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系豪华车集体崛起 捅破德系垄断传统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8:03  第一财经日报

  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进入中国刚满两年的雷克萨斯,上半年在进口车市场上击败多年的老大奔驰荣膺第一。7月份刚刚在中国市场开始出售的英菲尼迪(INFINITI)同样迎来了一个梦幻般的开局,在一个多月的销售时间内,首批200多辆FX和G系列销售一空。被RL和TL的滞销折磨近一年的本田讴歌(Acura)则凭借一款MDX的热销制止了低迷。

  三大日系豪华品牌集体崛起,“德系三剑客”奥迪宝马和奔驰垄断多年的国内豪华车市场面临变局。

  雷克萨斯初露峥嵘

  上周五,雷克萨斯有史以来顶级的车型LS600hL混合动力上市销售,售价159.8万元,和接连不断的新车上市相对应的是:雷克萨斯在中国的销量近三年来都是每年翻番,销量与奔驰、宝马的进口车早已不相伯仲。而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雷克萨斯的销量达到1.2万辆,超过奔驰1.1万辆的销量,首次荣登豪华车进口榜首。

  在顶级的豪华车市场上,奔驰S级以月均超1000辆的销量使竞争对手望而生畏,但由于国产奔驰的颓废,S级成为奔驰目前唯一可以引以为豪的车型。在其他细分市场上,宝马3系奥迪A6和宝马的X5纷纷把持着各自的传统优势。

  宝马和奔驰的国产曾一度让业内为豪华车既有格局的改变而欢呼,但从这两年的现实情况来看,缺乏国产化支持的宝马和奔驰只是阻止了奥迪变得更加强大,却并没有改变整体格局。

  今年上半年,北美豪华车的入门级豪华车细分市场上,雷克萨斯ES以37798辆的销量摘得头名,超过了去年才刚刚换代的宝马3系;更不可思议的是,在高级豪华轿车市场上,雷克萨斯LS以16905辆的成绩颠覆了奔驰S级多年的统治地位,首次晋升榜首,这也是日系豪华车在顶级豪华车细分市场首次夺魁。

  但是目前雷克萨斯接近90%的销量都集中在北美市场,雷克萨斯在赢得了北美的胜利后,极有可能将其成功经验复制到中国,并向奥迪的统治地位挑战。

  英菲尼迪异军突起

  雷克萨斯的成功鼓舞着更多的日系豪华品牌。继去年本田讴歌登陆中国之后,今年7月份,另外一家同样脱胎自北美的日系豪华品牌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开始销售,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三家刚刚开业的英菲尼迪经销商一共售出超过200辆FX和G系列。

  首批登陆中国市场的是两款英菲尼迪,其中FX系列是英菲尼迪旗下主力SUV,G系列是英菲尼迪入门级的轿车。“从7月初开始,上海、北京和深圳的三家英菲尼迪经销商的销售数量已经超过200辆。”昨天,日产(中国)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英菲尼迪正在加快经销商渠道的拓展速度,力争在今年之前完成8~10家经销商的建设工作。”

  和雷克萨斯热衷与宝马、奔驰全面抗争不同,英菲尼迪瞄准的是中国新贵富豪们。根据日产“增值计划”,日产公司在2005至2007财政年度,将英菲尼迪品牌在韩国、俄罗斯和中国等国家陆续推出。“韩国市场和俄罗斯市场的表现不俗,”日产北美公司副总裁、英菲尼迪掌门人马克·埃戈对《第一财经日报》兴奋地表示,“从韩国和俄罗斯市场的表现来看,年轻的富人们对英菲尼迪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对于中国富裕的年轻一族而言,英菲尼迪能够给他们带来全新的个性豪华感受。”

  事实上,英菲尼迪这种专著于细分市场的错位竞争给它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日产汽车总部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进入韩国市场一年的英菲尼迪的销量已经超过宝马汽车,成为韩国市场的新势力;在俄罗斯市场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销售的英菲尼迪同样增幅惊人,迅速成为俄罗斯新贵的宠儿。

  另外一家日系豪华品牌讴歌也在加大产品的引进力度。6月份开始在中国市场投放的豪华SUV车型MDX让一度低迷的讴歌重新找到感觉,本田(中国)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MDX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在雷克萨斯、讴歌和英菲尼迪闯入以前,国内豪华车市场的整体销量在18万辆之间,德系豪华品牌目前仍占超过80%的市场份额,其中奥迪以近50%的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宝马以年3.5万辆销量、奔驰以年2.5万辆左右的销量紧随其后。

  但从今年开始,市场格局出现微妙的变化,今年雷克萨斯的销量将超过2.5万辆,直接威胁奔驰的第三位置,加上同样咄咄逼人的英菲尼迪和讴歌,德国豪华车阵营和日系豪华车阵营的直接交锋已经开始。

  卫金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