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大力削减成本 将面对质量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10:32  网上车市

  通用在07年第二季度又夺回了销售冠军的头衔,但盈利能力仍不及丰田的十三分之一。通用在重新夺回全球销量第一的位置的同时,也将精力集中在实现盈利上。目前,通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有2300种不同的零部件规格,经过整合减少到了100种规格;中控台和排挡机械装置则从36种减少到4种。截至2006年,区域性中级车(如欧宝威达、雪佛兰Malibu)的车型架构数量已经从5个缩减为1个。

  通用集团副总裁James E.Queen

  这一切源于,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RickWagoner所宣布的,各个业务领域都要设置全球的领导负责协调全球化发展的制度,及通用汽车主管全球车辆工程技术的集团副总裁James E.Queen,为解决成本与需求所倡导的以“合并”降低成本,以“分工”满足需求的理念。

  今天的通用汽车,已经为每一个零部件任命了一名主管工程师,帮助提高采购的效率、改善零部件的质量和性能。在JamesE.Queen看来,使用那些经过分类查询、层层筛选后所保留下来的性能与质量最佳的零部件,能够进一步降低成本,当几乎每辆车都要用到的零部件品种大幅减少,降低的不只是采购成本,零部件质量带来的潜在风险也在随之降低。

  产值并不占优势的丰田汽车公司,正是奉行了这项零件共通化的节省成本策略,在利润额上超越了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利润总和。然而,这个甚至将丰田汽车车门扶手的型号由原来的35种减少到3种的零件共通化,所要面临一个可怕的代价便是:只要有一个部件出现隐患,那么所有共享这一部件的车辆(即使是不同平台的车型)都会存在质量问题,均将不无例外的被召回。以一次因中轴和万向节存在缺陷的召回为例,召回全球范围内2002年9月至2005年12月期间所制造的花冠、威雪、普锐斯等9款车,共计100万辆左右的丰田汽车。

  在丰田推行零件共通化之初,确实表现于获利上,然而随着时间的斗转星移,质量稳定性也逐渐出现问题。现在,这一曾让丰田汽车实现成本控制最大化体现的零件共通化,已经成为了被称之为“成本杀手”的丰田社长渡边捷昭最头痛的事。以品质好享誉业界的丰田汽车,都要对面对因部件缺陷造成的尴尬,那么,粗枝大叶的美国车是否能够确保每个零部件的质量?

  对于即将成为第二个“拧干毛巾上的最后一滴水”的通用集团副总裁James E.Queen来说,过去丰田依靠零件共通化所创造出的辉煌是他所向往的,而现在渡边捷昭所面对的困扰他可曾已预想到?

  (编辑 任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