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汽车战略走上台前 奇瑞上汽成首批践行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 09:55  中国经营报

  奇瑞100万辆汽车高调下线上汽、南汽打破沉默走到一起。中国“大汽车”战略冲出幕后走到台前,他们是首批战略的践行人。

  2005年《中国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以国有资本为主导的企业要通过产业重组、强强联合,加快形成大型企业集团;2006年末,国家发改委追加发布了《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地政府和汽车生产企业要把产业组织结构优化升级作为当前发展和调整的主线,注重依靠市场机制,推动联合和兼并重组。2007年,中国“大汽车”势如破竹,呼之欲出。

  按照一汽规划,到2010年年产量将达到200万辆;奇瑞目标产量突破100万辆;上汽要求自主和合资并驾齐驱;吉利要实现2010年年产100万辆的目标。他们都希望成为政策规划中的主流企业。但算下来仅仅十四家车企的2010年产销目标就已经突破1500万辆,与中国汽车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规定的产业增长预期目标“到2010年国产汽车产量只定在900万辆左右”相去甚远。

  如此看来,这600万辆预期产销量差距背后,必有一些企业要失望,但当下的企业发展姿态却不可放低,他们应该如何自处?

  其实,“十一五规划”结构调整预期目标中说得明白:提倡公平竞争,鼓励兼并重组以结构调整带动发展,要形成1~2家年产200万辆以上(其中自主品牌产品占50%以上)、出口占产量10%以上的大型汽车生产企业(集团);形成若干家年产100万辆以上(其中自主品牌产品占50%以上)、出口占产量10%以上的骨干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不断提高自主品牌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占有率提高达到60%以上。

  如此看来,“规划”的确不能让所有汽车企业都如愿的成长。向着年产销百万级产销量跨越的汽车企业有希望,搏一搏他们中间总会产生几个幸运儿;自主概念根正苗红的企业有盼头,冲一冲跨过品牌关口就能平步青云;期待自主创业白手起家企业歇一歇,奉劝各位看看是否还有其他的投资机会;恭喜已经入选的上汽和奇瑞,融入“大汽车”战略的他们,将是后市不可限量的一代新中国车企。(汪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