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美市场风头渐失 日系豪华车抢滩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10:06  财经时报

雷克萨斯460图片

雷克萨斯460图片 点击查看更多图片  参数配置

  8月16日,雷克萨斯的混合动力车型LS600hL正式宣布登陆中国市场,这是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投放的第二款混合动力车型。借助于丰田在混合动力方面的优势,雷克萨斯希望能为其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胜出再添筹码。“LS600hL的面市,将进一步提升LEXUS的品牌形象,”在上市仪式上,丰田(中国)副总经理曾林堂对这一旗舰车型的市场前景信心十足。

  作为日系豪华车的另一品牌,日产英菲尼迪也加快了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继今年4月份借上海车展高调宣布登陆中国的计划之后,英菲尼迪在中国的三家经销店已于7月份相继开业,另有大连、杭州、苏州、成都等几家经销店正在筹备当中。随后,其经销商网络的扩充计划将逐步推进,据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有关人士介绍,在今年年底,英菲尼迪的经销店总数将增至10家左右。

  与此同时,与雷克萨斯和英菲尼迪同一梯级的讴歌,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试水却遭到了意想不到的阻力。

  与日系豪华车加快在中国市场的扩张相比,宝马、奥迪和奔驰在华已经形成了比较稳定的力量格局,并且其上半年在华销量均有相当幅度的增长。

  面对龙盘虎踞的中国豪华车市场,日系豪华车能有几何胜算?

  北美市场风头渐失

  自上个世纪80年代末进入美国市场,如今的雷克萨斯俨然已在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奠定了“豪华车第一品牌”的地位。

  7月份,在美国汽车市场集体遭遇“冷市”的背景下,丰田旗下的雷克萨斯却仍呈增长势头。据数据显示,这一豪华车品牌在该月销量达到27141辆,增长率达0.7%。同时,凭借在产品质量和用户满意度的不俗表现,雷克萨斯成功地塑造了自己在加拿大豪华车市场的先驱形象。目前,其在这一市场的销量已经突破9万辆。

  作为日产旗下的豪华车品牌,美国市场堪称英菲尼迪的“大本营”。2005年,英菲尼迪在美国市场的销量达到14万辆,总销量突破百万辆。今年1-7月份,该品牌的累计销量为73322辆,与去年同期的68439辆相比,增长了6.5%。

  早在1990年代初,最先在美国市场上市的日系豪华车品牌本田讴歌更是以138000辆的年销量,将当年的宝马和奔驰远远抛在身后。2005年,在北美市场打拼近20年的讴歌,创下了20万辆的销售纪录。

  然而,随着美国本土汽车厂商在产品质量方面的改善,国外同行们所承担的压力也与日俱增。

  以通用的别克品牌为例。据美国汽车行业研究机构J.D. Power公司的调查结果显示,在该公司的2007年度汽车品牌可靠性评比中,别克的排名持续攀升,与雷克萨斯并列第一。通用副总裁Bob Lutz甚至将别克描述为“美国的雷克萨斯”,因为之前,这一排名的冠军位置已被雷克萨斯独揽了12年之久。

  此外,美国消费者对本土汽车品牌的满意度也有所提升。

  中国市场冰火两重天

  在北美豪华车市场有所建树之后,日系豪华车同样希望在中国市场有所斩获。同时,也可将其在北美市场承受的压力予以化解。

  2005年初,雷克萨斯在华的经销店首次开张,这一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日系豪华车打响了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攻坚战”。雷克萨斯有关人士称:“雷克萨斯的目标是把所有的车型带到中国,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丰富的产品阵容使雷克萨斯交出了可观的成绩单。在7月份的长春车展上,丰田汽车公司中国事务所总代表服部悦雄公开宣布了销售数字,“去年雷克萨斯的销量为1.5万辆左右,预计今年雷克萨斯的销量能够达到2.4万—2.5万辆。”

  与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高歌猛进相比,本田讴歌的表现却难遂人愿。

  2006年9月27日,本田讴歌正式登陆中国。据悉,彼时本田技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为其定下的年销售目标为3000辆,并在未来一年内将经销店的数量扩展至10家。

  而现实的销售数字却令这一豪华车品牌在中国的颜面尽失。从上市至今年5月份,讴歌半年200辆的销量令人大跌眼镜。销售网络的扩建也是进展缓慢,至今年5月份,其第三家经销店才在南京宣布开业。据业内人士分析,苍白的品牌号召力以及对中国市场缺乏了解,是造成其“水土不服”的主因所在。

  与此同时,英菲尼迪在华经销店投入运营仅为月余,其市场表现如今还难有定论。但据记者了解,该品牌本有两家经销店定在8月份开业,由于进展不力,目前这两家店的开业时间已被推至10月份。

  德系车风头正劲

  当日系车的在华销售遭遇搁浅之时,以奥迪、宝马和奔驰为代表的德系豪华车已在中国市场扎根多时。

  据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的前六个月,宝马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实现了大幅增长。其中,3系轿车销售增长45%,长轴版宝马5系轿车销售增长51%。宝马公关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截至2006年底,宝马在中国大陆的授权经销商已超过70家,还有20家在筹备过程中,到今年年底将投入运营。“宝马销售业绩的稳步上升与服务网络的拓展息息相关”,该工作人员说道。

  据记者了解,奔驰的国产化也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继国产E级型上市半年之后,C级车的国产日期也日益临近。“奔驰C级车在今年年底之前肯定会在北京奔驰投产”,北京奔驰新闻办公室主任阮伟建如是说。

  奥迪的表现更是无话可说。奥迪销售事业部成立之后,奥迪在中国的市场销量节节攀升,2006年的销量实现80808辆,同比增幅突破37%。今年1-7月份,其累计销量达到57370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7%以上。

  为了扭转战局,日系豪华车品牌将希望寄托在节能车型的市场投放,以及完善的售后服务方面。

  据悉,雷克萨斯LS600h刚于5月中旬开始在日本市场出售,在上市之后以如此之快的速度引进中国,欲借混合动力之势抢占中国市场的野心可见一斑。

  此外,通过改善用户的购车体验来提升品牌形象,是日系品牌在北美豪华车市场的制胜武器。而在中国市场,人性化的购车和售后服务也在无形中为这一“后来者”加分。

  据记者了解,包括雷克萨斯和英菲尼迪在内的日系豪华车品牌均推出了4年10万公里保修的售后服务,英菲尼迪的购车用户还可享受9次的免费保养。而宝马的经销商告诉记者,目前宝马相应的售后服务为2年不限公里保修,保养均要付费。

  “其他品牌没有给我们带来压力,反倒是我们给其他品牌带来压力,因为树立了新的标杆”,北京运通英菲尼迪的总经理陈苏钢对记者说道。本报见习记者 马吉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