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混合动力车处境微妙 丰田、本田没实现销售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10:14  中国汽车报

  认为混合动力汽车将成为未来市场主流产品的人,近来可能要“跌破眼镜”了。前不久,本田汽车公司证实将不会推出新一代混合动力版雅阁轿车。本田发言人告诉记者:“美国人并不接受雅阁混合动力车。”2004年上市的雅阁混合动力车迄今为止销售2.5万辆,去年仅销售6100辆。

  最近丰田宣称,自从1997年普锐斯在日本上市以来,已在全球销售了100万辆。然而,从今年年初开始,丰田也不得不采取各种促销手段推销普锐斯。6月初,英国广告审查局再次驳回了丰田普锐斯广告的申请,原因是其中一部分环境宣传词有误导嫌疑。

  市场前景相当渺茫

  现在的挫折并不代表混合动力的终结,但不可否认,目前混合动力车仍面临多种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购车成本过高。

  丰田曾宣布今年在美国推出雷克萨斯LS 600h和LS 600HL,售价都高于12.6万美元,十分昂贵。

  如何说服消费者购买混合动力车,对于丰田来说仍然具有相当大的挑战性。到2010年,丰田的销售目标是每年100万辆混合动力车。从目前看,实现这一目标难度相当大。而且,尽管丰田称它的混合动力车在盈利,但这些车都不如传统的汽油车盈利大。

  有评论认为,本田此前选择发展雅阁混合动力车,是其清洁汽车战略的一大失误。它将赌注押在了美国消费者会更偏好大功率车上,而不是押在尽全力追求更高的燃油经济性上。雅阁混合动力车每加仑油行驶里程仅为27英里,Civic混合动力车相应的行驶里程为42英里,丰田普锐斯相应的行驶里程为46英里。

  麦格理证券的分析师库尔特·桑格说:“本田认为美国人不会为了燃油经济性而舍弃对动力性的追求。丰田倒是找准了折中点。”

  雅阁混合动力车“夭折”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它没有普锐斯拥有的“绿色品牌”标签。大家都知道普锐斯是环保的,但雅阁混合动力车似乎更像普通汽油车,并且还要贵3600美元。

  来自柴油车的威胁

  现在,消费者对于混合动力车的热情,被价格更具吸引力的柴油动力车极大地冲击着。有人预测,随着清洁柴油技术的逐步提高,混合动力车未来的道路会更加艰难。

  著名投资银行瑞银集团(UBS)在不久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说:“在相同的条件下,柴油车的综合花费(包括购车和使用成本)比混合动力低很多。既便是在美国排放法规如此严厉的情况下,采用清洁柴油技术仍更为划算。”

  据该机构估算,满足美国排放标准的柴油发动机比传统动力系统多出的成本是3000~4000美元,与之相比,一套混合动力系统要多出7000~8000美元。

  来自柴油车的威胁,是本田调整战略,放弃雅阁混合动力车的一大原因。现在本田计划将混合动力集中在小型车上,柴油动力集中在较大的车型,以达到资源优化配置。未来,本田将保留Civic混合动力车,并在2009年引入一款混合动力微型车。此外,本田将在2009年推出一款清洁柴油车。

  寄希望于锂离子电池技术

  据透露,丰田等日本企业准备大力发展锂离子电池技术,来挽救混合动力汽车目前的尴尬局面。一些人士认为,锂离子电池技术将成为下一代混合动力系统和电动汽车成败与否的关键。

  柴油车虽好,本田等曾经积极发展混合动力汽车的企业,却很难把希望寄托在柴油车上。东京新生证券资深分析师松本泰裕称:“让消费者充分认识到新柴油发动机的优越性,还需要一段时间。”

  瑞银集团分析师Tatsuo Yoshida说:“我认为企业对于发展方向也许很困惑。一直鼓吹发展混合动力的丰田,怎么突然说柴油车是有前途的呢?”

  前不久,日产和日本电子制造商NEC宣布,两家企业将联合建立一个汽车能源供应公司,致力于锂离子电池的开发和市场开拓。

  预计新一代丰田混合动力产品将采用锂离子电池,这种电池比现有的镍金属电池更轻、蓄电量更大。

  大力发展锂离子电池技术,不仅能提高混合动力车性能,更能降低其成本。丰田副执行总裁Masatami Takimot说,到2010年,混合动力车的综合成本,将降低到与普通汽油车相同的水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