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九银十如期而至 重量级选手还有谁是旁观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6:24  中国青年报

  8月末的天气,一场秋雨一场凉;而8月末的汽车市场,却随着一年一度“金九银十”的到来,异常燥热,异常激烈。其中,最为躁动不安的当属中高级轿车市场。马自达6、凯美瑞雅阁、领驭、君越迈腾等,几乎所有重量级选手全部“参战”,试图为今年的成绩单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悉,今年上半年,在销量排名前十位的汽车厂商中,只有两家汽车企业销售任务完成过半。再加上六七月份是传统的销售淡季,因此,要想顺利完成年初确定的销售计划,今年的“金九银十”对大多数汽车厂家来说尤为重要。所以不难理解,在“金九银十”旺季还未到来之时,不少汽车企业已经提前在8月推倒了价格的“多米诺骨牌”。

  事实上,从7月份迈腾上市开始,中高级汽车市场的降价导火线就已经被点燃。当时,迈腾以19.28万~24.98万元的低价入市,对其他车型造成了不小的冲击。据悉,除价格本身的优势外,迈腾更大的竞争优势来源于其强大的技术“后台”。诞生于德国大众最新的B级车PQ46平台,拥有最领先的底盘技术,1.8TSI发动机同时具备涡轮增压技术和汽油缸内直喷技术,扭矩和功率特性比普通的2.4L发动机还出色。而且,迈腾还配备了诸多尖端电子控制系统,使安全性更上一层楼。

  迈腾的加入,使原本就竞争激烈的中高级轿车市场顿时乱了方寸。8月6日,与迈腾师出同门的上海大众领驭率先反击,举起降价大旗,对全系列产品进行价格调整,最高降幅达1.62万元,其中,2.0L系列低于18万元,1.8T系列四款车型各有1.4万~1.5万元的降幅。作为上海大众中高级车市场的主力车型,领驭结合本地化需求不断升级更新,月销量稳居中高级车市前三名,其售价也一直较为稳定。然而,迈腾上市之后,领驭的市场价格已经开始松动,各地经销商处均有1万元左右的价格优惠。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上海大众领驭调节市场指导价,既是主动消化了前一阶段的市场压力,也为下一轮竞争开拓空间。降价后领驭的价格区间为17.68万~30.18万元,而迈腾的价格区间为19.28万~24.98万元,两款车的主力车型价格错开,差异化竞争优势更加显著。至此,中高级车市场的整体价格开始松动,其他车型的价格受此冲击,随即大幅跳水,从而引发了中高级车市场新一轮的价格调整。

  除领驭外,马自达6的降价也是具有标杆意义的。记者近日从一汽马自达北京经销商处获悉,马自达6车型全线降价,其多功能轿车最大降幅达到4万元,低配版马自达62.0L跌破17万元。降价后的马自达6多功能轿车价格接近21万元,市场售价20.68万元,低配马自达62.0L市场售价为16.98万元。另据上海媒体报道,在上海马自达的二级经销商处,马自达62.0L手动标准版的价格已经低至15.98万元。

  马自达6的竞争对手、同是日系车的雅阁的降价则显得低调很多。多年来,雅阁一直充当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老大”的角色,凭借多年积累下来的良好口碑,以及动力、质量、油耗和价格的均衡表现,雅阁今年来仍然能在这个市场区间盘踞亚军宝座,其1~7月份销量总计71869辆,仅次于凯美瑞。然而,由于竞争车型不断增多,款式更新,性价比更高。雅阁有些老态毕现,如果还坚持价格底线和利润空间,很难保证能继续得到消费者的拥护。因此,价格调整成了必然。

  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目前经销商对雅阁的促销力度非常大,最高优惠幅度已达到4万元,其中,2.4L自动挡价格已经在20万元左右。据经销商介绍,价格调整后的雅阁销售情况非常不错,甚至一度出现因为货源紧张而收缩降价幅度的情况。

  新老车型纷纷降价迎战,那么,今年雄踞中高级车销量冠军的凯美瑞是否有所行动?凯美瑞加价销售的现象是否有所改变?

  作为继雅阁之后,国内汽车市场一款堪称“神话”的车型,凯美瑞今年的销量让其竞争对手都大跌眼镜。1~7月份,凯美瑞每月的销量都在1万辆以上,7个月销量总计94156辆,比第二名的雅阁多出2万多辆。而且,凯美瑞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还加价销售。近日,有消息称,凯美瑞已结束了长达近一年加价销售的神话,全系车型都有所优惠,优惠金额均达到了3000元。

  凯美瑞的优惠,是中高级车竞争白热化的最直接体现。事实上,除了现有车型的降价优惠外,近期也有不少新车型加入竞争。7月份,东风日产就已提前出招,推出了升级版的天籁-御系列车型;另外,一汽奔腾8月18日上市,奔腾08款的市场售价为15.18万~20.88万元,虽然价格保持不变,但是产品价值却增加了1.5万~2.3万元,再一次给中高级轿车市场带来价值冲击。此外,据长安福特马自达内部人士透露,新蒙迪欧也将于9月6日公布价格,首批公布价格的全新蒙迪欧为两款2.3L主推车型。

  曾经舍我其谁的中高级车的“重量级选手”,在这个“金九银十”到来之际,还有谁是旁观者呢?本报记者 黄少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