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级车竞争激烈 买车应盯紧空间配置价格3要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3:08  北京娱乐信报

  目前,随着卡罗拉、明锐的强势加入,各大厂商频频降价、优惠促销,中级车市激战正酣。在国内车市全面步入“消费者主导”的时期,各汽车厂商如何才能制胜中级车市场?其实,套用业界“得消费者得天下”的说法,中级车市场的竞争,实际上就是各厂商围绕着如何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需求展开的竞争。有关调查显示,消费者对中级车的需求点,特别是10万-15万元区间的中级车,主要集中于空间、配置(安全性)以及价格三大方面。

  

  数字:40个月产销50万辆

  消费者对中级车的偏好,从“新三样”:伊兰特、福美来、凯越的持续热销中,不难得到见证。在目前“消费者导向”的市场环境下,中级车的产品卖点必须符合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回顾中级车市,通用公司的凯越,包括其三厢车型和旅行车,用了4年时间实现50万辆的销量;而北京现代“后起之秀”伊兰特则创造了40个月产销50万辆的神话,消费者称其为“家轿之王”。这两款车之所以能一路高歌猛进,是因为它们恰好迎合了国内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但以“新三样”为代表的福美来一代车型,在竞争力始终没有达到伊兰特以及凯越的高度,福美来二代的任务之重可想而知。

  

  卖点:经济实惠消费者才买账

  在中级车中,伊兰特、凯越车内空间都很宽大,伊兰特轴距长一点,高度上凯越比伊兰特高2厘米。伊兰特巨大的后备厢空间是许多同级车无法比拟的,后备厢容积达415升,在放倒后排座椅后可增至1221升。福美来总长较短的车身长度,加之较小的转弯半径,让人在繁华的都市拥挤的车流中行车更加自如。伊兰特齐全的配置也值得一提,伊兰特的前后轮都采用了盘式制动,配置有ABS+BAS系统。在被动安全方面,1.8L伊兰特是同级车中惟一一款将侧气囊和TCS列作基本配置的车型。另外伊兰特座椅加热器也很受消费者喜欢。目前,福美来二代售价达到8.18万元至11.18万元、伊兰特的价格已优惠到9.2万元;凯越也到了9.5万元。高性价比,经济实惠才是卖点,这样的车消费者才买账。

  

  软肋:最大价格差距达到3万元

  和“新三样”相比,新上市的卡罗拉、明锐和马3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眼球,它们在外形上占有一定的优势,在空间、配置上也各有千秋,而价格却都是这三款车型不容忽视的“软肋”,市场表现如何目前还难下定论。卡罗拉较之第九代花冠在车宽和车长上都有加大,但轴距仍与上一代花冠相当,实际空间上并没有表现出太多优势。在配置上,卡罗拉还算齐全,最高配车型上还出现了VSC安全配置。在售价16.68万元和17.98万元的两款高配自动挡车型上,卡罗拉配置不错,如方向盘音响控制按钮、电动天窗、真皮座椅等。明锐、马3显然是以卡罗拉为基准作出的定价,这几款车的价格远远超出同级别车型,最大价格差距甚至达到了3万元。据悉,目前市场上卡罗拉竟然还要加价才能提到现车。

  背景:错综复杂的关系影响销售

  这些新车上市前后的强势宣传,的确赚足了消费者的眼球,但厂家一掷千金投广告,最终还不是要由购车者埋单?对于日益理性和成熟的消费者而言,这一招是否还有效,实在不得而知。新卡罗拉是否能够赢得市场,还要看它是否能放下高高在上的身价。此外,马自达3最初上市是在2006年3月,随后经历停产和复产等一系列“扑朔迷离”的问题。消费者能否打消顾虑,重新接受马3,这也是一个有待厂商解决的问题。

  特别提示

  按图索骥 看清产品卖点

  在这个消费者导向时代,消费者的需求是中级车发展的绝对指挥棒。对于中级车而言,只有产品卖点和消费者需求相一致的车型,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与此同时,对于消费者而言,在购车过程中,理性认识自身的需求,按图索骥,看清产品卖点,无疑是科学购车的关键。(信报记者 崔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