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印象:九水绕长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4:05  南方日报

  很早的时候,就向往着西安,向往着八百里秦川中巍峨的古京。而对西安的向往,更是对文化的向往,这文化既包含着历史的深远、也凸显着现实的辉煌。从秦始皇兵马俑、阿房宫,到盛唐时期的万方来朝以及近代历史上的西安事变;从市井间热卖的《女友》杂志,到写出过《废都》的贾平凹以及拍摄了《红高粱》的张艺谋……

  淋淋沥沥水墨画

  还没有过潼关,秋雨就淋淋沥沥地下着,我怎么都没有想到,西安给我的第一个印象,竟然如游览江南一样,是淅淅沥沥的一幅水墨画。只不过这样的一幅水墨画,更凸显着雄性的张扬。出站台就看到巍峨的西安城墙,在水雾缭绕中向远方逶迤而去。很富有特性的关中口音,也透过水气的隔阂,在耳旁大声地吆喝着。

  虽然现在看到的西安古城墙,只是明朝时修建的城墙了,但作为与雅典、罗马、开罗并称为世界四大文明古都的西安,对历史遗存的保护,还是让我们感叹的。古城的格局还都是横平竖方,在一些街巷中还种植着国槐的行道树,不由的令我们想起王小波在《舅舅情人》中所描绘的长安景象。而坐车游览的时候,看着不时闪现的长乐坊、灞桥等真实的地名,更使我们觉得还置身于隋唐的时空里。

  所居房舍的下面,就是历史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了。在车水马龙的环岛中间,有一硕大的“丝绸花雨”城雕。许多硕大的乔木,在雨水的滋润下泛着浓黑的绿意。我曾经刻意地用脚尖蹭着西安的土地,想从中搜寻到神往的颜色……然而,我失望了,西安并不是我想像中的黄土漫漫。在自嘲的微笑里,我为我的浅薄和先入为主感到羞愧。

  八百里秦川的富庶

  一直错误地认为,西安地属于黄土高原,一定是异常的干燥,及至到了西安并在周围游览的时候,才对自己的错觉有了真切地修正,并且真实地感受到了八百里秦川的富庶。而西安周围水系的发达,更是让我感到汗颜,包揽了泾、渭诸河的“九水绕长安”,不仅凝聚了西安的王者之气,更使历代的文人产生为之写诗作赋,如贾岛那“秋风吹渭水、落叶满长安”的千秋绝句。

  骊山脚下的华清池旧址,终年升腾着袅袅的水汽,“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一千多年前,唐玄宗李隆基携带杨贵妃在此沐浴、游乐的地方,更因为白居易的诗章《长恨歌》声名遐迩。虽然海棠、莲花等著名汤池都已经作为历史遗存被重点保护,但“不尽温柔汤泉水,千古风流华清宫”里,还是水波缭绕、垂柳依依,其风景的秀美和建筑的端详,绝不输水国的江南园林。

  旅游提醒

  1.注意旅途安全:到西安旅游,可以去华山,但华山旅游一定要按标示线路行走和攀爬,即使在规定线路内遇到一些危险区域景点,如陡坡密林、悬崖蹊径,一定不要大意,要尽量结伴而行,千万不要独自冒险前往。

  2.西安少数民族以回族居多,回族小吃也是西安饮食文化的代表,尊重民族习惯,是一定的,也是必要的。文/李成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