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徘徊在“生死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9:50  财经时报

  对于毫无汽车行业经验的纳德利来说,当前的首要任务或许正是如何更好地将这一重组计划加以推进

  从戴-克集团中分拆出来之后,克莱斯勒正处于发展历程的岔路口。如果决策正确,数年来一路下滑的惨淡表现可能就此好转。反之,这一昔日的底特律巨人便只能关门大吉。

  为了避免悲剧上演,罗伯特·纳德利所迈出的每一步都不得不慎之又慎。

  8月6日,现年59岁的纳德利开始了其在克莱斯勒的董事长兼CEO生涯。而在今年的1月份之前,他还是家得宝(美国一家家庭装饰品与建材的零售商)的首席执行官。与此同时,克莱斯勒的前CEO汤姆·拉索达的头衔也被改为公司的副董事长和总裁。

  分析人士看来,这一任命对克莱斯勒而言可谓喜忧参半。一方面,纳德利的加入,扩大了克莱斯勒的高管团队,更有助于其重组计划的实施。但是这一任命的发生时机却令人颇感意外。因为此时,以拉索达为首的克莱斯勒高管与UAW的劳工谈判正处于关键时期。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位劳工问题专家认为,纳德利此时上任,“好比将一个人置于漩涡中的船只”。

  此外,在纳德利上任的3天之前,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以74亿美元收购克莱斯勒80.1%的股权交易已宣布完成。与戴姆勒的婚姻关系维持了9年之后,克莱斯勒重归“单身”生活。作为一家独立的汽车制造商,克莱斯勒所面临的困境是,如何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全球市场提升产品销量,进而实现扭亏为盈。

  新CEO的使命

  从职业经历来看,纳德利可谓汽车行业的“门外汉”,但他对自己的胜任能力没有丝毫担忧。他强调说,尽管自己缺少在汽车行业的任职经历,但以往工作经历的绝大部分与交通和制造行业有关,“这是我了解、喜欢并且起家的行业”。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定能使克莱斯勒踏上一条全球业绩不断增长、竞争力不断提高的康庄大道,对此我满怀信心”,纳德利在一次声明中如是说道。

  但现实远比纳德利想象的更为复杂,单凭几句充满激情的话语并不能拯救挣扎已久的底特律。

  在今年上半年,北美三巨头在本土的市场份额第一次跌破50%的界限,与此同时,为了聚拢资金缓解巨大劳资压力,通用、福特正在不断地出售旗下业务以期瘦身自保。克莱斯勒的现状更为窘迫。2006年,克莱斯勒的亏损达到6.8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其亏损额度攀升至20亿美元。

  为了扭转局面,纳德利的前任拉索达曾为克莱斯勒制定了一项为期三年的重组计划。该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在2009年之前,在美国和加拿大市场削减13000个工作岗位,同时投资约30亿美元用于更多节能车型的研发和生产。

  对于毫无汽车行业经验的纳德利来说,当前的首要任务或许正是如何更好地将这一重组计划加以推进。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纳德利表示,他将进一步推行之前的重组计划,在削减过剩产能、提高产品质量和开拓全球市场方面大做文章。

  而目前,他已经在与公司内部的高管积极交流,以增强其管理工作的执行力。“制定一项新战略并不是问题所在”,纳德利说道,“他们(克莱斯勒)已经有一项计划,我们的着眼点在执行。我所带来的将是一种全新的视角。”

  除了借助非汽车行业人士的力量之外,克莱斯勒又向丰田汽车的管理者张开了怀抱。8月15日,克莱斯勒宣布,曾负责丰田雷克萨斯品牌营销的副总裁黛博拉·威尔·梅耶即将加入该公司,其工作领域将集中于提升克莱斯勒在全球市场的销量。

  在行业人士看来,克莱斯勒的这一举措堪称明智之举。

  并未消失的背影

  半月之后,克莱斯勒与UAW之前的劳工协议将宣告失效。目前,二者正围绕劳资问题进行紧张谈判。尽管遭遇了职位变动,但在同UAW的谈判中,拉索达的地位鲜有动摇。

  有报道称,纳德利在上任之后,便与UAW主席盖特芬格尔进行了会谈,同时强调,拉索达在劳资谈判中的角色将保持不变。据悉,拉索达的家庭与工会渊源颇深。他的父亲曾经在戴-克集团位于Windsor 的组装工厂担任工会主席一职。

  “克莱斯勒需要他(拉索达),尤其是在与UAW进行协商谈判的时候。”一位名为埃瑞克·莫克尔的汽车分析员说道。

  继续对拉索达委以重用,在行业人士看来已是理所当然。但Cerberus对纳德利的付薪标准却在业界引起诸多议论。据了解,除非帮助克莱斯勒实现扭亏,否则,纳德利的年薪将仅为象征性的一美元。

  “对于报酬的具体内容,我们不会过多披露”,纳德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个人的成就是建立在公司的成功之上的”,他补充道。

  乔治亚州立大学的一名财政学教授认为,这种雇佣方式容易令人产生“某种怀疑”,因为对克莱斯勒而言,其目前已经被私人资本公司所掌控,“因此没有义务向外界透露过多细节”。

  按照日程,克莱斯勒与UAW的谈判将于9月14日告一段落,届时拉索达的去留却不甚明了。分析人士称,“这样的前例已有很多,这实际上是降低了拉索达的职位”。该人士据此推测,拉索达留任“第二把交椅”的位置似乎难度较大。

  新东家的意愿

  8月3日独立之后,克莱斯勒将在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的指挥棒下走向何方,成为全球汽车行业津津乐道的话题。

  “股权交易完成后,我们便可以着手打造一家汽车公司,同世界上最好的同行进行竞争。这对我们而言是一次历史性的机遇”,克莱斯勒的前任CEO拉索达在发给员工的邮件中态度乐观。

  Cerberus持有的愿望同样美好。“能够帮助美国汽车工业的代表重返盈利和持续成功之路,令人振奋”,Cerberus董事长约翰·斯诺说道。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克莱斯勒的新东家,Cerberus若想使其通过重组成功实现扭亏,大力拓展海外业务将是必然的选择。

  “如果想恢复在美国市场的主导地位,克莱斯勒需要制定行业领先的战略规划。然而,为了生存,在北美市场之外的扩张将是克莱斯勒的不二之选”,Global Insight咨询公司的行业分析师布瑞格曼如此认为。

  从“三大”的表现来看,海外市场确实正在成为美国汽车制造商摆脱困境的“救命稻草”。据数据显示,2006年,克莱斯勒在北美市场的销量为240万辆,而海外市场的同一数字则达到了55.6万辆。今年第二季度,克莱斯勒、Jeep和道奇品牌的海外销量增长了20.4%。与此同时,海外市场也正日益成为通用和福特的重要利润增长点。

  有观点认为,为了保证投资的回收,Cerberus的动作将远远超出成本削减的范围。购进更多的汽车行业资产进行优化重组,或者寻找国外其他的汽车公司进行联合,也许将是Cerberus的下一步计划。本报见习记者 马吉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