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汽菲亚特后续合作谈崩 南京菲亚特或成代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5:01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品牌使用权09年到期,业界传其将成菲亚特全球或MG名爵代工厂

  南京菲亚特的生死大考仍然在进行中……自上周开始,由意方掌控的时代结束。南京跃进汽车制动系统公司总经理余久峰,接替韩同安出任南京菲亚特首席执行官和总经理。与此同时,上任仅4个月的南京菲亚特商务总监段建军递交了辞呈,南京菲亚特采购总监、产品采购总监更是早已离职。

  另有消息称,中意双方已彻底谈崩,南京菲亚特将只拥有菲亚特品牌权力至2009年。菲亚特内部面对记者的求证时以“仅仅是猜测”作答,但其也透露了公司内部的猜测——由上汽接管,但产品磨合期要达两年或是成为菲亚特全球纯代工厂;另一种说法则是,成为刚刚蹒跚上市的MG名爵的代工厂。

  在南汽、上汽、菲亚特、奇瑞的四角恋爱中,南京菲亚特的地位非常尴尬。

  被南汽接管“纯属猜测”?

  数月来,南汽、上汽、菲亚特、奇瑞的四角恋爱如同八宝楼台,彼此勾连。有知情人士透露,约在7月前后,早期试图挽回的南汽已同意和菲亚特分手,计划在上汽南汽的合作宣布之前宣布,约定南京菲亚特可使用菲亚特品牌至2009年。但上汽南汽合作的不断推进使得素来游离的菲亚特又改变了主意,因此提出将南京菲亚特下半年的管理权交给南汽,若年底前无法使业绩好转,明年再次接管。

  菲亚特内部人士向记者确认,双方的确已基本谈崩,而先交权给中方几个月再收回的说法“纯属猜测”。在菲亚特的官方说法中,南汽与菲亚特共同决定的管理层结构的变动是为合资公司下一阶段的经营和发展做好准备和适应。

  商务总监已递辞呈

  据透露,此前担任中方最高职务——南京菲亚特商务总监的段建军,已提交了辞职信。“段建军确实在菲亚特中国工作做过,据说他一来就被认为是菲亚特派来的,成为两种企业文化之间的牺牲品。”

  据南京菲亚特内部人士透露,段建军离开南京菲亚特之后很可能回到菲亚特中国,继续成为中高层负责人。“南汽和菲亚特怎么都还会有合作业务的。”该人士告诉记者,菲亚特除了在上海设立地区总部外,仍然保留了在南京的根据地,现担任南京菲亚特副董事长的韩同安还在南京金陵饭店办公。当然,从地理条件来看,同时也方便其兼顾车程仅一个小时的芜湖奇瑞项目。

  南京菲亚特或成代工厂?

  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南京菲亚特方面将推出派朗自动挡。11月广州车展时,三台进口车也会一并亮相,继续国产前的推广进程。而此前韩同安和段建军一直积极推进的linea落户南京菲亚特事宜,如今没了消息。“南京菲亚特已为linea做了部分前期采购,这个车型究竟放在哪里做,我们也没谱。”

  由于上汽对南汽的橄榄枝,菲亚特也不再那么急于抛弃南京菲亚特,生出制衡奇瑞的主意。在本月双方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中,素来要求控股的尹同耀才愿意将合资比例让步成50∶50。而对于菲亚特来说,单靠与奇瑞17.5万的年产量很难实现到2010年30万产辆的目标,奇瑞身边的克莱斯勒都将削弱菲亚特在合作中的强势地位。

  尽管头上顶着上汽光环,但南京菲亚特的地位依然尴尬。据透露,目前其前途的安排存在三大可能,一是成为MG名爵的代工厂,一是由上汽接管,而更有可能的是成为菲亚特的纯代工厂。记者注意到,今年7月初南京菲亚特刚通过菲亚特全球平台确定了300辆出口埃及的订单。

  记者 吕静莲 实习生 雷敏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热门车型排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