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荣威名爵一体化方案出炉 确认双品牌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5:18  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22日下午,南汽集团总经理俞建伟从南京抵达上海,与上汽股份总裁陈虹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晤。

  记者了解到,俞建伟此次抵沪的目的,主要是与陈虹就双方合作的下一阶段工作进行确认,并共同探讨合作技术层面的一些问题,包括产品的规划。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谈判,双方就名爵和荣威一体化运作后的发展,达成了共识。

  在会谈最后,俞建伟特意婉转地向陈虹表示,"名爵将按原计划上市,希望能够谅解。"

  另外,8月底上汽派出的尽职调查人员,将完成对南汽的调查任务返回上汽。9月初,南汽同样规模的尽职调查小组将进驻上汽进行尽职调查,南汽对上汽尽职调查的内容主要是,进一步了解上汽集团的资产情况。在此之后双方将确定一个由双方认可,并由国资委认可的审计公司进行审计,最后进行资产评估。据上汽和南汽相关人士预测,所有工作将在九月底前完成。

  如果不出意外,双方的合作框架协议将在9月底之前签署。

  确认双品牌战略

  俞建伟前来和陈虹沟通的另一个重要议程是,就是荣威和名爵如何共同发展的问题。上汽与南汽合作后,南汽的整车资产将进入上汽的上市公司。从双方合作的本意而言,双方的高层都意识到,资产合并以后,将给双方资产营造更高效的发展环境。

  22日的会谈中,双方确认零部件和零部件进行整合,整车和整车进行整合的初步规划。特别是对于此前相互竞争的上汽荣威和南汽名爵,双方进行了沟通后确定了合作意向,荣威和名爵将实施双品牌战略,这就意味着,上海汽车未来的自主品牌,将像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样走向双品牌的道路,这对于扩大市场份额是非常有效的。

  但是,实施双品牌战略,对汽车企业而言,面临的最大一个难题是,如何有效区分品牌定位。显然,上汽和南汽从一开始就力图避免这一问题。经过双方的沟通,和现场专业人员的讨论,上汽和南汽初步达成了两个品牌区别定位的合作意向。

  根据双方讨论的结果,由于MG名爵本身就是一个国际品牌,加上其产品系列中拥有TF跑车和名爵7L加长版,为其打造一个高端品牌奠定了基础,所以,MG名爵将更多出口到海外成熟市场,并在国内市场营造一个高端品牌。相对于名爵,荣威将主攻中高端和中低端的市场,使两个品牌之间能够形成一个相互配合,协同发展。

  后续变数

  俞建伟和名爵项目总指挥张欣访问上海期间,还和上汽股份主管技术的副总裁汪大总、上汽汽车工程院院长高卫民等展开了会谈。"如何解决荣威、名爵产品重叠和技术如何对接的问题,这是目前双方分歧最大的问题。"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8月23日,MG名爵官方公布了首批即将上市的7系四款系列产品配置单和厂商定价。其中:MG7L 2.5V6 AT旗舰版30.28万元,MG7 1.8T MT豪华运动版20.16万元、豪华版18.66万元、舒适版17.16万元。这个价格远远低于上汽荣威23.18万-27.68万元的价格,显然有悖于22日陈虹和俞建伟沟通的名爵的定位。

  在上汽和南汽的合作中,名爵是作为一个高端的品牌,但由于工程复杂,南汽名爵那些借鉴100%欧洲原汁原味的展厅,能在8月28日名爵上市之时建成的几乎没有,所能启动的只是一些改建展厅。加上目前名爵上市1.8T车型都是手动挡次,按照先高后低的市场推广规则,可能为自动挡的推出带来一定的市场压力。

  对于上汽而言,万一名爵上市取不到预期的效果,那么接手名爵,上汽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为此在此前和22日的会谈中,陈虹将荣威成功和不足之处,跟南汽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希望名爵能扬长避短,取得市场的成功。

  来自南汽消息,目前南汽对名爵还是充满了信心,在7月14日到8月15日一个月的巡展中,名爵已获得了3200张意向订单,其中有1121个定单还缴纳了定金。接近名爵的人士告诉记者,名爵内部对于这款车今年的销量计划是超过5000辆,其中9月份的销量希望达到1500-2000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