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刚接替刘涛 哈飞新黄金组合火线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5:49  21世纪经济报道

  "哈飞汽车董事长刘涛担任中航科工副总经理,继任者为原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三菱汽车和哈尔滨东安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以下简称"东安三菱")董事长连刚。"8月20日,记者通过哈飞汽车相关部门负责人证实了该公司已经换帅的消息。

  中航科工有关人士对此解释说这是干部交流,也是加强总部建设。此前,昌河汽车董事长和总经理双双变更,作为中航科工旗下的两家整车企业,它们的高层人事调整并非偶然。

  在董事长变动同时,哈飞与PSA的合作正在积极开展。目前哈飞深圳工厂正在为生产合资车型做准备,原来在深圳生产的赛豹V已经转移到哈尔滨。

  换帅由来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字显示,今年前七个月,哈飞汽车的总销量为10.78万辆,同比下降12.93%,其中微型车销量为7.71万辆,同比下降6.41%。一位行业人士分析认为,中航科工对于哈飞汽车的业绩不满,是导致哈飞高层变动最直接的原因。

  为什么由来自东安三菱的连刚来接替刘涛?上述人士表示,这是因为东安三菱出色的业绩表现。

  7月7日,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安动力")发布的2007年半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683.17万元,同比增长32.75%,投资收益为1.05亿元。而东安动力公司效益得到大幅度提升的关键来自于其持股36%的"东安三菱"。今年上半年,东安三菱为东安动力贡献了10388.97万元的投资收益,占后者净利润的比重高达107.31%。

  另外,这样的人事安排也体现出中航科工对于整合旗下汽车企业态度的转变。一直以来,中航科工依靠旗下的三驾马车——哈飞、昌河和东安纵横中国微型汽车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中航科工希望通过强弱结合的方式,让东安带动哈飞的发展,而合并哈飞和昌河的想法至少将暂时搁置。

  "目前,昌河和哈飞的情况都不好,硬把他们'捏在一起'不一定有利于双方的发展。"一位接近中航科工的人士告诉记者,"这次哈飞的人事变动,中航科工并没有派人下来,而是派东安三菱的人过来,这种意图就更加明显。"

  "技术+营销"的黄金组合

  资料显示,连刚历任东安动力技术开发部部长、总工程师、副总经理、东安发动机集团副经理、东安三菱董事长兼总经理。他是技术出身、有在合资企业工作的经验,很多人对他的到来寄予厚望。

  "低调、实干"是很多接触过连刚的人得出的结论。连刚领导下的东安三菱,从2005年不足6万台的销量猛增到2006年的15万台。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销量同比增长近一倍,全年目标锁定25万台。

  从1998年成立之初生产单一的4G1系列发动机开始,经过9年发展,东安三菱已拥有1.3L、1.5L、1.6L、1.8L和2.0L五种排量的发动机,哈飞、东南菱帅、华晨、猎豹、比亚迪都是东安三菱忠实的用户。

  业内人士认为,良好的产品布局是东安三菱迅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而背后强大的支撑则是东安三菱内部科学有效的管理体制,以及兼容并蓄的企业文化。如今,连刚在这方面的经验可以很好应用于与哈飞与PSA的合作之中。

  "连刚时代的到来让处于转折期的哈飞多了一线希望。"一位了解哈飞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唯一的缺憾就是,连刚没有执掌整车企业的经验,整车企业涉及的产品开发、营销、网络对于他来说还是一个挑战。"

  不过,这种缺憾有可能因为一个人的加盟而改变,他已经先于连刚几个月之前加盟哈飞,他就是上汽的"得力干将",曾经在上汽五菱成立之初由上汽派去的副总之一——曹志刚。

  除了与通用合作的先天优势,有人将五菱操作层面的成功归结为营销,被称为"梦之队"的五菱营销团队深得通用高层的赞赏,曹志刚就是这支队伍的掌舵者。

  不难想象,连刚与曹志刚的组合对于目前的哈飞来讲的确是"对症下药"。

  哈飞求变

  早在1996年,哈飞汽车率先迈出自主开发的第一步:由哈飞提供底盘,意大利平尼法瑞纳公司设计车身造型,推出了国内首例具有中国知识产权的汽车产品,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吴邦国接见了哈飞老总,赞许这条联合、创新、自主的开发之路为振兴中国汽车业的必由之路。

  如今,昔日的微车"五虎"之一——哈飞正在面临转型。数据显示,在微车市场整体下滑的情况下,今年1-6月份,上汽通用五菱以销售超30万辆的业绩继续领跑微车市场,微型商用车市场占有率高达43%。

  虽然如此,哈飞始终在寻求改变,无论是内部管理、企业文化,还是产品、营销以及网络建设。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哈飞以赛豹V系为主推车型,加上赛豹III系、新路宝,同时展出的HF8、哈飞路尊两款商务车,充分展示它在微车、轿车和商务车领域的综合实力。

  与此同时,哈飞微车与轿车分网销售的计划正在大力拓展之中。哈飞销售公司内部已经整合为行政部、市场部、销售部、售后服务部四大部门,其中,特别将原来网络部归入市场部管辖范围之内。

  如今,除了管理层"黄金组合"的利好局面,哈飞还面临与PSA合作的重大机遇。只是合作双方非常低调,关于合作项目最新的进展始终避而不谈,这种低调加上深圳工厂停产的事情,甚至引起媒体对于哈飞与PSA合作中止的猜测。

  有消息表明,上任半年多时间从来没有在中国公开露面的PSA总裁斯特雷夫将于9月在华公开亮相,届时有关哈飞与PSA合作的全部细节将浮出水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