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迈腾的加法与减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 17:52  中国汽车报

  ■钟 严

  下半年的中高级车市场将越来越精彩。

  雅阁蒙迪欧酝酿着改款车型,期待在不久的将来重新引起一股销售热潮;天籁依靠价格的回归使自己和消费者越来越近,销量攀升也大有希望;君越君威,一新一老父子兵共同征战车市沙场;凯美瑞产能问题基本解决,逐渐结束了加价提车的疯狂,但销量依旧让人眼热……不过,笔者认为,最精彩的还是大众系的两兄弟———一汽-大众迈腾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凭借不久前的官方调价,领驭的性价比得到进一步认可,迈腾则在高调上市后出现高调加价,似乎在期待凯美瑞式的疯狂。一加一减,两款车同战江湖又狭路相逢。

  我们曾分析过,领驭“减”得漂亮,今天再看迈腾的“加”却委实不敢恭维。笔者曾到4S店了解迈腾的订车时间,被销售人员直接告知“正好有现车,如果加5000元可以提现车”,这使笔者有些惊讶。在笔者的印象中,厂家对一级经销商的管理是非常严格的。因此,4S店往往不敢明确表示加价,至少不敢在还未确认消费者购车意图时表示加价。然而,对于一汽-大众这样一个管理规范的企业,对于迈腾这样一个曾被厂方宣称“决不加价”的产品,笔者却在没有深谈的情况下,在不止一家4S店得到加价提车的信息。这不得不令人思考,这种加价是不是得到了厂方的默许,或者说是含有某些炒作的成分?

  由于迈腾上市时间太短,笔者无法从统计途径得到迈腾销售的实际数字,对此经销商也都是讳莫如深。应该说,来自真实车主的信息最能反映实际情况。笔者认识的几位迈腾车主,都是没有加价就提到现车的。对比迈腾在人们印象中的普遍加价情况,真实车主的经历实在值得玩味,迈腾的加法也愈发显得经不起推敲。

  “迈腾减了那么多配置,凭什么还要加价,而且它的定价足够高了。”迈腾在价格上大做加法的同时,还在观望状态的消费者已开始对其配置上的减法表示不满,更有不少消费者转投领驭的怀抱。从目前情况看,不管迈腾的加法是由于什么原因,这种加法并没有取得类似凯美瑞的效果。笔者认为,正如消费者的抱怨,这个问题在于迈腾自身配置上只做减法,不做加法。平心而论,发动机的分层燃烧技术、DSG变速器等总成的更换,对于商务用户来说影响并不大,但如果不能在商务配置、内饰做工等方面做些加法,迈腾就无法成就加价到热销的良性循环。反观领驭当年的成功,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通过本土化设计,在商务功能上大做加法,助上海大众从销售低谷中力挽狂澜。有加法做基础,再配合恰到好处的减法,销量上升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

  把加法留给配置,把减法留给价格。现在的迈腾,把公式换成这样,前景也许会明朗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迈腾上市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