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碑好车型保值率未必高 教你看清什么车贬值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5:58  北京娱乐信报

  随着北京汽车保有量的提高,北京二手车市场将提前进入高速增长期。一辆车从购买一直开到报废这种“从一而终”的传统消费方式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不少消费者在买车后3-5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就会因个人喜好等原因将车卖到二手车市场。汽车保值率就在这种新的消费方式下应运而生。值得关注的是:在同一时间,花同样的钱买两款不同的新车,使用两三年后到二手车市场出售,在车况都良好的情况下,卖出的价格却相差甚远。那么怎样才能了解买什么车不会太贬值呢﹖

  

图为资料图片

  愁贬值

  买下新车很快就贬值

  不少消费者买车的时候,看到五花八门的品牌和车型,往往吃不准该如何选择,尤其相同价位的车,性能也差不多,更是拿不定主意。另外,消费者很难在买车前预测到未来,看到自己买的车将来是否严重掉价。而沉浮不定的车价总是让人心里不踏实,有时一款车半年时间甚至可以下降上万元。

  同时,随着汽车市场的逐渐成熟,一辆车开到报废的“从一而终”的传统消费方式已经改变,不少车主在买车后3-5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就会因为个人喜好、急需用钱等原因去卖车。于是,市场上出现这样的现象:同时买的价位相同的车,卖出去的时候有的车价格高,即车贬值的慢;有的车价格却低,也就是说贬值快。有业内人士就提出了透过二手车保值率来作为选购新车的一项“另类标准”。

  摸门道

  第1种:出身“豪门大户”:保值率高

  “豪门大户”,需要有极高的品牌知名度和价值,还要代表国际上最前沿的汽车制造水平,还要有可观的产销量。这几个条件很重要,缺一不可。比如有些品牌,虽建厂时间不长,但需求量很大,出现供不应求局面,加价买之者大有人在,为什么?——品牌知名度高,品牌的价值高,市场认可程度高;尤其是国际知名的汽车品牌,豪门的实力和影响力可见一斑。

  点评:国际知名汽车品牌从一出生开始,就注定其身价不菲。

  第2种:低价位汽车:保值率有高有低

  国内轿车市场兴起了小排量低价潮流,目前最低在2.5万-3.0万元区间,在旧车市场有这样一个规律:越便宜的车保值率越高。的确,夏利奥拓就是如此。说它们保值率高,从另外一个角度理解,就是“赔钱少”。3万元买一辆夏利,一年后再卖,行情可以到2.6万元,算上3000多元购置税,也就赔了8000元左右,那么对于绝大多数车主都是可以接受的。但对于吉利江南奥拓等,就没有这么幸运,如果同样是登记5年的吉利豪情,收购行情也仅仅1.5万元。

  点评:便宜未必就是保值率高的代名词。

  第3种:有口皆碑车型:保值率未必高

  新车型能否被市场接受,也决定了保值率的高低,正所谓“牡丹虽好,还要爱人喜欢”。有的车子性能有口皆碑,但就是市场认可程度太低,也许是生产量不足使然,抑或是营销策略的不到位等诸多原因,但这都不足以说明问题,关键还是一款非常个性化的车型,还不能被广大国内消费者所接受。

  有一款车,有人戏言之为“没人抱”,“她”的确是中国第一辆跑车,但在国内对汽车产品的理解还比较粗浅时,推出这样一款车,却是有些生不逢时,这是原因之一。这款车的保值率是比较低的。

  点评:吸引眼球的车型未必就有较高的保值率,还要看市场认可程度。

  第4种:实力企业造车:保值率未必高

  2003年新车赛纳,2.0的排量,手动挡动力和操控性能均非常出众,甚至超过同一时期的宝来1.8,试过它的人都是赞不绝口。到目前该车型即将退出市场之时,售价仍然能达到15万元左右,可见其性能之卓越。但同样为2003年的赛纳2.0和宝来1.8,均为自动挡车型,后者的收购行情达到8万元,而赛纳仅仅在7万元出头水平。出现“叫好不叫座”的情况,只能归咎于厂家生产方面出现问题。

  点评:有实力的企业因为方方面面的复杂因素使得旧车保值率低下,多少让人遗憾。

  学一招

  评估值可以折射出保值率

  估价需遵循市场行情,比如哪年的车,什么样的配置,里程数等,再综合新、旧车市场的价格行情,就可以对车辆进行估价了。比如2002年的捷达GIX,范围在5.5万-6万元之间。指的是在车况基本良好,手续无缺失前提下,最终成交价的范围。影响估价的因素包括:新车市场价格动态,品牌和车型的知名度及口碑、配件和维修的情况等等。估价的方法有很多,理论上普遍采用的计算公式为:重置价格×(1-已使用年限/规定使用年限)×100%×调整系数。

  其中,(1-已使用年限/规定使用年限)×100%的部分,得出的结果叫“成新率”,“重置价格”就是指同型号新车当前新车的售价(不同4S店的优惠幅度不同,重置价格的确定,可以优惠后的价格为准)。但这个公式更适合仍然在销的车型。

  比如,伊兰特1.6GL,已使用2年。目前新车指导价为10.48万元,假设优惠价约9万元,以9万元为重置价格,经济使用寿命为15年,按照公式:90000×(1-2/15)×100%=78000元。

  关键词

  汽车保值率

  汽车保值率一直是汽车性价比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谓保值率,就是指某款车型在使用一段时期后,将其卖出的价格与先前购买价格的比值,它取决于汽车的性能、价格变动幅度、可靠性、配件价格及维修便捷程度等多项因素,是汽车综合水平的体现。保值率高的车型的优势在于它的价格受降价风潮的影响不大,使消费者承受较小的因产品贬值而造成的经济损失。

  魏征 信报记者 崔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