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马弯弓游张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10:15  北京晨报
策马弯弓游张北

资料图片(摄影/新浪博客:沧海一粟)

  “洁白的毡房炊烟升起,辽阔的草原,是抚育我成长的摇篮”——腾格尔在《蒙古人》中描绘的场景,想不到在距北京不到300公里的张北坝上草原就能真切地体会到。日前,记者跟随首都媒体采风团来到坝上,感受了那策马扬鞭、弯弓射雕的情怀。

  噶达梅林驱走疲惫

  经八达岭,一路高速,抵达张北草原仅仅用了3个半小时,那里的确是距离北京最近的天然生态草原。途中路过苏蒙烈士陵园,安息于此的战士曾帮助我们打击日寇。导游说:“俺们这地方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与陵园相对的是风力发电厂,巨大的白色风车随风而动,与绿色的草原相得益彰,雄壮中透着秀美。

  去张北的一路风景如画,奔驰的汽车快如骏马,抵达中都草原度假村时正是夕阳西下,蒙古族同胞献上洁白的哈达和醇香的美酒,我们算是到家了!悠扬的马头琴响起, 一曲噶达梅林仿佛把时间拨回到了几百年前——吃着奶皮子,听着草原歌手的歌声, 疲惫无影无踪,这就是大草原的神奇魅力。

  中都遗址未解之谜

  占地30万亩的中都草原度假村是游客的“补给站”,除了尽情享受美酒,还能骑马射箭,坐滑翔机鸟瞰草原。入夜,天南海北的游客不分彼此,围着篝火翩翩起舞,天空中绽放的焰火照亮人们的心境。如果说地理位置独特的张北是兵家必争之地,那么中都草原度假村可以算是旅游者的中心岛,因为围绕着它的有元中都遗址、水云间会馆、桦皮岭风景区三大旅游景点。

  最值得一探的元中都遗址位于张北县馒头营乡,始建于元大德十一年(1307年),与当时的元大都(今北京)、元上都(今内蒙古正蓝旗东)齐名。它的建造者为忽必烈的孙子元武宗海山。中都由内、中、外依次相套的三重城组成,即外城、皇城、宫城。这里出土的汉白玉螭首雕刻精美,堪称元代石刻中的精品。但有意思的是,元中都遗址曾经被考古界错判为元朝最大的牲畜交易市集,直到当地一位教师骑车到这里考察发现了黄色琉璃瓦片后才提出新的判断,而后专家经过多年认证才为元中都“平反”正名。

  当地人管元中都遗址叫“白城子”,关于它有甚多传说。元中都到底因何而废?为什么采用木质门?这些依然是未解之谜,等待着后人去探寻猜测。

  “塞北九寨”桦皮岭

  桦皮岭——从名字就知道那里桦林如海,这里海拔比中都草原度假村足足高1000米,温度自然也跟着低上七八摄氏度,我们上岭那天正赶上细雨绵绵,不过风景却更显特别,雨中的桦皮岭愈发柔美。

  桦皮岭景区坐落在燕山余脉的大马群山之中,位于坝下崇礼与坝上张北交界处,其海拔从1900米延至2128.7米,最高海拔2128.7米。桦皮岭有“塞北九寨沟”的美誉,每年的六七月份是去此地的最好季节,夏季最高气温低于20℃,素有“天下十三省,冷不过桦皮岭”之说。除了风景,在这里还可以采集到蕨菜、蘑菇、黄花、金莲花等纯天然绿色保健食品。到了桦皮岭,手中的相机也一定是最忙碌的,建议您多带电池和储存卡,因为可拍的美景实在多——看,小马驹在撒欢!看,白云给青山戴上了帽子!看,桦树们在随风跳舞!告别张北草原,疲惫的身体轻松的心——期待着下次策马扬鞭。记者 王海鹏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