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车应看重综合使用值 1.6L并非中级车救市良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8:19  北京商报

  近日,上海大众斯柯达高层在与“好运北京”组委会的交车仪式上宣布,斯柯达明锐1.6L将于8月28日正式上市。这一消息在让很多期待中的消费者欣喜之余,也引来了部分业内人士的质疑:作为一款德系车,明锐1.6L的动力性能否撑起其厚重的大气车身?会不会与1.6L速腾、新宝来一样,出现小马拉大车的现象?

  在养车成本日益高涨的今天,买一辆“气派”又“经济”的车成为大多数有购车欲望消费者的基本想法。

  有调查数据显示,接近60%欲选购中级车的购车者最关注1.6L车型。为了迎合消费的心理,越来越多的厂商在推出一款中级车时,会包括1.6L的型号。1.6L车型因价格较低,受到消费者追捧,但有专家提醒,低排量未必代表着“经济”,“稍微处理不好,很容易出现小马拉大车现象”。这位专家告诉记者,1.6L中级车型身上经常容易出现动力性不够且油耗并不低的现象。

  在胜利达成“追求经济”的目标,欣喜地将一款1.6L车型开回家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识到1.6L车型身上存在的这个问题。那么,中级车能否靠1.6L救市?厂家应如何协调排量与动力性?什么样中级车的1.6L车型更可以让消费者放心选购?

  气派的“面子”需动力支撑

  记者调查发现,1.6L车型之所以受到很多消费者的喜爱,主要得益于同样拥有大气外观下更经济的价格。中国消费者购车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看重“面子”,即一款车的外形。“气派的‘面子’必然需要很强的动力才能撑起来”,一位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选购一辆车时,不能光看“面子”不看“里子”。

  业内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整备质量在1200KG以上车型,1.6L的发动机通常难以支撑,而目前我国大多数汽车厂商的1.6L发动机整体技术水平不够,这就为1.6L车型易出现动力性不足带来隐患。

  据悉,明锐1.6L 16V的汽油发动机是德国大众集团在FSI发动机的基础上专为中小型车开发的一款发动机,拥有进排气管优化设计、E-Gas电子油门技术在内的5大技术亮点。斯柯达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认为,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这款发动机是同级别车型中最具竞争力的1.6L发动机”。

  但是,并不是所有厂商的1.6L车型都能拥有充沛的动力,专家提醒,在选车时,消费者切忌盲目看外观,更要亲身体验各款1.6L车型的真实动力表现后,才慎重出手。

  德系车更容易“底气”不足

  大的自重往往是出现小马拉大车现象的主要原因,相对来看,一向以厚重、敦实著称的德系车较比日系车更容易出现这个问题。如有不少车主的亲身感受,速腾1.6L身上就存在动力性不足的情况。

  记者从一汽-大众经销商技术人员处了解到,速腾1.6L车型的发动机在带动其超过1300KG重量车身高速行驶时,显得有些无力。“最大功率74千瓦,最大扭矩145牛·米前提下,1.6L的发动机驱动质量较高的速腾有些勉强。”该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类似速腾的这种情况在不少德系车的低排量车型上存在。

  专家提醒消费者,选购德系车,特别是低排量的,一定不能忽视其动力性。“在日益激烈的竞争压力下,古板的德国人也不得不考虑中国车市的实际需求情况,开始推更容易销售的1.6L车型。”这位专家这样对记者说。

  低排量不等于低油耗

  调查显示,消费者钟情1.6L车型的主要原因是,他们大多认为,“低排量就代表着低油耗”。记者在走访车市时也发现,很多4S店的销售人员在推销时,也强调1.6L相比1.8L等车型更省油。

  但实际情况是,一款车是否省油,发动机排量只是其中一个因素。有调查显示,综合配置不够合理的车型,1.6L并不比1.8L的油耗少多少,有的甚至更高。所以,专家提醒消费者,打算购买一款1.6L的中级车前,最好先到车主论坛上多看看,了解该车的真实油耗。

  业内人士认为,从消费者角度出发来推车型,而并非盲目地只为与竞争对手抢市场,才是一个企业长久发展的根本,同时也是一个企业社会责任感的表现。正如上海大众汽斯柯达营销事业部总监付强说得那样,“做好自己的功课,同时关注市场和竞争对手,这对于自身发展是很重要的。”商报记者 王万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