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万元以下车型占自主品牌销量7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5:33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以来,自主品牌轿车在市场的表现十分抢眼。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1至7月,我国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745798辆,占到轿车销售总量的28%,市场占有率已经高于日系、德系、美系等外资品牌轿车。

  与此同时,根据国家发改委最新公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145批)2007年第36号公告>,共有18款新轿车获得市场准入许可,其中自主品牌企业推出了其中的14款,在新车公告数量上,自主品牌新车首次明显超越合资品牌。

  "自主品牌新车的推出速度首次超过了合资品牌。"国家发改委汽车专家组组长张书林对本报记者说,"自主品牌新车的投放速度将在今后的一个时期内领先于合资品牌。"

  在自主品牌轿车销售快速增长和新车投放速度快于对手的情况下,国内轿车市场也开始迎来自主品牌的春天。

  自主品牌大爆发

  在国家发改委的新车公告上,奇瑞、吉利、华晨和长安都有新车上榜。其中奇瑞和吉利各有4款新车即将上市,华晨金杯也有3款新车获准上市,江淮汽车两款排量分别为2.0L和2.4L的轿车登上名录,长安汽车也有一款排量1.3L的经济型轿车获准入市。

  另外在第145批产品公告中,合资品牌新车只有1.6L马自达3和2.5L奔驰E230等寥寥几款新车。

  张书林认为,合资企业目前在新车的推出速度上,已经慢于自主品牌,因为合资企业在选择适合中国市场的车型上和进行适应性改进方面需要一定的时间,而自主品牌根据本土市场需求开发新车型,推出速度显然要快于合资品牌。

  今年上海车展上,华晨汽车推出了从A级车到B级车、从中高级运动型轿车到豪华商务MPV、从柴油版到"T"型车的7款自主品牌汽车。而奇瑞汽车更是推出了A1、A3、QQ5和3款全新概念车等26款车型。

  而跨国公司在一年一度的大型车展盛会上,其对即将国产的车型的展示却十分有限,一家企业基本维持在一两款即将国产的车型,而其他的展示车型基本都是进口新车。

  依托新车型的快速投放市场,今年自主品牌轿车在销量上也开始大放异彩,市场占有率已经领先于其它外资品牌。据统计,今年1月至7月自主品牌轿车以28%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日系轿车以710418辆位居第二,德系轿车以537039辆排名第三,美系轿车以399531辆名列第四,之后是韩系、法系和意大利品牌轿车,销量分别为160118辆、115146辆和12519辆。

  上述华晨汽车相关人士拿自己的竞争对手企业北京现代举例说,北京现代今年一个新车型都没有,所以对于自主品牌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好的机会。上半年,比亚迪F3、奇瑞A5、华晨骏捷、海马3车型成为市场上自主品牌的佼佼者,提升了自主品牌的市场地位并部分吃进了韩系车型的市场份额。

  有统计显示,前7月自主品牌轿车销售排名前十位的分别是,奇瑞QQ、夏利、福美来、奇瑞旗云、比亚迪F3、华晨骏捷、奇瑞A520、吉利自由舰、奔奔和吉利金刚。1-7月,上述十个品牌共销售53.91万辆,占自主品牌轿车销售总量的72%。

  研发助推

  华晨汽车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自主品牌轿车企业是厚积薄发,在创业前期比较困难,但是在技术研发体系形成规模之后,新车型就会加快投放市场,相比较合资企业的引入车型,自主品牌的市场投放速度要更快一些。

  目前我国重点自主品牌生产企业都已经完善了研发体系和流程,尤其是奇瑞、华晨、吉利等企业都已经完成了对发动机和关键零部件的布局,经过近些年的发展,自主品牌轿车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已逐渐形成。

  奇瑞在国内首创"4+1"研发模式,在公司设立汽车工程研究院、乘用车工程研究院、商用车工程研究院、规划设计院、商品改进部。奇瑞每年用于汽车研发的资金约为销售收入的10%~15%,十年以来,奇瑞累计申报专利1060项,其中发明专利161项,实用新型专利239项,外观设计专利640项。

  而华晨汽车更是在其前任研发负责人、著名海归人士赵福全的帮助下,建立起强大的研发团队、研发体系、流程以及数据库,并开发了1.8T发动机平台、M2轿车平台、M3跑车平台和M4生产平台。华晨的新车计划已经规划到"十一五"之后。

  在新车型的研发上,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已经摆脱了靠国外设计公司进行单一车型开发的历史,逐渐形成以生产平台为基础的系列车型的研发。

  另外,最近以来三大汽车集团公布的自主品牌计划投资达到400亿元,几乎相当于此前自主品牌在乘用车领域的所有投资。一汽集团计划投入130亿元打造自主品牌。其中,88亿元用于研发新车型,25亿元用于研发软硬件设施,17亿元主攻229项车型重点技术;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总投资接近100亿元;上海汽车也发布公告称,未来5年将超过270亿元的资金用于公司发展,其中乘用车自主品牌资金需求最大。

  此外,长城汽车、长丰汽车、北汽福田等企业都在积极在自主品牌乘用车领域进行积极探索。北汽福田主管研发的高管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已经开始了福田轿车的第三轮生产准备工作,而且这一工作从2002年就已经开始,目前准轿车产品也将在本月28日下线,将在明年进入市场检验。长城汽车的轿车产品更是已经提前亮相,目前只等待产品公告就可以投放市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