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草原也要翻山越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10:40  北京娱乐信报
看草原也要翻山越岭

  听说这个季节很适合到草原上驰骋,就连古时的帝王也会选择秋高气爽的日子打秋围,所以下了下狠心抛开手头的工作到内蒙古的大草原上去放肆一把。

  行程1 乘小飞机45分即到

  从北京到内蒙古呼和浩特最快捷的交通方式就是搭乘飞机,基本上45分钟左右就可以飞抵那里的新机场,只不过因为路程短的问题,乘坐的都不是大飞机,行程中多少有些颠簸。

  行程2 看草原需翻山越岭

  来到内蒙古就是为了一睹草原的风情,但草原距市区有一段距离,所以我早早就坐上前往那里的大巴,翻山越岭后,才一睹草原的真颜。驱车1个半小时后,就在一片歌声中感受到草原人的热情。

  热情的蒙古族姑娘唱着高亢的民歌迎接我这个远道而来的客人,她们手捧雪白的哈达和烈酒。如果你不胜酒力,也可以浅酌一下。喝过酒,我被迎进了这里最大的蒙古包,蒙古族姑娘早就在大帐里准备了各种奶制品,还有香浓的奶茶。

  行程3 策马草原看牛羊

  牧民说,如果想看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色,一定要骑马2个小时往草原深处走。我“抢”到一匹最高大、毛色最亮的大黑马,忠厚的牧民演示了一下如何骑着马“起步、停车、加挡”,但是让我郁闷的是,这里的马根本听不懂我的汉语,只能听懂蒙语,所以任我再怎么呼喝它,大黑马还是慢条斯理地缓慢前行。

  颠簸了一个小时后,终于见到绿绿的草场,而成群的奶牛就集中在这里吃草,小羊羔也混在牛群里吃草。不过由于我赶到这里的时候正值中午,虽然骑马没累着,却险些被直晒的太阳晒晕。

  

  行程4 与敖包相会

  草原上总会看到路边的小石堆,这些都是小型的敖包,而我的行程中得以见到这里一座最大最气派的敖包。敖包是青年男女相会的地方,但真正到了草原,蒙古族小伙会非常严肃地告诉你,敖包是蒙古族的重要祭祀物体,在蒙古族人心目中,敖包象征山神,外出远行,遇敖包必下马参拜,祈祷平安,并随手捡石添上。

  需要提醒的是,敖包在蒙古族人心中是极其神圣的,所以不管你有多好奇,也不要攀爬,否则会带来麻烦。

  

  行程5 大召古刹

  大召,汉名“无量寺”,在蒙语里意为“大庙”,来这里就要是因为它的名气,作为中国北方最有名气的佛刹之一,堪称庙内“三绝”的银佛、龙雕、壁画当然是最吸引人的。

  来到这里的时候,从门口的售票情况就可以看到它的受欢迎程度,30元一张的门票应该还算合理。走进这座始建于明朝万历七年,清代又重修的古刹,多少还是让我感到了些许的神秘,能感受到藏传佛教的魅力。

  大召里最有名的“三绝”。彩塑、金铜造像、巨幅唐卡。

  

  贴心提示

  蒙古族饮食不可错过

  这里的蒙餐很有特色,除了奶茶、奶制品、牛肉干以外,酸奶、地道的烤全羊也值得一试,当然如果你选择吃地道蒙古族特色的饭,就一定要请热情的蒙古族小伙拉着马头琴,伴着蒙古族姑娘的歌声用餐,不过如果你酒量不行的话,就要考虑一下,因为热情的蒙古族人会伴着歌声,手持哈达向你敬酒,只要你喝了一杯,她们至少会热情地请你再喝上四五杯,热情得让你无法抗拒。

  

  防护用品不可少

  1.草原昼夜温差很大,日间阳光直射,一定要带好防晒用品。

  2.如果是清晨到这里,或是想在草原过夜,就一定要带好适量外衣防寒。

  3.防晒霜、墨镜、帽子、运动鞋是缺一不可的装备。

  4.如果你在草原骑马,就一定要带个双肩包或是腰包,因为忘情地驰骋在草原上,很容易颠掉一些物品。

  

  旅游备忘

  内蒙古旅游3个提示

  1.参观大召一定要请个导游。因为几乎每走几步,导游都会把一些故事告诉给参观者。

  2.千万不要随意拍照。在整个参观的过程中,所有的殿内佛像是不允许拍照的,因为闪光灯会对这些古迹有所伤害,不过参观过程中,总会有不知情的游客在殿内拍照,这样的行为会引起喇嘛们的不满,但他们还是会善意的提醒。

  3.带回一个转经筒。寺内的纪念品专卖店内有各种精致的物件,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转经筒,大小不一,而且多是已经开光的,所以你可以买一个带回家,当然我也带回不少送给朋友。记者 王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