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系豪华车欲集体摆脱北美依赖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5: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日产(中国)公司将从2008年开始,只做英菲尼迪品牌的销售,而日产品牌的进口车业务将转到东风日产。"8月16日,记者从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产中国)证实了这一消息。

  "更准确地说,东风日产明年将接管日产350Z的销售,"日产中国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东风日产除了350Z之外,将不再进口其他车型,目的就是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竞争。"这一消息传达的一个重要信号是,日产中国将专注于旗下高档豪华轿车品牌——英菲尼迪的销售。

  在此之前,雷克萨斯在中国的成功已经让人初步领教了日系豪华车的"凶猛",而在讴歌暂时"失利"的情况下,英菲尼迪能否在中国"一炮而红",将直接决定日系豪华车在人们心中的群体印象,仅仅是立足于北美的区域性豪华品牌,还是能够走向世界的世界级豪华品牌。

  英菲尼迪制胜之道

  "到8月15日为止,北京运通英菲尼迪已经销售了150台车,此时距离正式开业仅两周的时间。而在开业前40天的预售阶段,已经接到了80份订单。"北京运通英菲尼迪总经理陈苏钢对于这样的销售业绩相当满意。

  日产中国公关人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为止,全国的具体销量还没有统计出来,但是英菲尼迪在上海的销售情况和北京差不多,深圳稍微少一点。"总之,这的确比我们当初预期的要好。"

  英菲尼迪的"开门红"不是偶然,这与进入中国之前的充分准备不无关系。"成功的首要因素是产品,起到70%的决定性作用,然后是一支强有力的经销商团队占到29%,只有1%是其他因素。"日产中国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日产,唯一可以信赖的就是产品,还有经销商队伍。"

  作为一个后来者,英菲尼迪与雷克萨斯相比,似乎多了一份低调和谦和,北京运通目前实行的是"零库存",经销商会有更多的流动资金。而有内部人士透露,北京一家雷克萨斯店的库存已经达到2亿元人民币。

  英菲尼迪的服务也细致到了极点。据经销商介绍,英菲尼迪在提供24小时免费救援服务基础之上,根据用户与目的地距离提供额外服务,1000公里以上,他们可以提供免费机票,1000公里以下提供软卧火车票,或酒店住宿。在销售的最后环节,英菲尼迪提供"满箱油"交车服务。

  "产品、经销商队伍、国家政策、营销、竞争对手策略,一个都不能少。"一位深谙豪华车经营之道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五个方面都做好了,一个豪华车品牌也就成功了。"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讴歌目前在中国的不顺利,多半因为照搬北美的东西太多,而忽略了中国市场的特殊需求。

  全球战略下的中国市场

  日系豪华车之所以大举进入中国,是为了摆脱对北美市场的过分依赖,以实现全球扩张战略。

  美国J.D.Power今年6月公布的2007年度美国地区的IQS新车质量调查报告显示,去年丰田和雷克萨斯分食11个奖项的绝对优势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则是福特集团。

  到目前为止,北美和中国为讴歌仅有的两个销售市场。虽然雷克萨斯已经进入豪华车要求最为苛刻的欧洲市场,但是有数据显示,雷克萨斯在北美以外的销量只占到全球销量的10%-15%左右。

  事实说明,日系豪华车在北美的风光已经成为过去,开拓新的市场才是关键。到目前为止,英菲尼迪已经进入了韩国、俄罗斯、中东等地区。而在刚刚开拓的俄罗斯市场,英菲尼迪也是首战告捷,2006年的销量达到7000台。目前,英菲尼迪已经正式宣布将于2008年进入欧洲市场。

  日系豪华车对于中国市场的开拓已经成为重中之重。中国与美国最具相似性,二者都是一个开放的多元化市场,消费者愿意接受全世界物美价廉的产品,而这为这种复制创造了可能。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雷克萨斯老顾客介绍新顾客的比例是40%。以北京广通雷克萨斯店为例,老顾客介绍新顾客的成交率为30%。目前,雷克萨斯在全国有23家4S店,而在2008年第一季度,这个数量将成倍增长,达到46家,并且遍及中国一、二、三线城市。

  "在2008年底之前,我们产品线里会有5款产品,除了目前G35和FX之外,我们还会追加三个产品进来。"日产中国董事总经理萱岛幸久表示。

  在上海、深圳、北京三家4S店在短短20天之内,相继开业之后,按照英菲尼迪的计划,今年年底之前,还将有十家英菲尼迪4S店开业。以北京运通店为例,目前,每天有20多个日产中国的人在店内,对客人进行有关销售流程和产品性能方面的调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