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离开“车德”怎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8: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为什么会出车祸?不少是由于人为原因造成。

  已有部分专家指出,现代人“车德”的缺失,已经让我们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当汽车越来越多,与这个话题相关的,就不止是“开什么车”、“车怎么用”这么单纯的事情。与之衍生的车与人、车与生活、与自然等等相关的民生和社会影响已成为市民茶余饭后挂在嘴边的话题。

  有私家车代步是件好事,这个自然不必多说,否则为何汽车销量年年看涨?然而,由车带来的“悲”,交通堵塞、车位有限、交通安全、用车成本等等都让人烦忧。

  提到交通,一味怪罪城市交通系统不完善并不可取,中国每年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全球的25%,再看看汽车保有量——只占全球的5%。为什么会出车祸?不少是由于人为原因造成。已有部分专家指出,现代人“车德”的缺失,已经让我们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何谓“车德”?说简单点,就是各位司机朋友们开车时,脾气一定要好——多忍让,多礼让,彼此尊重。下雨天,当你开着车呼啸而过,路边的积水溅了行人一身,连累了别人,这就是缺乏车德;当你在车内吃完东西,按下车窗将垃圾扔出车外,弄脏了城市道路,这就是缺乏车德;当你为了赶时间,随意闯红灯或急速飙车,让自己和别人的生命均处于危险当中,这就是缺乏车德……开车并不是一个人的事,然而能做到“和善”开车的司机并不多。

  进入八月份,广州市的汽车保有量突破一百万辆。这个数字并不惊人,但却暗示着,驾驭这个社会的主体的我们,该做些什么了。值得我们留心的是,与广州市汽车保有量突破一百万辆同日发布的,还有《文明驾驶公约》。社会在进步,汽车工业也在不断发展,如果人的观念依旧停滞不前,“车德”跟不上时代步伐,无疑是城市文明发展最大的绊脚石之一。

  (邓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