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民增收步伐加快 5年内农民汽车梦不再遥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8:12  新华网

  近几年,随着农民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作为高档消费品的私家汽车开始走入农民家庭。农民开着私家车走亲访友、跑生意、外出旅游,享受到现代交通工具带来的便捷。

  记者最近在农村采访时发现,由于各项惠农政策的实施,农民增收步伐大大加快,农村消费走出了过去收入少、消费少低谷,出现了收入增、消费增的局面。农民消费升级明显,农村消费的城市化特征也越来越明显。空调、电脑、汽车等高档消费品开始进入农民家庭。

  国家统计局对全国31个省(区、市)6.8万个农村住户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2006年,农村居民每百户拥有生活用汽车1.1辆,比上年增加0.3辆,增长35.6%。记者在山东省莱州市通过发放问卷方式,抽样调查了一百个农户的消费情况。其中,有7户家里买了小汽车,有22户买了电脑,26户买了空调。

  在山东省莱州市一些农村,拥有私家车已成为农民新的梦想和追求。不少先富起来的农民已圆了汽车梦。莱州市城港街办朱旺村农民滕春麟,每天开着自家的小汽车来往于家里和养殖场。滕春麟告诉记者,近些年,他搞海水养殖,每年收入都是六位数以上。家里房子新盖了,家电也都买齐了。看到很多城里人都开上了私家车,自家的摩托车虽然出门也很方便,但毕竟不能遮风挡雨,于是就购买了一辆小轿车。

  朱旺村村民滕学彬自己开办了建筑公司,有三十多人。几年前,出于工作需要,买了一辆小轿车。滕学彬说:“咱大小也是个老板,出门谈业务,需要充充门面,显示一下公司的实力。于是买了一辆高档轿车。”滕学彬告诉记者,不仅自己有辆车,还给儿子在城里买了别墅楼,给儿子也买了辆小轿车,这样儿子回家看老人也方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些年,农民买轿车。一方面是收入高了,有经济实力;同时,随着国家“村村通”工程的实施,农村公路状况得到很大改善,也为私家车进村创造了条件。

  朱旺村村主任杨秉茂说:“过去,村里路况差。一到下雨天,道路泥泞,就是有车也开不进来。现在新修的大马路非常宽敞,小车可以一直开到家门口。”

  过去,农村机动车主要是摩托车和农用车。在路况不好的情况下,农民买摩托车既能解决交通快捷的问题,又能适应较差的路况。另外,农用三轮车和拖拉机底盘比较高,动力也强,既能拉货跑生意,又能在烂泥路面行走,在农村普及率很高。而近几年,随着农村基础设施的改善,农民购买小轿车的愿望增强。在记者进行的莱州百户农民调查问卷中,有12%的农户在未来五年有购买私家车的打算。

  在江苏、浙江等东部发达地区,农民收入水平更高,目前部分农民的轿车已开始更新换代。浙江省富阳市新登镇白家村村民白曙早在2002年就买了一辆经济型小轿车,因为嫌这辆车发动机噪音大,去年把它卖掉了,今年准备买一辆10万元左右的新车。近两年当地农村想买车的家庭越来越多。富阳市车管所所长沈法权说,富阳市去年新增车辆1万辆左右,新增驾驶员1万多人,其中农村新增车辆占全部新增额的70%左右。农民买的车以10万元至20万元的中档车辆为主,主要是为了代步,预计今年车辆仍将大幅增加。 (新华社记者董振国、王春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