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因素罢工”磨难重重 汉江波澜又将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10:10  财经时报

  在韩国汽车经历了短暂而相对平静的夏季工人罢工后,真正考验韩国汽车制造商的秋季罢工高潮将要来临,汉江将再次成为世界的焦点,尤其对中国和美国,这是一个充满泡菜味的时刻。

  去年此时,笔者开始参与对韩国汽车工人工会运动相关的一个调查项目,当时得出的结论是韩国汽车工人的罢工运动是韩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必然,它在产生之初仅是工人争取自身权益的结果,在经过5次(基本以10~15年为一个周期)调整后走到今天,现在工会除部分代表工人利益外,基本变成权力斗争和权钱交易的场所,换言之,工会已经有了更多东方式的特色。

  之后在10月份到首尔,韩国工人运动果然不同凡响:劳资双方会有激烈的冲突,甚至发生流血事件、工人静坐、割腕等现象;工会工人会在工会领导与资方谈判收效甚微的情况下,揭露工会领导与资方之间的暗箱操作,而且每一个被揭露的对象都会在各种压力下如实交代曾经的操作,工人之前的怨恨似乎从来没有偏差。

  面对一系列不解,同行的韩国翻译解释道:“这就是韩国的罢工”。他举例分析说,现代汽车的工人工会自1987年正式建立后,对现代汽车的崛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现在这个机构已经“变质”了,至于如何变质以及变质到何种程度,他没有给予明确的解释。

  在这位韩国翻译的记忆中,现在罢工工人的情绪基本处于历史的高潮。而他所谓的历史高潮便是1997年的那场危机。当时,迫于金融危机的压力,韩国各个行业都在经受痛苦的煎熬。大宇便倒在了其中,这给汽车工人带来了不可知的灾难。他们联系了一切可以联系的力量,希望能得到世界的支持,为能让世界知晓他们的苦难,罢工工人静坐、示威、放火、与防暴警察发生激烈冲突……

  10年过去了,罢工没有因为时间和事件的变化而有所改变,工人不满足付出与所得,他们厌烦重复性的体力劳动,他们希望能获得更多,特别是薪金收入。通用大宇总经理迈克尔·格里马尔迪(Michael Grimaldi)说,工人的罢工已经成为韩国汽车发展最大的障碍,无休止的罢工只会动摇跨国汽车进入韩国的信心。即便是韩国本土的汽车公司也为此困扰,现代和大宇等汽车公司已经开始将部分生产基地转移到中国,以避免罢工给公司的生产带来意想不到的影响。

  当来自中国的上汽集团成为韩国双龙汽车的第一大股东后,韩国工人的罢工,迅速成为中国汽车业界关注的热点。上汽集团怎样处理双龙汽车与工会之间的关系,成为这家中国汽车公司能否立足韩国的根本。更何况有上汽的高管曾承认,工会问题让上汽集团感受到了比营运公司本身更大的挑战。

  韩国工会工人的罢工就像一个巨大的漩涡,只要被卷入其中,便很难脱身。

  现在,不仅仅上汽集团是这个漩涡中的一分子,底特律很快也会受到不同于UAW(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的挑战。在韩国与美国达成的FTA(自由贸易协定)草案中,双方对农产品等诸多领域展开合作。在涉及汽车的部分,美国希望韩国能开放本土市场,以有助于底特律能在这个亚洲市场寻找到更多机会,韩国官方同意了这样的要求。但来自韩国各大汽车公司的工人工会却没有对韩美合作表现出太多的热情,相反,在韩美谈判的过程中,韩国各大汽车公司的工人组织了数次罢工游行,抗议韩国政府没有为韩国的汽车工人争取到更多的利益,他们担心在底特律到来后,自身的利益会受到损失,尤其是他们对美国汽车产生了惧怕。

  面对韩国工人的表现,底特律也开始寻找与韩国工人和平相处的平台,美国人不希望这个市场是一个“深不可测的泥沼”。底特律已经不能再经受毫无办法解决的劳资痼疾,北美有分析认为,如果没有办法解决韩国工人罢工的传统,韩国汽车市场必然是底特律的另一场恶梦。

  汉江的秋风不断吹来,韩国工人也进入了秋斗的季节,没有人可以预测汉江是否会一直风平浪静,就像韩国汽车工人即将开始的秋季罢工一样。付辉

  (作者为资深汽车评论人士)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