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设计新战略:兼顾全球化设计和本土化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07:32  理财周报

  2007年6月底,ISSAN.shtml' class=akey target=_blank>日产汽车公司在北京东方新天地召开了“日产设计论坛”。中日双方4名设计师就“全球化设计和本土设计”展开了辩论。中方派出的3位设计师跨汽车设计的3个时代,他们分别阐述了各自的经验和今后中国汽车设计的发展方向。日产方面的讨论者就日产设计在全球市场发展的历程,取得的经验及日产未来的设计做了发言。整个辩论过程异常热烈,使人深感飞速发展的中国汽车设计即将迎来一个契机,一贯坚持自主创新的中国设计师正站在将视野逐步转向全球的岔路口。

  全球化设计和本土化设计有怎样的关系?二者区别在哪里?我们可以简单地用饮料打个比方,可口可乐是全球化设计,白酒、葡萄酒等因地域而不同的饮品就好比本土化设计。各国和地区受欢迎的酒类各有不同,原料、气候、各地饮食文化的不同导致了酒类强烈的地域性和多样性。这也是在饮用者的嗜好和制作者的意图相互作用下,经过了漫长的历史变迁才形成的。相较而言,可口可乐则不论哪里的生产者都创造完全相同的价值,哪国的饮用者都有相同的感受,是一种新型的饮料。意思是说,针对顾客的多样化需求,本土化和全球化有所不同,但从结果来说,都是为了满足顾客的需求。

  日产设计兼顾了一贯性和多样性。一贯性在世界各地看到的日产车都给人所谓的“日产印象”。为此而指定了多面设计战略计划,并付诸实行。这就是尊重日产设计诞生的每一款汽车,沿袭至今而逐步形成的NISSAN DNA、JAPANNESE DNA。这对应的就是全球化设计理念。与之相对的多样性,指的是日产在市场扩大到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后,为了适应各地区客户的不同需要,进行了肌理更为细致的设计,即本土化设计理念。日产向一贯性和多样性的对立发出挑战的同时,兼顾着本土和全球的理念。

  在日产设计论坛的会场,还面向中国5所大学的学生征集了“最适合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未来汽车设计”。分别就未来的和谐社会及当时汽车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做了深入的讨论。印象最深的是在描述汽车在未来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时,既有全球一致的方面,也有中国固有的本土化视点。比如有在任何地区都存在的环境和城市交通问题,有中国独有的独生子女政策引发的家庭构成问题。

  未来社会不同于以往就在于,兼顾全球化设计和本土化设计的设计理念日益重要。(成泽岳彦/文)

  (作者系日产造型设计上海室总经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