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心”比“心” 中级车黄金排量大比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6:24  中国青年报

  中级车是汽车市场上不折不扣的“中坚力量”,充沛的动力性能、宽敞的内部空间以及丰富的内饰配置,恰恰迎合了中国消费者对家用轿车的需求。而1.6L排量的轿车更以车型款式众多、价格跨度大、同时兼顾动力性能与燃油经济性等优势,被称为黄金排量,在消费者的家庭用车选购中备受推崇。近年来,1.6L的黄金排量车型已成为整个乘用车市场的重心,吸引了各大汽车巨头纷纷推出战略车型,激战市场。

  说到汽车,尤其是中级车,最重要的非整车动力性能莫属,而其核心莫过于发动机。可以说,是否有一颗强劲的“心”能让消费者心动,关乎车型成败。从目前已上市的中级车黄金排量的热门车型来看,在动力方面卡罗拉极力鼓吹略显过时的Dual VVT-i技术,速腾的两气门发动机略显落后,马自达3的发动机则显得很乏力,与即将上市的Octavia明锐1.6L16V汽油发动机相比都要逊色不少。

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

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

  斯柯达Octavia明锐1.6L搭载的是大众汽车在FSI发动机基础上专为中小型车开发的1.6L16V汽油发动机,该发动机在5000转时便可达到77KW的最高功率,而在3800转便能爆发155N·m峰值扭矩(不仅在对比发动机中扭矩最大,并且是最早输出的),显示出强有力的动力性能。特别是“低转速高扭矩”的特性保证了车辆在起步加速时动力充沛,可以从容应对城市中频繁起步的情况,这点对于小排量发动机来说非常重要,也成为Octavia明锐进军中级车主流车型的一张王牌。

  单从数据上看,卡罗拉1.6L Dual VVT-i发动机的额定功率是最高的,扭矩也仅比O ctav ia 明锐1.6L低1N·m而已,但5200转才能达到的最大扭矩154N·m的数据实在让人不敢恭维。给人最深刻的实际印象是:高转速下的高动力,虽然功率数值好看但实用性较低,温柔的动力与老款花冠相比都有所降低,令人无法对这款发动机有更多的期待,也让人对卡罗拉上市之初高调亮出的“五米印象”招牌失望不已。

  虽然速腾与Octavia明锐同为大众汽车PQ35平台荣誉出品,但在1.6L发动机的选择上并不相同。速腾采用的是两气门的 1.6L 8V 汽油发动机,74KW 和145N·m的功率和扭矩都没什么优势,不过该款发动机20年兢兢业业的口碑非常值得肯定,也赢得了不少消费者的认可,但毕竟在技术上还是落后明锐整整两代。

  同是德系车的明锐和速腾在燃油经济性上表现不错。搭载了发动机之星的斯柯达Octavia明锐1.6L,在燃油经济性方面有着出色的表现,官方数据显示,其1.6L手动和自动挡车型的百公里等速油耗分别为5.9L和6.1L,普遍低于同级别的众多竞争对手。根据速腾1.6L的官方数据显示,百公里等速油耗分别为6.0L,燃油经济性能也算相当不错。然而与过大的整备质量相比,用在宝来上的小一号发动机,被装到了更大更沉的速腾身上,显然这颗弱小的心脏,有些难以应付庞大的身躯。

  作为曾经风靡全球的日系车代表,卡罗拉1.6L并没有秉承日系车一贯的燃油经济性。尽管官方数据显示,90公里综合油耗为7L。而实际上,相关试驾表明,卡罗拉在经历包括城市拥堵路段、城市环路、高速公路、国道、乡村路段以及山路后,得出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大概在8.5L左右。这样的油耗表现让消费者普遍感觉并不理想,经济性不是很突出。

  斯柯达Octavia明锐和一汽大众速腾的排放都达到了欧洲Ⅳ号排放标准的要求。而新卡罗拉1.6L则为欧Ⅲ标准。

  综上所述,搭载了1.6L 16V汽油发动机的斯柯达Octavia明锐1.6L尽管刚刚开始接受预订,但是凭借强劲的心脏,无论在动力性能、经济燃油性还是绿色环保方面都较之同级别的竞争对手略胜一筹。可以预见,斯柯达明锐1.6L极有可能在这个黄金排量的庞大市场中树立新的销售标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