

  餐饮:川西以川菜,藏寨也基本是川菜做法,香猪腿、老腊肉、土鸡、酸菜、咂酒、蜂蜜、野生菌等都值得一尝。

  住宿:若尔盖县城有两家条件较好的宾馆:四星的大藏圣地酒店和五星的大藏古格王朝酒店。红原县城的红茂宾馆、红原宾馆等条件也算不错。

  推荐线路:九寨沟、若尔盖草原、红原草原、海螺沟、四姑娘山、黄龙、丹巴、新都桥双飞9天团。撰文:本报记者 陈戈 通讯员 刘艳 潘婷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