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人素质也要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8: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1000000辆。广州已经进入了6个零的汽车时代,意味着每10个人就有一辆车。这在20世纪初,恐怕是不能想象的。而如今,似乎不费吹灰之力,一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就突破了100万辆,一个汽车厂家也轻松跨越百万辆大关,并且,从100万到200万的时间越来越短,新车更替速度也越来越快。100万辆汽车保有量,对于广州市来说,是进入汽车时代的标志,对于广州市民来说,或许是面对更多交通问题的开始。

  显然,交通堵塞、停车场匮乏、交通事故频发等一系列问题,都将摆在看似风光的“汽车时代”面前。马路上的车越来越多,道路越来越拥挤,刮蹭事件也日益频繁,也将引起交通混乱……这就仿佛一个食物链一样,一环扣一环,一个节骨眼没处理好,接下来每一环都没法继续下去。

  那么,是像北京那样单双号限牌上路,还是如美国一般大修高速公路?这对于地小人多的广州市来说,似乎都不太可取。

  “要致富,先修路”,这句口号不仅适用于农村,也适用于交通状况日益糟糕的大中型城市。基础设施跟不上,汽车保有量越大,城市的负担就越重。修高架、拓马路、辟新道,都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压力,但也要看到建设工程巨大的耗资和耗时。这些办法,都只能解一时之渴,却不是长久之源。

  关键还在行人的交通意识上。笔者自己亲身体验,当自己是一名行人时,总是觉得闯红灯是正常的,反正车也不敢轧我;而当自己坐在车上的时候,就能体验到不遵守交通法规横穿马路、闯红灯的行人是多么可恶。因为你在红灯时走在马路中央,导致通行的车辆要停下来等你,本来30秒绿灯可以通过10辆车,因为你的原因却只能通过5辆,势必造成车流行驶缓慢,增大交通负担。而且,对于行人本身来说,也是一种潜在的危险。难保没有鲁莽的、脾气不好的,或者是技术不佳的司机,一下将刹车踩成油门,从你身上踏过去,成了肉饼还不知道怎么回事。

  所以如果每个行人都能养成良好的交通意识,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对日益繁忙的交通来说,肯定能起很大作用。要不然,即使进入了“竹蜻蜓”时代,空中的交通秩序也好不到哪去。

  (陈鑫欣)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