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南合作将进入实质阶段 国庆前拟订合并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5:25  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俞建伟访问上海,上汽和南汽的合并下一步将进入实质操作阶段。根据知情人士透露,双方已初步决定争取在"十一"之前拟订一份更为详细的合并计划。

  截止到目前,上汽和南汽高层对合并都抱着积极的态度。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在多个场合表明了合作的态度。从南汽集团中层传出的消息说,王浩良在内部会议上多次肯定了与上汽合作的好处,并在内部进行思想沟通。

  为了让员工支持这个庞大的合并计划,王浩良近日已经吩咐相关部门,在南汽内部进行一次与上汽合作的内部员工思想调查,初步结果显示,越来越多的南汽员工已经认同了与上汽的合作。

  "我们发1000多份问卷,现在职工层面绝大多数是欢迎合作的,少数中层干部情绪有波动也是可以理解的。"南汽集团相关人士透露。

  三次联姻尝试

  在与上汽合并之前,南汽曾经失去了很多改革机会。

  2002年,南汽实施债转股,并从中央划归地方,2003年为了振兴南汽,江苏省对其增资扩股。此后,南汽开始积极思考对策,与上汽的合作,一直是一种备选方案。据悉,近两年来,双方曾有过三次深入接触。

  但第一次南汽发生了犹豫。"当时已经到了可以签约的地步,但是南汽犹豫了"知情人士称。

  第二次则是上汽南汽试图联手和罗孚合作,但因为罗孚破产而结束。

  第三次引起外界关注始于今年4月19日,在上海车展开幕前,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表示上汽愿意跟南汽合作。4月21日,应胡茂元的邀请,南汽集团和上汽集团进行了单独的谈判。参加的人有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总经理陈虹和上海汽车总经理赵凤高,南汽方面则有南汽董事长王浩良和副总经理王耀平。

  "这次很顺利,时间不长,双方就拟订了一个谈判的基本准则。"该人士透露,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在会见南汽的谈判代表团时表示,"历史恩怨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

  据称,胡茂元曾对南汽集团人士表示,对于南汽未来的领导班子,肯定要本地化,但是不排除引进一些上汽的人才。

  股权结构与菲亚特走向

  据查,南汽集团是2003年在跃进汽车基础上通过资本重组而来。重组后的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由跃进汽车集团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公司、江苏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五家公司共同持股,股本总额46.22亿元。其中跃进汽车集团持股52.99%。在上南合作之后,这5家股东拥有的股份将全数为上汽所拥有。

  按目前计划,上汽在拥有南汽100%的股份之后,将会分别将南汽旗下资产注入上汽集团和上海汽车。作为交换,跃进集团将拥有上汽集团和上海汽车的部分股份。

  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公司、江苏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所拥有的股份将会和跃进集团的股份进行合并交换上汽(上汽集团和上海汽车)的股份。

  信达和华融当初是为了解决跃进集团不良资产问题而以债转股的身份进入的南汽集团。按照中央政策,这一类股份应该选择合适的机会退出。

  "这次上南合作,这部分股份是必须要退出的。"上述南汽集团相关人士表示,上汽会以赎买的方式获得这两家公司拥有的南汽股份。

  随着上汽和南汽合作进入实质操作阶段,南京菲亚特也将进入上南合作之中,但是形式仍未确定。

  有南京菲亚特人士透露,目前关于南京菲亚特的出路在公司内部有三种说法:一种是成为上汽自主品牌的基地;第二种可能是成为南汽名爵的代工厂;第三种是成为纯粹的代工厂。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