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分拆前夜 北奔单方面宣布C级车国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5:52  21世纪经济报道

  就在蔡澈为即将分拆的"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精心筹备,如何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完成谢幕时,徐和谊这几日正在北戴河,与北京市领导商讨和规划北汽的未来。

  迫于舆论压力,8月24日北京奔驰临时决定单方面宣布C级车年底国产,具体时间没有确定。截至记者发稿时,戴-克中国还没有对此回应。之前因为戴-克分拆,奔驰单方面拖延C级车国产计划,这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影响到了北汽的通盘规划。

  根据北京市政府的要求,北汽到2010年产销要达到150万辆,并重回国内第四大汽车集团的位置。此前北京市对于是否重点发展汽车工业曾有不同认识,如今临危授命,徐和谊压力不小。

  施伦普后遗症

  "C级车国产计划搁浅,并不是因为E级车销售不佳导致的偶然事件。"一位已经离开北京奔驰的元老透露,两年前蔡澈担任戴-克CEO后,对奔驰在中国国产的态度一直不积极,只是迫于合资协议约束,才引进了E级车。

  2005年8月,戴-克监事会突然宣布,戴克首席执行官施伦普于同年底卸任,提前结束任期,克莱斯勒集团首席执行官蔡澈自2006年1月1日接替施伦普戴-克CEO的位置。由于戴-克近年来关于中国战略的一系列决策,都是在施伦普任内具体领导实施的,他的去留无疑将左右戴-克中国战略的实施。

  接替施伦普后,蔡澈立即修正了戴-克在亚洲的扩张战略。"当时还在规划中的北京奔驰项目,这时候已经增加了诸多不确定因素,尤其是戴-克内部对该项目的心态发生了变化。"上述人士评价。

  施伦普一直心怀构筑世界汽车公司的梦想,戴-克2000年先后与日本三菱汽车公司、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建立了合作。但是由于连续两年的盈利状况不佳,施伦普一度受到来自戴-克监事会的信任危机,他的亚洲战略遭到了包括蔡澈在内的各方面批评。

  后来由于三菱扶桑发生召回事件,几近破产,在监事会的压力下,施伦普被迫停止给三菱汽车注资,2004年戴-克又以9.12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韩国现代汽车公司,正式断绝与现代汽车在卡车和客车整车方面的合作。

  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到施伦普在亚洲扩张的信心。当时有知情人士透露,戴-克变卖现代股权之后的投资,主要用于中国市场,与日本三菱汽车与韩国现代的亚洲战略联盟破裂后,戴-克亚洲的重点已经转向中国。这不仅包括戴姆勒、奔驰、克莱斯勒的乘用车,奔驰系列卡车也是一个重点。戴-克希望借此构筑新的亚洲战略。

  2004年5月9日,留任的施伦普就北京奔驰轿车项目获得中国政府批准一事公开发言:"在中国进行奔驰轿车生产,是我们亚洲战略非常重要的一步。"当时国外媒体普遍认为,加速实施中国战略是施伦普转移自己亚洲战略危机的一个重要途径。

  但是与施伦普的理想主义相比,继任者蔡澈是一名成本至上的务实派。2003年克莱斯勒到了近于破产的边缘,施伦普将蔡澈派去救火,蔡澈将关注的重点放在了产品和成本降低上,并以克莱斯勒300、道奇Charger和一些MPV车型盘活了克莱斯勒。在其就任克莱斯勒CEO两个月后,就将5年产品计划的成本砍掉了100亿美元,将该计划原涉及的产品种类扩展了7种。

  在施伦普任内,蔡澈还是坚决要求解除同日本三菱合作的理事会成员之一,接任施伦普后,他自然要对施伦普之前制订的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业务进行调整。

  奔驰的下一步

  由于北京奔驰已经全面运营,奔驰国产的计划已经不可逆转。有人分析预测,为了在国产和进口两个渠道获取最大利益,C级车一旦国产,奔驰下一步很有可能对奔驰中国和北京奔驰核心业务部门进行合并,全面控制生产以外的环节。

  今年3月1日,主管生产的高级副总裁吴佩德接替施润博开始担任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随着这一人事变动,宝马对宝马大中华区和华晨宝马的销售、公关等相关部门进行了全面整合。

  而在更早的时候,一汽-大众已经单独成立奥迪事业部,全面负责奥迪国产车和进口车的销售业务。奥迪、宝马在中国市场的整合行动正凸显出跨国公司在华发展的新策略。

  为了全面提升中国业务,目前奔驰中国已经聘用原罗德公关总经理毛京波担任市场总监,负责奔驰进口车的营销。根据确切消息,9月3日毛将正式上任。

  自进入中国以来,德资背景的罗德一直承接着奥迪的公关业务。有人认为,奔驰中国挖走毛京波,是看重其为奥迪服务多年的资历,奥迪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一直是奔驰羡慕的。

  事实上奔驰E级国产第一年在中国表现欠佳,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未发挥中方更熟悉市场的优势,并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品牌含金量,而且一直抱有"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态度。在目前奥迪、宝马在中国已经全面肉搏的背景下,奔驰在营销、公共关系等环节的"低调"已经不适合当下的形势。调整势在必行。

  北汽的未来是克莱斯勒

  事实上,作为奔驰最先在华运营的业务,奔驰在乘用车国产业务上的态度,很大程度决定奔驰在中国整个业务未来的走向。

  目前奔驰在中国市场的工作重点主要集中在两大方面:一是继续推进国产奔驰项目;二是推进商用车合资事宜。不过目前中国的进口高端重卡市场仍然比较小,而且短期内取得突破的可能性也不大。所以虽然北汽福田与奔驰签订了定向增发协议,但是奔驰领导层对合资后如何运作的态度并不明朗。

  随着戴-克分拆即将完成,戴姆勒集团重新回归高端车市场,北汽集团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北京奔驰未来的规模发展很可能要依赖克莱斯勒,将来奔驰和克莱斯勒在中国的市场表现,会重现现在奥迪和大众在中国的局面。

  今年3月,克莱斯勒中国区宣布,道奇品牌在年内正式登陆中国市场,克莱斯勒目前已经确定下一款投产的中级车为赛百灵,这意味着克莱斯勒三大品牌全线进入中国。

  根据最近<华尔街日报>报道,克莱斯勒(Chrysler LLC)一位高级管理人士日前表示,在通过发放汽车制造许可证、开展外包制造业和与当地合作伙伴组建合资企业共同生产汽车以向北美之外进行扩张的战略中,中国正成为该公司的重要试验场。

  作为美国公司,克莱斯勒对待自己品牌和产品的心态,明显比奔驰要务实。克莱斯勒一直以来认为,与其他汽车制造商组建合资企业同样至关重要。克莱斯勒总部相关人士公开表示,两个月前克莱斯勒与奇瑞签订合作协议和技术转让授权,这种降低资本投入的方式,使公司具有了更大灵活性。

  通用和福特目前中国区的业绩是有目共睹的。上海通用在品牌上的本地化改造,长安福特在产品上的全面欧洲路线,都已经体现了美国公司在商业模式上的适应优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